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人口劳动统计工作总结

范跃东 原创 | 2016-12-11 14:35 | 收藏 | 投票

邵阳市2016年人口劳动统计工作总结

 

    2016年,邵阳市人口、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省局人口处的具体指导下,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提高分析研究水平为重点,全市人口、劳动统计工作人员奋力拼搏,齐心协力,创造性地开展了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统计数据审定、统计分析争优方面做了努力。

 统计数据审定1月去三区劳动统计年报培训, 6月去市直部门就业情况调研,9月参加市委政研室的人口统计会议,10月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业务培训会议,11月初去8个县市区人口变动调查点上督查。

   统计分析争优:人口就业文章9篇,其中分析6篇、简讯3篇。统计分析《中国信息报》采用1篇、国家局网站采用1篇、省局网站2篇、市政府2篇。

    一、人口统计

   1、按时完成2015年人口年报。在参加省局召开的年报会之后,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了会议精神和要求,认真组织召开人口统计年报会,会上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人口统计指标解释和人口统计制度,反馈省局人口数据,测算各县数据,并对统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工作部署。2016年各县市区人口统计年报报送及时,数据质量高,为全市人口统计年报的准确及时上报打下了基础。按省局的要求,通过认真计算和分析,按时报送了2015年全市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城市化水平等数据。

2扎实进行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工作有部署9月初,与局综合科设管专业同事配合,按照最新的城乡属性划分,对我市19个抽样调查小区进行了样本核实,并及时选调出对PDA操作熟练的、调查工作经验丰富的两员,为抽样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培训有力度。邵阳市是全省最先召开2016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业务培训会的地区。国庆长假后,1010号即对8个县市区16位调查工作人员进行了PDA的操作、平台的使用、调查表各项指标正确填报的业务培训,11日组织相关地区工作人员观看了国家局的培训视频会议,有效提高了两员的业务水平。

工作有落实。为了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进行1‰人口抽样调查摸底与登记工作,在1028日前全部完成户主姓名底册的编制任务,在摸底阶段,通过派出所、民政、物业、计生等部门,挖掘运用已知的个人的信息资料,提高摸底调查效率;要求各调查区落实责任,全力以赴,确保2名调查工作人员,利用白天和晚上等时间入户调查。

一线有指导。为了确保1人口抽样调查正式登记工作的质量,我们及时调度全市191‰人口变动调查小区摸底和正式入户登记情况,并下抽中点进行督查。111正式登记时点日起,在分管领导邓红专调研员的带领下,与县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人员一起,对被抽中的14个小区进行现场填表督查和业务指导,全面、真实地了解登记工作的进展情况。

二、劳动统计

全面完成统计年报及定期报表工作。在数据上报方面,主要实施以下措施:一是我局在一套表年报和联网直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协调专业与各部门之间联系,及时解决遇到的难题;二是制定年报工作制度,对年报工作内容、主要指标、工作目标提出明确要求;三是精心筹备年报会议、讲解指标透彻、精心运作,确保年报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并于元月11号、14号、26号分别在双清区、北塔区和大祥区统计局的劳动工资年报会上现场讲解劳动工资报表。四是在季报方面,做到勤关注勤督促,认真开展对基层数据的审核,及时反馈查询情况,季报和年报数据均符合制度规定经审核未发现逻辑性和技术性等差错,确保了全市所有单位统计报表的数据质量,按时按质完成季报工作。五是按规定时间维护、审核、报送基层名录库。在制度规定的时间内逐级对数据进行验收。在报送季报同时要求数据有异动的指标须附有简要说明,并认真进行劳动工资年报数据的评估和工作总结。

三、统计服务

一年来,在狠抓数据质量的同时,也大力度提升服务水平,统计调研成果丰富,硕果累累。

人口统计方面,做好人口年报、统计年鉴、统计公报、领导干部手册中人口统计的资料编辑、整理、开发分析等日常性工作,及时与部门联系沟通,确保数据真实准确97日,参加了市委政研室人口统计会议,与住建局、规划局和公安局就邵阳市最新的城乡划分、城镇化率做出了相关的研讨,市领导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市统计局内网上发表了6篇文章(3篇分析3篇简讯):

3篇分析是:《2015年邵阳市1%人口抽样调查技术总结》(胡宏涛)邵阳市统计第16期。《搞好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思考》(范跃东、胡宏涛)邵阳市统计第33期,55《中国信息报》第7版头条刊登,市政府《邵阳经济》杂志第8期刊发。《加快城镇化建设的建议》(范跃东)邵阳市统计第62期。专业信息3篇:《邵阳部署人口统计工作》(2016.905)《邵阳扎实开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准备工作》(2016.10.18)《邵阳进村入点督查人口变动调查工作》(2016.11.7)。

劳动工资方面,为社会公众、市直单位、基层统计人员提供平均工资查询服务,统计分析咨询服务;及时上报邵阳二、三产业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情况,为相关部门提供公报数据,按要求整理年鉴资料。614-17日,在市直部门(教育局、人社局、邵阳学院)进行了邵阳市就业情况的调查,搜集相关数据,发表了统计分析报告3篇:《邵阳市应届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胡宏涛)邵阳市统计第25期 ;《邵阳市就业状况分析》邵阳市统计第26期(胡宏涛);《失业率统计方法研究》(邓联日、赵怀林、邓红专、范跃东)邵阳市统计第58,省局网站125日、国家局128日刊载。

 

范跃东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1962年10月出生,1983年7月湖南大学毕业,经济学士。2005统计师,2017高级统计师。1992副科,1998正科,2003社会科长,2018能源科长,2021四级调研员。工作30多年,有20多年是年度优秀岗位,三年立功。《统计原理》等课程教学,…
每日关注 更多
范跃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