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付出和欣赏 欣赏点投向子女在宇宙中的展现

喻建国 原创 | 2016-12-13 07:15 | 收藏 | 投票

 为了付出和欣赏

喻建国

要孩子为了啥,是为了传宗接代还是为了养儿防老。突然冒出了一个鲜活的答案:是为了付出和欣赏。

付出是一种行为,将自身所有的金钱、财产、智慧、能力、时间、空间或其他个体拥有的存在给予他人或他体。要孩子确实是一种付出,要孩子就得付出自身的生育能力,这期间要付出时间和空间,还需付出自身的金钱;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作为父母要付出大量时间去关注、扶携、培养,自然还需付出自身的智慧、能力和金钱;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在父母的眼中孩子永远是孩子,这就牵涉到一辈子的牵挂和一生的付出。

欣赏也是一种行为,对美好事物的享受,领略其中的睿智与趣味,让自我的身心受到佳尚的洗礼,这一切尽在欣赏运作的过程中。晋·陶潜在《移居》诗之二中有曰:“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明 ·蒋一葵在《长安客话·碧云寺》中有曰:“金鲫干头,泃沫水面,投以胡饼,唼咂有声。今上临观,亦为欣赏。”对于人生,有人倡言,人生路上需要用真诚的心灵去欣赏,而不是用好奇的眼睛去打量。欣赏,就是用眼睛去注视,用耳朵去聆听,用心灵去体味这人世间的美好。

子女的出生,呱呱坠地,自是一件美好的过程,值得好自欣赏;子女牙牙学语,童趣不尽,让人看个不够;子女习步倒地,迈开新程,使人泛起新禧;子女入学,走进知识的殿堂,让人浮想联翩;子女毕业,天大的喜事,从此别有洞天,前程一望无边。花开花落,月满月亏,是一首诗;潮起潮落,雁去雁来,是一幅画。子女的全部生活、学习和工作处处是风景。当我们倾情注视全神贯注侧耳凝听子女的一言一曲,……绝对是欣赏无尽。

在付出这一点上,我还想加上几句。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要孩子还是一份重要的责任,伟大的民族需要优质的繁衍能力,要孩子就要出色地完成优质的繁衍任务,要孩子,要让他们体魄优秀,智力高超,这是需要做父母的尽心努力的,在付出时对此要念念不忘,始终萦怀,目标明确,丝毫也不含糊。一个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保证其繁衍的成员具备健全的强壮的优良的体魄,做父母的要经常关心孩子的体育锻炼,要舍得付出。高超的智力是需要不断精心培育的,做父母的要根据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精心培育自己的子女增长智力。

在欣赏这一点上,我也想唠叨几句。除了一般的欣赏之外,还要把欣赏点投向子女在宇宙中的展现。人类正在向宇宙进军,人类已经发现了好几个“超级地球”,它们是适宜人类生存的超大行星,人类中不同的民族谁能够领先到达那些“超级地球”,谁就是那些“超级地球”的主人。把我们做父母的欣赏提升到对子女在宇宙中的作为上,这一高水平的欣赏必将对我们民族的发展产生重要效应。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