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气度与民族气度

喻建国 原创 | 2016-12-10 07:01 | 收藏 | 投票

 个体气度与民族气度

喻建国

气度是个体心理素质的呈现状态,它是决定一个人成败的重要因素。提高一个人的气度,就是提高一个人的心理素质。人的“气”有大气,有小气。“度”则为度量标志。两者合成以后在某些因素上均是褒义,但在某些另类因素上却全是贬义。个体气度在人际交往中最能呈现得淋漓尽致。个体在与别人交往沟通时,个体的气度常常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能让别人对你臣服或者对你藐视。大将风范,是一个人追求气度的制高点,在战乱时期,没有一个士兵不愿追随这样的将军,也没有一个士兵不愿使自己成为这样的将军。

一个人的心理承受力和他的气度相辅相成,有些人习惯听好话,每当别人在自己面前说好话的时候,心里面总是乐滋滋的,感到很舒服。但是一听到有人说自己不好,其内心会骤然沸腾,充满报复的念头。个体的气度在社会历练中会获得提升,个体气度的提升实际上是个体心态逐渐成熟的展现。

《晋书·苻坚载记下》有曰:“猛瓌姿儁伟,博学好兵书,谨重严毅,气度雄远。”宋·司马光《涑水记闻卷二》有曰:“昭素喜其开敏,谓人曰:‘观李生才能气度,他日必为卿相。’”

    在我国古代也有用“气度”来表示诗文气韵的:明·王世贞《艺苑卮言》卷四有曰:“杜审言华藻整栗,小让沉宋 ,而气度高逸,神情圆畅。”

气场感应是人体内环境与外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复杂过程,对于人体生命运动中的阴阳平衡起重要作用。人生活在宇宙气场中,犹如鱼生活在水中,不同的是气无形,水有形。中华古传统文化认为,宇宙间的自然万物(包括人)分两重性,一是有形的物象,另一是作用物体变相的无形作用力。

当个体操持利他、悦纳、升华、预筹、幽默、好学、善动与运谐时,个体在时空中的存在,闪现出非凡的气度,超凡的大气在其周围熏染升腾,其场力直让他人倾服得五体投地。

对于一个民族,也有民族的气度,民族的气度首先反映于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表现出顽强的生存能力,在残酷的民族争斗中表现出不屈不挠的顽强战斗精神和争取胜利的能力,在人类发展与进步中表现出顽强的独立进取精神以及获得杰出进步和发展的能力。

民族的气度又反映在能够包容别的民族,包容别的人种,能够和别的民族或人种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和别的民族以及别的人种共同生活、学习和工作,互相交融,合为一体。

民族的气度还反映在对外界存在以及冥感存在具有超凡、前瞻、冥悟的智慧,即敏慧。保证民族在地球上得以延绵的同时,还能够将民族的生存能力向可以让民族生存得以持续的月球、火星和其他“超级地球”延伸。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