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与众人类

孟昭强 原创 | 2016-11-26 10:58 | 收藏 | 投票

大自然与众人类:   大自然创生众人类,众人类演绎大自然。   大自然的基础是“自然基元”,是六大基本存在的统一,这六大基本存在就是——自然元质、自然元能、自然元道、自然元神、自然元心和无极时空。

----------------------------------------------------------

 一、何为大自然?

(一)自然的含义

大自然就是自我存在、自我运演、自我规范、演绎幻化的事物综合及众妙诸缘之源。它兼有虚实、合和阴阳、蕴涵正负、包罗诸象、运演不息、层出不穷。

大自然是创生造就一切的一切之元始祖宗。这一切的一切包含着——粒子、元素、能量、信息、缘份、时空、天体、地体、事物、众生、众神、众灵、心性、情理、虚实、阴阳、正反,正负、人类、思想、想象、意念、梦幻、语言、诸法及宇宙诸相和诸非相。

大自然是一切事物之源母,又是一切事物之归宿,还是一切事物运演之场所。它奉献一切,它掠夺一切,它创造一切,它又毁灭一切。

对于人类来说,大自然就是人类的初始元祖,又是人类的真正基本大舞台。从序幕到闭幕,人类总是活动于其中。

 

(二)大自然的基础——自然基元

大自然的基础是“自然基元”。“自然基元”不是单一的存在,而是大自然六大基本存在的统称,这六大基本存在就是——自然元质、自然元能、自然元道、自然元神、自然元心和无极时空。

·自然元质:就是大自然中最根本的物质存在,它是其它一切物质之本。

·自然元能:就是大自然中最根本的能量存在,它是其它一切能量之源。

·自然元道:就是大自然中最基准、最普遍的规律、道理、规则、规范和路径。它是其他一切道德法律令、原因、方式方法的根本和各类路径的总干道。

·自然元神:就是大自然中最自由、最通融的灵性,它富有灵动性和游弋性。一切事物的自由性、灵性、神性、信息性和一切的随机性、偶然性皆因有它而产生。

·自然元心:人有人心,团队有核心,事物有中心、重心,银河系有银心,这一切的“心”,皆因为大自然也有自己的心——自然元心。心是形成和成就事物之核,是基本定位所在,是能量激发驱动之所,是魂魄生成与再造之所,还是事物运演之总纲。无心事物难成,无心事物难以运演。自然元心是生发诸心之心,是一切诸心之心,是大自然运演的真元动力之心和总统领、总维系之心。

·无极时空:既是自然元质、自然元能、自然元道、自然元神、自然元心及一切存在和运动演化的场所,又是大自然自我存在演化的内容和形式的组成本身。

大自然基元六大基本存在的运演幻化组合,就孕育、演绎、创生了粒子、元素、场、弦、天体、地体以及众妙诸缘,进而又衍生创造出了大千世界、万物苍生、人类你我、众仙诸神、灵妙思维、人文事理、宇宙诸相和诸非相。

 

二、人的诞生

人,因缘而生;缘,因自然而存在!

缘,即是从“元原”经“源流”至“圆和”的一切因素和条件的巧妙遇合。

缘,既包含着原因,又包含着结果,还包含着因果之间诸因素和条件的关联。优良之原因和优良之关联即得善果,是为良缘、善缘;恶劣之原因和恶劣之关联即得恶果,是为孽缘。

人类诞生之缘,就是成就人生的一切优良美好原因和优良美好关联的必然与巧合之善果。

浩浩自然,运演不息,幻化组合,众妙诸缘;

因缘得份,而成天地,天造地设,万物生衍;

天演地化,环境异变,生生灭灭,适者延展……

传承着大自然的基因密码,秉承着自然天地本真性情,和合着万物诸灵的精髓奥妙,成就了地球上身心能动之最灵优——人类诞生了!又经过我们祖先前辈的沧桑历练和含辛茹苦的哺育教化,才有了今天的我们!

这可是亿万斯年自然天地、众物众生及诸良善之缘的演化成果啊!这过程历经了多少自然社会的劫数啊!这可是我们祖祖辈辈历经坎坷呕心沥血修来的大福报啊!我们人类从最初的自然基元到基本元素体系,到成为现在的人模人样,再到有了人心人脑,直至又有了人之为人的精气神魂魄,历经了几多沧桑、几多磨练、几多风雨、几多彩虹、几多机缘的巧妙和合。

不容易啊不容易,实在是不容易啊!我们确确实实应该对自然天地和生命心怀由衷的敬畏和尊重,我们确确实实要珍惜这着实来之不易的小命、大命和老命,要敬重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敬重珍惜他人的生命,以至于要敬重珍惜与人类相伴相生的万物苍生!

三、人类社会与大自然演绎

在自然运演及人类自身能动性作用下,人们为了更好的生存生活及繁衍发展,自觉或被迫从事着相应的活动、结成相应的关系、形成相应的组织,并在相应的道法准则规范下,为了各自的和共同的生活、目标、理想、感觉、梦想而作为着,人类社会即诞生了。

也就是说,人类社会是自然运演与人类活动及人类关系的综合,其实也是大自然运动演化的方向和形式之一。

我们人类,传承着大自然的基因,和合着大自然的精髓奥妙,既是大自然之树上的奇枝异葩,也是大自然的聪灵子孙,是大自然的自我升华、灵化和延展。

有了人,就有了人的生存与生活,就有了人的演化与发展,人生的大剧从此登上了自然天地演化的舞台,开始了人类社会与自然天地交相互动、演化发展的伟大历程,而且这样的历程,还会在自然道法及人类自身能动性作用下继续演绎下去。

多么令人惊叹和感赞啊!

认知大自然、亲和大自然、赞颂大自然、善待大自然吧,以便更逍遥地演绎我们的人生、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宇宙和我们的世界。

 

 

幸甚至哉,歌以咏之!

 

大自然之歌

自然之为自然,自在自为自范,

微微深邃无极?浩浩无垠无限?

纷纷乱乱无体,井井然然有序,

繁繁丰丰多彩,混混沌沌为一,

喜怒哀乐皆有,六欲七情怎无,

事事物物之全,与之共处安然,

不拒星云流水,更喜埃尘无名,

演绎世间诸相,造化成就人生!

 

 

自然行

天高云淡望长空,鸿雁横飞寞无踪

漫道世间真谛在,人生非幻亦非梦

碧海苍苍连天去,繁星点点映心中

几度江山易其主,鹏程云雨自然行

 

选自:孟昭强著《快乐人生哲学纲领》

哲学家孟昭强(号:一空),修行者、快乐人生主义者。所著《快乐人生哲学纲领》,为“快乐人生哲学”建设之作,是探索人生命题、解析人生问题、寻求人生及社会快乐幸福的综观之作,以此作为发展快乐人生、建设快乐社会之参考。该作品为人生发展与社会发展思想史的里程碑之作!

 

个人简介
★孟昭强:哲学家,快乐人生哲学研究者、实践者、传播者。长期从事“人生与社会”的哲学探索,畅游其中,其乐无穷。从事社会、经济、文化的调研和交流工作;善于大思维、大创作及大资源与大资本的整合与运作。 ★孟昭强哲学著作…
每日关注 更多
孟昭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