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三法

喻建国 原创 | 2016-12-19 08:49 | 收藏 | 投票

 取名三法

喻建国

有一对夫妇迎来了他们的女儿,嘱我为其取名,我立即捡起搂名谐取,一下子取了四个名字,并写了非常简短的几句话:“每一个名字都包含着父母的一个名字的谐音,同时又含有女性特有的滋润,父母的爱满满地滋润着幸福的生命,幸福的生命又反馈给父母,让双亲恩恩爱爱永永远远。”

父名刘志勇,母名郑九兰。所取四个名字分别是:刘兰涌,刘九姿,刘智兰,刘滋久。

用搂名谐取的方法还可以化开:刘柳柳,刘留柳,刘流榴,刘溜镏;郑整整,郑正峥,郑铮筝,郑睁蒸;刘正柳,刘证琉,刘政流,刘征榴;郑留正,郑流峥,郑榴争,郑琉证;刘流正,刘留争。刘柳证,刘浏政;郑证琉,郑正留,郑峥流,郑争榴。这一化还可以因为字的不同和意的不同,列出好多好多的名字。

就在取名的同时,突然让我的一个忆絮在我的脑海中蔓延:那可怕的文化大革命时期把我为儿子取名的平凡小事提纲挈领到反对国策,破坏计划生育。我有两个儿子,他们的名字分别是喻瑜,杨炀。有一次在饭厅里大家开玩笑,问我怎么取名的,我就介绍了搂名谐取,我说如果我还生育,我已经取好了他们的名字:喻宇阳,杨阳宇,喻扬誉,杨雨洋,喻央扬,杨宇育,喻煜域,杨扬旸。而杨扬旸三字的谐音为养养养。 “国家号召只生一胎,他却教大家养养养。公然反对国策,破坏国家计划生育政策,露出了他的狼子野心,是个彻头彻尾的反革命。”

现在的信息交流速度是惊人的,就在我取名发出后十分钟内,反馈来了,她们不喜欢在女儿的名字里有父母的信息留存,要我另取。我思考了一下就采用了生地联系。他们的女儿诞生于合肥,合肥,简称或合,古称庐州、庐阳,是安徽省省会、合肥都市圈的中心城市,皖江城市带的核心城市,也是国务院批准确定的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是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刘庐华就这么诞生了。自然用生地联系还可以取作:刘合花,刘庐宙,刘庐漾,刘何飞,刘皖芳等。

四字奇趣也是我的取名方法,我的大孙女曾取名杨刘訇纳,“訇纳”的日语谐音是“窈窕淑女”,杨刘则为父母的姓氏;我的小孙子名字是小儿自取的:杨光威廉。小孙凭着这个名字无论走到哪里,都立刻引起别人的注意,在幼儿园,在小学,在中学,只要一出现在哪里,立刻会被那里的人们注意,原因就是他的名字,四字奇趣果然是四字奇效。

我的大儿有一男一女,大的儿子取名喻扬,小的女儿取名喻熠。我的大媳姓杨。取名时还是有搂名谐取的影子。

其实人的名字就是一个符号,让它容易被人记住在现代讲交往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搂名谐取和四字奇趣在让人容易记取方面倒是有一定作用的。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