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与悦纳

喻建国 原创 | 2016-11-15 07:13 | 收藏 | 投票

 善待与悦纳

喻建国

有一位老先生常到一家商店买报纸,而卖报的人经常冷待,一天老先生与人谈起此事,那人对老先生说:“卖报的地方多的是,你换个地方买不就得了。”老先生笑笑回答:“那又何必,换个地方要多走很多路。”老先生又接着说:“人家对你冷待,对你不够礼貌,那是人家的事,自己怎样对待却是自家的事,只需善待,人家对你不礼貌和人家对你礼貌就如一个样。”

善待是个体对自己的遭遇善于对待,对自己的对象友善地对待,好好地对待。善待的效应是在待的过程中让自身获得良好的效应。在国际竞争中我们中华民族的成员要用博大的胸怀善待我们的竞争对手,要善待一切遇到的对立面。

善待的效应首先是让自身不受任何伤害,其次是环境不受波及。善待的最高效应是悦纳的产生。个体对目前的一切存在,不仅具有好感,还十分欣赏,对周围的一切存在具有拥抱的冲动,还有珍藏的意愿。

悦纳是成熟心态中的一个元,个体对自己所面对的现实都能欣喜地接受,这样一种心理状态就是悦纳。当个体具有悦纳的成熟心态时,个体必定对现实存在的时空在在都能快乐地接纳。既能悦纳,必会善待;若无善待,谈何悦纳。

一般地说,悦纳之前先有善待。当一个现实出现在某个体之前,个体总要对待之,善自处置就是善待的展现,善待过后的继续对待为悦纳打开了一扇大门。当一个现实出现在某个体之前,如果没有善待的初始,悦纳的光顾就变得缺乏基础,悦纳的出现就成为缘木求鱼。

个体善于包容现实世界,对现实世界的存在毫不抵触与讨厌,更不会采取叛逆的态势,这就让善待展开了。可是在现实世界中,很多个体在与现实接触时,不会善待之。他们愤世嫉俗,对自己身边的存在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惯,什么都不是。由这种态势引发了个体企图改变现实世界的冲动,这种冲动的释放,有时会改变与本意不相容的时空为与本意相容的时空,但往往个体的许多冲动的释放是不能改变与本意不相容的时空为与本意相容的时空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研究发现,悦纳也可先于善待。当个体心态处于成熟,该个体对所有面临的情况都能欣悦地接受,既然已经欣悦地接受了,善待也就早已完成了。心态成熟的个体拥有悦纳,他对所有人们还需善待的事实和情况都已无需再善待,因为悦纳早已把善待的工作完成了。

培育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成熟,这是每一个具有自觉甘感的人都应该具有的素质,世间很多人都处于不成熟中,也就是处于心态还没有成熟的状态中。自觉培育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成熟,让自己能够悦纳自己面临的所有现实,这是很多人需要完成的任务。

我刚刚遇见一件使自己很是揪心的事,可是我稍一操持悦纳,心就立即不揪了,一股怡然吹来,漫卷起身边阵阵平安,喜不自禁。当然也就善待了。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