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內心的法律

张海勤 原创 | 2016-12-18 02:57 | 收藏 | 投票

  056.道德是內心的法律

  道德,法和法律。

        道德高於法,法是法律的抽象,道德是內心的法律。(應該是:道德是內心的法)

  層次由低到高是法律,法,道德。

        法律法規是物質層面的法,法是法律的精神層面的法律,道德是主觀層面的法律法規。

  法律的對象是人,人本質上要求自由。

        人作為物質層面的存在要實現精神的自由,受製於現實,包括自然條件,社會約束和自身能力。

  道德猶於社會之經濟,需要廣泛而靈動的深厚基礎。道德既需要適應人類自身的需要,又必須滿足於社會的積極性。為了滿足社會或國家的這一存在的基礎要求,必須把道德的某些特質納入社會或國家的規範里,既作為國家存在的依據,又體現道德在社會中的人性光輝。

  道德與倫理。

        道德作為鼻祖的認知知識,它起源於人認識到自己存在著的條件和發展規律,對有規律性的肯定的認知做出了積極響應並繼續投放到實際行為中,最終經過反復實踐形成社會或國家,乃至個人一直認同而歸結為倫理。對倫理的社會性總結及其功能的再確認上升為理解人類行為的藝術,和諧為社會與人為善的法律宗旨。

        法與善。

        法和法律的終極目的是社會從善如流。法是為善服務的,法律是實現這一目的的手段,國家包攬了這項任務。

  法,是道德現實的抽象,是法律的根本大法。

        道德之於現實的功能迫使人們尋找互動的依據和規律,以滿足人類存續發展的社會生命。在不同個體認知的溝通中妥協為溝通共同的認知基礎上把個人道德契約為共同遵守的道德版本就構成了法的概念。

  法、法律與國家。

        國家作為一個存在的實體,把法的精神實質作為自己的本質集合,維護自己形而上學的客觀存在的實質孕育自己的生命特征。法被國家視為靈魂是一種人為行為,它還必須設立界限以自已,規定自己的精神實質,滿足人民的共同精神家園。在這個指導思想原則上,法律就應運而生,法律必須維護法的精神實質,又要服務於國家的最高要求。即:人民的需要。

  在現實社會中,國家的法律更具現實意義,而貴為人的自律的先知先覺的道德必須繼續做好新時代的法的基礎代謝。而道德的榮光只有現實為法律的威嚴才能體現出來,為了道德自身榮譽的地位,必須從法律的功能之後回望道德的威望。

  張海勤2016-12-18%0243於廣州

  「原創作品,禁止一切形式侵權使用,違者必究」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