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亟须将暴力拆迁这一毒瘤彻底铲除

罗竖一 原创 | 2016-12-14 22:35 | 收藏 | 投票
  文/罗竖一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的拆迁问题日益普遍。为此,国家层面出台了不少法规、规章等。而据2016年11月29日中国新闻网报道,11月29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两个意见对强征强拆等涉及产权的“民告官”热点话题给予了回应。
  就一般逻辑来讲,既然国家层面如此重视,那么暴力拆迁等问题应该是越来越少,可实际上,其在中华大地上至今是随处可见的。
  例如,2016年12月13日,中国商务新闻网援引自《新农村商报》的消息称,近日,本报接到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群众反映,当地五星街道办的拆迁人员进行暴力逼迫拆迁,群众因为拆迁原因被打断几根肋骨,然而施暴人员却一直逍遥法外。
  显而易见,这跟建设美丽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依法治国等都是格格不入的。
  诚然,跟中国众多的暴力拆迁事件相比,盐城的这起恶性事件并不是最惨重的,但其还是比较典型的。
  有关新闻表明,12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对此事进行调查了解。在亭湖区委办朱主任的办公室,记者讲述了当地群众倪扣兰因为房屋拆迁遭到打断肋骨三根后逼迁的事情,并向亭湖区委李东成书记发去了相关信息。李书记回复信息称,马上安排人员对接处理倪扣兰被打一事。殴打倪扣兰、蔡泽中的拆迁施暴人员至今仍没有被绳之以法,相关的错误拆迁方式也没有得到纠正。
  显而易见,记者和相关受害者起码暂时被“放鸽子”了。其中原委,或许是领导的指令不到位,或许是水太深,或许是兼而有之。
  但是,无数的事实一再地证明,暴力拆迁就是一个毒瘤,其不仅危害群众的身家性命,而且还危害整个社会、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综上所述,笔者罗竖一认为,亟须将暴力拆迁这一毒瘤彻底铲除。否则,会后患无穷。因此,希望中国有关部门或负责人,能为彻底铲除暴力拆迁这一毒瘤作出其应有的贡献。



(罗竖一,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特约评论员。中国著名评论家、独立学者、资深媒体人、调查记者、专栏作家,新华网、中国网、环球网、中工网和千龙网等重点媒体联合评选的“中国好写手”十强。)

个人简介
曾经的新闻人,现在的评论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竖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