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矮的生理悲哀

喻建国 原创 | 2016-11-27 07:08 | 收藏 | 投票

 变矮的生理悲哀

喻建国

当个体感受到自己生理上不达一般水平时,会自然产生一种悲哀感,这种悲哀可以称之为生理悲哀。从出生到现在,我也曾经多次蒙受到这种悲哀的袭扰。自打我操持了成熟心态后,这种生理悲哀就没有再找上门来。可是今天上午这种悲哀竟然突然杀向了我,并且让我在这种悲哀中沉浸了良久。为了及时赶走这种悲哀,我及时查阅了有关人体变矮的成因。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都会出现身高降低的现象,有些人还会出现驼背。一般说来,80岁以上的人身高会比年轻时下降10--15厘米

人老变矮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脊柱缩短。因为人的身高主要是由下肢长骨和脊柱组成。脊柱位于背部的正中线上,是躯干的中轴骨。脊柱幼年时共有33个椎骨,由于骶椎和尾椎的融合,成年后只有26块骨。脊柱的长度较下肢的长度相对稳定,男性平均约70厘米,女性约65厘米,因姿势和年龄而有所差异,老年人脊柱略短。其长短与椎间盘受压情况有关。人老了,由于老化影响了椎间盘的厚度。椎间盘位于每一对相邻椎体相对面之间,使两椎体牢固地连接起来。椎间盘稍大于椎体,所以在椎体之间略显突出。它由纤维环和髓核两部分构成。纤维环围绕在髓核周围,为环形交叉排列的纤维软骨,坚韧而富有弹性,可限制髓核突出。髓核是白色而有弹性的胶状物。椎间盘坚固而有弹性,除连接椎体外,还可承受压力,减缓冲击以保护脑髓,有利于脊柱的各种方向的活动,增加运动的幅度。
  人到中年,椎间盘逐渐发生退形性变,髓核和纤维环的胶质纤维变性。这种变化主要表现为由于软骨细胞基质中粘多糖蛋白的作用减少,水分减少,甚至出现钙盐的沉积。因为软骨没有血管,软骨细胞的营养来源是依靠基质的渗透和扩散作用。然后再与软骨骨膜的血管进行物质交换。由于软骨基质变性,软骨细胞的营养来源受到阻碍,胞浆中的糖原成分消失,随后细胞退化死亡。软骨细胞的逐渐减少,基质生成的压力,使椎间盘慢慢变薄。老年人性腺功能减退,而性激素可促进软骨纤维生成,所以性激素的消长影响软骨生长的兴衰,性腺机能减退可导致软骨生长变慢。
  随着年龄增长,除了椎间盘变薄外,各椎体可因骨质疏松而渐趋坍塌。骨质疏松主要是因为性激素水平低下,蛋白质合成性代谢刺激减弱,成骨细胞功能下降以致基质形成减少等。运动减少,骨质废用性脱钙也有一定催朽作用。

读过这些有关人体变矮的研著,心中平静多了。一切均在人体变化的范畴中,我慢慢地将悦纳拉上我的心头,从身高166厘米降到159厘米,稍稍偏出一点点,可以接受,快乐地接受,总算我还没有严重驼背,这不已经是上天的恩赐了吗。因身高变矮的生理悲哀迅速离我而去,就算向140厘米的身高前进又如何?!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