美国镜像

何平 原创 | 2016-11-11 16:27 | 收藏 | 投票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终于是落下了帷幕,这是一场牵动着全世界人们神经的大事,因为美国非同小可,在当今世界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影响。美国虽然历史不长不是享誉世界的文明古国,但是美国却是人类发展历史以来最具生命力和生长潜质的凝聚着人类生存智慧的成长型的国家,所以美国几乎是众望所归的,是人们充满理想和希望的和无限期盼的国度。当然美国绝不会是十全十美的,那也几乎是人类社会不可能的事情,否则的话,人类的共产主义的天堂早已降临了,而不会使得人类遭受如此深重的折磨和灾难。这个世界的人们的生存的确是充满艰难困苦和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个世界能有个美国冥冥中就预示和告诉了人们生存是不容易的是艰难的是要充满理想和大无畏追求和冒险精神的,美的反面就是丑,人类丑恶和丑陋的一面人们至今是记忆犹新的,人们就曾经遭受损生灵涂炭,生命被视若罔闻形同草菅,不值一文,美国今天之所以是美国,在这个世界有着这么重大的影响和作用,凭借的也无非就是这一点了,对生命的价值坚持不懈的追求和完善可能就是美国的治国之本了。

    美国不是无独有偶的,而是有着深刻的人类社会发展根源和背景的,是充满了人类理想和追求和无限憧憬的美好的事物,是全人类的,超出了国界种族和其它一切的界限。应该说这其实就是美国的本质,世界这一边或者是这一头的东方人该怎么来看待这一事物呢?尤其是对于中国人今天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中国该怎么看美国呢?我们是绝对的对立水火不相容还是有着那么一丝丝情谊呢?要知道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绝度独立和孤独的事物,就算是以前的中国,被排除在联合国框架以外和十年文革,其实真正的中国并不是跟外界没有联系的,中国始终不过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和一个有着独立性格个性和矢志不渝的追求的一个充满斗志的国家,在整体世界发展趋势来看就从来不乏中国的身影和影响力。人们该怎么来理解这一切呢?这恐怕就只有从人类最本质的精神追求层面去追寻和阐释了,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往往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呈现出特别的风采,而这一切展现的恰恰就是人类最为精致和美好的一面,从这一层面来看其实这个世界从来就是一个整体而没有被分开过的。因为这个世界最高的遵旨无非就是要人们能健健康康美好的生存着能享受美好的生命时光,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不可推卸和义不容辞的职责。

    中国和美国也不是水火不容的,相反而是有着深刻和悠久的历史渊源的。从近现代史来看我们其实就能发现和看出这其中的一些端倪和线索,中国的第一高校清华大学就是当年美国退还的战争赔款建起来的,可以想见当年的中国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境况,美是可遇而不可求,美的就是难能可贵的,这是当时中国对这个世界的总体看法和印象,而美国也不吝啬的伸出了友好的橄榄枝对这个历史悠久曾经享誉世界的东方文明古国还是充满着期待和希望的,于是从那一刻起真正的中美之交就真正的开始了,世界东西方两大文明终于汇合了,这就是历史的真相。

    中国人其实是能看出美国社会发展的脉络和轨迹的,而不应该感到极其的陌生和诡异。在近现代历史发展的进程中特别是自上世纪开始以来美国先后诞生了若干的代表美国利益的总统,我们不妨来细数一下。在美国历史上有四位最著名的总统他们是开国元勋华盛顿,林肯,威尔逊,罗斯福,每一位美国总统在他们身上我们都能发现深刻的历史印记,因为他们是时代的象征,是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代表,我们从他们身上能找到我们异常熟悉的东西,来看看吧,从上世纪最著名蝉联四届总统的小罗斯福开始,杜鲁门,艾生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乃至将来的特朗普,他们无独有偶吗?天然就会是国家总统吗?不会的,时代历史使然,有着一定的历史必然性的,他们身上折射出的是一定历史时期的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种特定的气象,一种人类生存的必然的反映,仔细说来这其中其实是有着深刻意味的,让人们无端生出感叹和荡气回肠的。什么是杜鲁门?什么是艾生豪威尔?什么会是肯尼迪?尼克松又说明了什么?什么是卡特?里根意味着什么?谁会是布什?克林顿怎么样?谁又会是小布什?神奇的奥巴马,和未来的特朗普,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来理解,每一位总统就是一枚小小的邮票,这一张邮票记录和阐释着一段时期人们的生存意味和镜像。杜鲁门不是陌生的,好似乎耳熟能详,就像隔壁邻家的大叔,粗鲁大嗓门不拘礼节,还好总算还是一个有点文化的人。艾生豪威尔无疑是一个成功者,是一个敢于突破敢于奉献功勋卓著的创立者,肯尼迪就惨了,遭遇暗算,为什么?一个人还是要有点节操的不能过于下作下流和不识颜面和廉耻,尼克松说得不好也就是拖泥带水不是十分的洁癖,职业道德和操守是一个问号,福特又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情形的呢?卡特就是一个模范,是一个十足的正人君子,正派而不淫邪,里根就是个核心的正统的气派男人了,是一个身负使命坚韧不拔的主子了,布什是一个有点像林肯的人物,是一个肩负历史使命开创未来的英雄人物了,克林顿是一个好男儿,正如中国的家有好男儿,是一个正派的深得异性欢心的明星人物, 小布什是一个倒霉蛋,开局就遭遇五雷轰顶晴天霹雳,做人就要做好人,不要作阴险和邪恶小人,要讲正气,去歪风邪气,奥巴马无疑就是一个充满理想追求和抱负的神奇一般的人物了,美国寄希望于他能给国家带来幸福平安和吉祥,他也没辱使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是好样的。

    很遗憾的美国的巾帼英雄希拉里克林顿第二次总统竞选又失之交臂了,败选,难得的,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希拉里的形象是印象深刻的,是美好的,是会珍藏于记忆深处的,没有去设想过倘若会是希拉里赢得大选当上总统美国将来会怎么样?但是对于西方女性她给我的印象是最好的,最开明最通情达理最具有女人味的西方异性了,这是一篇迟到的文章,其实很早以前我就就想写一篇“希拉里大姐你好”的文章,拘于时间和精力没有成事搁浅了,为了理想曾经奋斗过失败了又何然呢?值得,曾经奋斗过就不遗憾了。衷心的祝愿她能有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

    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在很多的中国人心目中是迷离的,是充满梦幻一般色彩的,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求的,但是人们不要忘了,任何的事物都是有根之树和有本之源的,美国作为世界一个最大的发达国家自有其深厚的国家根源,那就是以人为本,是全世界的人才高地,聚集了全世界几乎是最优秀的人才,凭借着这一天然的优势自然就有其最根本的生存之道,也能够在国家之间的竞争之中脱颖而出,这是这个国家最关键和最根本的东西,但是,她又不是高不可攀的,美国的政治生活也从一个侧面阐释了我们的这个世界一个最朴素的真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在人类前进和进步的征程中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艰险和挑战的,也是不断发展和提高的 。对于中国人而言美国是一面镜子,自己有着什么样的德行和操守,那镜中也就会有着什么样的镜中的一番情形,对此,中国人是可以很好的去理会和深入思考体量的。

何平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一个崇尚追求生存品质的人,所有关于这一切,历史的,人文的,经济的,致力做一个对人类有深刻认识,对社会前进进步有所贡献的人,做一个真正有所价值的人。致力于国家,企业的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