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冬至到,民间祭祀知多少

曾祥裕 原创 | 2016-12-11 14:57 | 收藏 | 投票

 

又是一年冬至到

        曾祥裕赴广东河源勘察阴宅

        又是一年冬至到,冬至这天白天最短,按照中国的阴阳学说是阴极的一天,从此阳气将生。所以这天有的用于下葬和祭祀。 最近曾祥裕应广东河源福主的邀请,为其逝世的父亲寻找一块安息之地。

  又是一年冬至到  民间祭俗面面观
又是一年冬至到  民间祭俗面面观

       曾祥裕一行几经奔波,在山水间转辗终于寻找一个风水条件较优之地。此地后龙从东方秀峰发脉而来,少祖出帐,端庄秀丽,雄健饱满,过峡有力,送迎有情,行至入首龙左右开肩,个字出脉,左右护砂有情拱护,顾穴有情,木星乳头结穴,穴前余气脱化开阳,明堂开阔,方圆成象,穴坐巽山乾向,右水倒左,本身元辰水上堂,乾方进气,水出辛戍方,内堂左有坤申峰,右有寅甲峰照应,外朝乾有诰抽开金花(书云:膺帝命褒封恩宠,魁解清贵誉名扬)辛方有文笔峰,四周峰峦迭嶂,水口关锁严密,穴内藏风聚气,为高山脱化之佳穴。

   又是一年冬至到  民间祭俗面面观
又是一年冬至到  民间祭俗面面观
又是一年冬至到  民间祭俗面面观

 

      福主对风水师的辛苦寻地过程和职业操守,表示感谢!认为风水师为民祈福的行为体现一种工匠精神,认真严谨之下才能寻的一块较为满意的穴地。(曾海亮)        

    相关链接:
   

中国民间安葬逝者的几种选择方式:

  (1)热灰葬

  要求遗体火化后3天或7天内下葬。这是全国各地比较流行的下葬日确定方法。“热灰葬”盛行是基于“入土为安”观念的影响,认为“早入土,早为安”。

  (2)七里葬

  要求人故世后49日内下葬。由于“热灰葬”常常要先下葬后竖碑(墓穴加工来不及),故将下葬时间由遗体火化后3至7日推到人过世后49日内。选择“七里葬”也是受“早入土,早为安”观念驱使,因而也可以理解为热灰葬。

  (3)圆满葬

  也叫“祭日葬”,表明逝者从生到死,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实现生命回归。“祭日葬”不适合非正常死亡,只适合自然死亡,特别是那些高龄老人。选择“祭日葬”可以把逝者骨灰寄存在墓园,直至周年祭日再行下葬之礼。

  (4)黄历葬

  也是最常见的,看黄历上显示哪天是“宜安葬”的黄道吉日。

  (5)节日葬

  我国二十四节气或传统节庆日中已经形成祭祀风俗的,都可以作为下葬的吉日。

  具体有以下月了个重要节日:

  【上元节】也叫元宵节,即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人们将迎来一年中第一个月满之夜,是为大官赐福日。早在汉代,人们就把这一天看作吉日,现在,常常被用作祭祀祖先,祈求福佑的日子。

  【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是为地官赦罪日(鬼节)。中元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带丘祭品到坟上祭奠祖先,与清明节扫墓相似。

  【下元节】农历十月十五,是为水官解厄日。《中华风俗志》记载:“十月望为下元节,俗传水宫解厄之辰,亦有持斋诵经者。”这一天,道观做道场,民间则祭祀亡灵,并祈求下元水宫排忧解难。

  【清明节】清明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好日子,现已被列为国定小长假,对于下葬,自然也可称为吉利的日子。

  【冬至节】冬至为进九之始,古人认为到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上升,是个吉日。自古以来就有冬至日祭天祭祖的风俗。

  【大寒节】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之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大地将渐渐回春,预示着年轮的结束与开始。此时,人们一边忙着过年,同时不忘祭祀祖先和各种神灵,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吉样。(该资料采摘网络)

 

  

 
个人简介
自小深得祖传风水和中医薰陶,中医养生与杨公风水集于一身,与著名风水学者程建军结为学友,具有丰富的风水布局和中医内科经验,为帮助众人趋吉避凶不辞辛苦,奔波在祖国各地,希望用一技之长为促进人类和谐相处,天人合一而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曾祥裕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