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科学发现

金旭 原创 | 2016-12-21 10:04 | 收藏 | 投票

 

发现1,文化就是实现统一

文化似乎是一个崇高又飘渺的词汇,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专家统计关于文化的定义有一百多个,文化到底是什么呢?窃以为文化(的作用)就是实现统一,实现一种共同生存的整体存在。

发现2,道德实现统一性

道德也曾经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极为崇高的存在,我们为道德存在着。但曾几何时道德衰落了,道德贬值了,道德一文不值了。道德果真一文不名,无一是处吗?非如此,道德极为重要,道德实现统一性,实现一种共同生存的整体存在。文化就是首先通过道德实现统一的。

发现3,“道”就是统一性

“道”是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哲学中的重要概念,是中国哲学的源头,意指最初的、最本源的、最根本的存在,但“道”到底是什么?也是见仁见智,莫衷一是,连道家创始人老子也没有给出很明确的解说。“道”到底是什么呢?愚以为“道”就是统一性,是所有存在一种共同生存的、不分彼此的整体存在。

发现4,根本性质就是根本法

法是以国家强制力为保证的行为准则,行为规范,没有法国家就不能统一,社会就没有秩序。各个领域有各个领域的法,以保证人们在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内各安其序。法有各个领域的具体法,但也有整个领域的根本法。根本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一切法的基础、源头,有了根本大法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持久存在。如何才能建立根本法?建立根本法需要有一种科学的认识,需要认识社会存在最普遍的性质,即认识社会存在的根本性质。根本性质就是根本法。性质就是关系形式、关系特征,就是需求、就是规定,因此性质就是法,性质就是法,那么根本性质就是根本法。社会存在的根本性质是什么?社会存在的根本性质是相对统一、相对独立。统一中有独立,独立中有统一,没有统一就没有独立,没有独立就没有统一,两者相反相成,对立统一。统一是给予,独立是获取。既统一又独立才能既善于合作,又善于创新,既善于生产,又善于分配,才能使社会更有效运转,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因此相对统一、相对独立是人类社会的根本大法,是一切法、一切制度的根本精神与原则。

发现5,经济的本质是创新,政治的本质是平等,文化的本质是一体性

经济是人类从事价值交换的社会生产活动,它以货币为尺度,把一切可度量的价值纳入统一的市场交换体系。一种使用价值其稀缺程度越高交换价值越高,为了获利,人们追求价值交换高的商品。经济活动实际上既是人类消除稀缺性又是人类增加稀缺性的过程,消除稀缺性使人类总的福利与效用增加,增加稀缺性则首先使个人的福利与效用增加。吊诡的是消除稀缺性反而需要增加新的稀缺性,否则原有的稀缺性就无法消除,这样消除稀缺性的经济活动反而成了增加新的稀缺性的经济活动。这样经济的本质就成了创新,创造新的稀缺性,创造新的价值。创造新的稀缺性,然后去消除稀缺性,这就是人类社会生产活动的全部过程,也是个人生命过程的主要内容。

政治就是一种强制力,强制一群人组成生产、生活的共同体,没有一个共同生产、生活的共同体,个人就无法与环境抗争,从而无法生存,因此共同生存是我们最基本的需求之一。共同生存就意味着我们对群体的一种无条件的付出,但我们又是一个独自的存在,我们必然与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之间存在矛盾与冲突,组成共同体的目的之一就是消解我们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而不是为了泯灭我们个人的存在。如何组成有效的、持久存在的生产、生活的共同体呢?其方法就是在每一个成员之间实现平等,每一个成员享有平等的基本权利。平等不仅是政治的方法,也应是政治的目的。每一个成员、每一个群体之间实现平等,享有平等的基本权利,才能相互认同,相互合作,从而实现持久的存在。平等历来被政治不懈的追求,政治的进步就是平等的进步。政治的本质就是平等。

文化就是实现统一,实现一种共同生存的整体存在,也就是实现一种一体性,各种大的文化流派、宗教派别都是在实现一种一体性,因此可以说文化的本质是一体性(此处算不上了不起的发现)。

 

以上是在下在社会科学领域的五大发现,请方家指正。

 

个人简介
自由思想者,统一文化创导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金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