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 婚姻 相濡》的序言

喻建国 原创 | 2016-12-22 07:12 | 收藏 | 投票

 《恋爱  婚姻  相濡》的序言

喻建国

两个不同性别的人身体内涌动着一种名为一元胺的化学物质,它包括多巴胺、苯基乙胺、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 ,同时基于一定的物质条件和共同的人生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对对方的最真挚的仰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生伴侣的最强烈、最稳定、最专一的感情。这就是恋爱。

因结婚而产生的夫妻关系,以婚姻显示,是对两个不同性别的人结合在一起共同生活的一种社会现象的宣述。古时婚姻又称“昏姻”或“昏因”。婚姻一词的起源据说有两种说法:一为汉朝的郑玄说,婚姻指的是嫁娶之礼。二为我国古代的婚礼中,男方通常在黄昏时到女家迎亲,而女方随着男方出门。这种“男以昏时迎女,女因男而来”的习俗,就是“昏因”一词的起源。换句话说,婚姻是指男娶女嫁的过程。

相濡,《庄子·大宗师》有曰:“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 濡:沾湿;沫:唾沫。泉水干了,两条鱼为了保住生命,吐沫互相润湿,后来人们就比喻一家人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相互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延续各自的生命。

婚姻在持续中有几个变量不容忽视,它们是:性需、财力、子女、父母和健康。婚姻一开始就是性需要作为前提的,可以说,如果没有不同性别的两个人各自的性需要,也就不会有婚姻。婚姻双方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里,性需要是婚姻稳定和巩固的重要因素。只要婚姻中的一方开始对婚姻的另一方缺失了性需要,婚姻就开始发生变化了。有很多夫妇感情发生了问题,追踪寻源,其实是他们之间的性需要发生了问题,其他问题全是在这个问题的基础上展开的。所以在调解婚姻问题时。除了要解决好出现的表层问题,还要提醒婚姻双方解决好双方的性需要问题。实际上性需要问题解决好,其它问题就会变成小问题,不解自解。财力变化常常会对婚姻的稳定产生微妙的影响,特别是男性财力的变化,当财力增加时,男方常会寻找性刺激的新方向,我国古时有一句民谚:“今年收成好,再寻个娘儿。”见色萌追,一般男性都会有此念,有了财力,此念就有了实践的基础。所以财力是婚姻的一个变数。财力的变化还反映在社会文化能力的变化上,社会文化能力的变化也会导致婚姻出现危机。子女培育,子女求学,子女成长中出现的问题,当夫妇双方出现解决问题的严重分歧时,也会成为导致婚姻生变的一个因素。夫妇双方的父母如果是比较强势的,他、她们会介入夫妇的生活,并且在日常处置中一味逞强,造成夫妇双方的严重不合,在现今社会中,女方有些母亲非常喜欢深度介入,并且强势干扰,已经成为现今离婚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夫妇双方的健康有时也会成为婚姻中的一个重要变数,大病导致离婚,久病导致离婚,这也是常见的社会现象。

婚姻最重要的稳定砝码是爱情,是责任,是由爱情和责任组合成的婚定素。初恋时的美好岁月,定情时的忠诚许诺,一路走来的相互携助,永远持恒的感情动力,相濡以沫的远景召唤,它们编织成了一种重要的婚定素,是这种物质保证了婚姻的稳定。而法律也从另一个角度为婚姻的稳定提供了保证。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