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 余旭魂飞蓝天敲碎独生“美梦”

罗竖一 原创 | 2016-11-24 13:38 | 收藏 | 投票

文/罗竖一 

  据2016年11月19日新华社报道,11月18日是中国空军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烈士“回家”的日子,全国各地35万群众从四面八方自发赶到余旭的家乡四川省崇州市,来送别这位女飞行员最后一程。

  同日,《成都商报》有新闻表明,连日来,新西兰、意大利、巴基斯坦、英国等国空军致函致电中国空军外事部门,向中国空军女飞行员余旭致以诚挚哀悼。

  余旭作为成绩斐然的中国空军首位歼—10女飞行员,年仅30岁就魂飞蓝天,无论是对其家人、亲友,还是对军队、国家和民族而言,都是无比惋惜的,然从前述新闻内容和其它层面来讲,余旭此生值了。

  面对中国中央电视台的采访,余旭的母亲胡中秋亦说:“她热爱蓝天,她也无悔,我们也无憾,再一次感谢人民和国家给她的荣誉。”另外,有关新闻显示,“阿姨,您以后当我们是女儿吧!”余旭母亲的膝下,蹲着一位短发女子,近10位姑娘围绕在旁,拉着阿姨的手。她们是余旭远道而来的战友,一个更特殊的身份是,她们都是女飞行员。“阿姨,您记着我父母的联系方式,我不在成都,你们有事可以找我父母。”余旭的闺蜜从外地赶来,放心不下余旭的父母,让自己的父母来作伴。

  作为一种思想境界的拥有者,余旭的父母家人是值得大书特书的;而且 ,余旭的战友等“亲人”,包括她生前所在的部队和其它有关单位,以后肯定会给予余旭的父母家人等“至亲”帮助或关爱。然据《成都商报》披露,余旭是独生子女。

  就一般情况来讲,在某些计生思维的冲洗下,余旭的父母跟其他亿万羲黄子孙一样,都是有意无意地接受了独生“美梦”。因此,包括余旭的父母等在内的家中老人,其余生十有八九都会在失独的巨大痛苦和无奈中度过。然而,无比悲哀的是,尽管计生导致的各种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尽管全中国随处可见的失独家庭之人间悲剧时时在上演,然不少人至今还误以为独生确实是“美梦”。至于余旭的父母家人现在内心究竟是怎么想的,外界一时半会儿难以知晓,但无论承认与否,事实则是余旭魂飞蓝天敲碎独生“美梦”。

  不可否认,余旭出事是一种意外,但恰恰很多失独家庭都是源自意外因素。所以,笔者罗竖一建议,无论是任何人、任何家庭,都理当最大限度地多生育孩子, 以尽可能地避免余旭式的家庭悲剧再次发生。同时,希望国家层面能尽快地彻底废止计生,并千方百计地奖励生育。惟有如此,失独家庭才会越来越少,而中华民族才能真正步入良性发展的强国之路。

个人简介
曾经的新闻人,现在的评论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竖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