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与当官:落后地区如何加快发展

宋圭武 原创 | 2016-11-28 12:52 | 收藏 | 投票
  贫穷与当官:落后地区如何加快发展
 
                      
 
   有学者指出:越穷的地方,人们越爱当官。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也有其道理。贫穷,意味来自经济要素的收益低下,于是,追求来自制度要素的收益就成为必然。尤其在官本位体制下,来自制度要素的收益往往是巨大的,这会更增加贫穷地方人们当官的积极性。
    另外,由于贫穷,往往会衍生人们不仅对物质收益有更多渴望,而且对精神收益也有更多渴望。在这种情况下,贫穷地方的人当了官,必然有如下心理趋向。一是会更大可能利用官本位体制谋取经济利益,有更大腐败可能性。二是更缺乏奉献精神,工作形式主义居多,不主动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有利就干,无利就推,耍奸卖乖,让中央政策落不到实处。三是会更趋向于摆官架子。不当官的时候,或者在追求当官的时候,是孙子模样,当了官,马上是爷的模样。为什么要成为爷的模样,因为爷的模样可以带来精神收益,可以实现自己精神收益的最大化。另外,当爷的模样也是对过去当孙子模样的一种精神补偿,在当爷的过程中,也找到了一种心理平衡感。四是当了官更容易嫉妒。因为嫉妒本身是当自己的相对利益受损时,实际情况更多是一种精神利益受损时,所表现出的一种心理状态。由于贫穷,当了官之后,必然对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的利益有一种更加维护的心理趋向。这时,当一个强者出现时,或一个表现更加优秀的人出现时,其警觉性会马上提高,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本能,天然会冒出更大嫉妒之心。这里嫉妒之心实际是一个人维护自身利益的一种本能反应。
由于贫穷衍生当官者有一种更贪婪更自私更注重形式主义和更爱嫉妒的心理趋向,这让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更加困难。
一是由于腐败更严重,导致资本投入效率和中央政策落实效率低下。无用工程,形象工程,豆腐渣工程,在贫困地区会更多出现。最终结果是:一方面,贫穷衍生腐败,另一方面,腐败又进一步加剧贫穷,二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一些研究表明,腐败与落后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在透明国际组织发布的《2008年透明国际发布各国清廉指数排名》中,通过比较180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一些腐败最为猖獗的国家和地区,同时也是一些经济较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同时,该资料还显示,在一些腐败日渐严重的国家和地区,经济也正在走下坡路。最终透明国际研究认为,贫穷与腐败存在因果关系,腐败严重的国家与贫穷地区大致重合。在一些落后地区,腐败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瑞典著名发展经济学家冈纳·缪尔达尔1968年研究了南亚若干国家的腐败问题后指出,这些国家在二战后腐败盛行,以致于形成了一种“腐败的民俗学”,在他看来,腐败已经在这些国家进入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一种文化。
    二是由于嫉妒,人才很难发挥作用,导致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一方面,贫困地区本身就缺乏人才,缺乏孔雀;另一方面,就是产生一些人才,具有孔雀的才华,但在本地到排挤和打压,只能表现为麻雀。或者孔雀自己非要表现为孔雀,做出一些艳丽业绩,便很快在其周围出现许多拔毛人,让你的孔雀羽毛荡然无存,最终让你显麻雀的模样。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才只好一走了之,到南方沿海发达地区,去显孔雀的真本事。针对这种现象,有些落后地区的人嘲笑说是南方沿海发达地区缺人,说我们这儿的麻雀到你们那儿都成了孔雀。真实的情况应是落后地区让真孔雀变成了麻雀,没有真正让孔雀展开靓丽的翅膀。
贫困落后地区如何加快发展,重点是要解决好人的问题。
一是国家应积极推进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的干部交流制度,让富裕地区的干部更多到贫困地区任职,同时,也让贫困地区的干部更多到富裕地区任职。双方互相交流,可以取长补短,发挥双方优势,对双方都有好处。
    二是贫困地区要更加注重反腐败。反腐败,最终目标是要使官员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如何使官员不敢贪,需要坚决严惩贪腐官员。严惩腐败官员,需要对待腐败问题,实现有错必究,有罪必罚,绝不姑息迁就,不能让腐败分子有任何投机幻想。如何使官员不能贪,需要建立严密防腐制度。严密防腐制度,就是要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如何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需要建立更加公开化和民主化的制度体系。如何使官员不愿贪,需要干部严格人格修养,实现人格自觉自律。
三是贫困地区要建立更为公正的人才选拔和利用制度。一些落后地区注重引进人才,比如重金引进博士等,这固然是好事,但更重要是要创新人才选拔和利用制度,这引进更重要。有了好的制度,大家公平竞争,让真正人才发挥作用,自然会吸引众多真正有本事的人来创业,同时也可以有效激活内部人才能量,人尽其才,发挥好每一个人的作用。但若没有好的人才选拔和利用制度,即使引进许多博士,也不能得到有效利用,这会更加剧贫穷状态。另外,要对打压人才的领导干部实行严厉追究制度。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的干部教育力度。教育干部要有宽阔胸怀,要有战略眼光。要通过“两学一做”等活动,教育干部要有更多奉献意识,工作不投机取巧,把为人民服务的情怀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甘肃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
              通讯地址甘肃省委党校智库工作站
              邮编:730070
              电子信箱:gssgw007@sina.com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