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是一颗吊满猴子的大树

冯涛 转载自 冯涛薪酬绩效 | 2016-12-22 09:29 | 收藏 | 投票

 单位是一棵吊满猴子的大树,往上看,全是红屁股;往下看,全是笑脸;往左右看,全是耳目。

 

 

1

该不该低调做事

 

中国古话里有这么一句:敏于行,讷于言。意思是多做事,少说话表功。这在现实社会里,要值得推敲一番。

 

腰子脸的本山有句话也说得好:猫走不走直线,完全取决于耗子。

 

同理,在现在社会里,你低调做事还是高调做事,取决于你的现任领导和在一起的下一任领导。你的领导是你无法改变的,那你就得适应他,而并非去一味地抱怨,他怎么不识人怎么不公平。如果他是个昏君,你就当和珅;如果他是明君,你就当魏征。

 

这么说又有点无耻,可如果你真有一颗清明之心,那请你先凭当奸臣上位后,再做一个清明领导吧,否则你连上位都上不了,谈何抱负?看看身边或不远处,你认同、佩服的领导,当初他的领导就一定令人敬佩么,他可能就是这么过来的。

 

看看报纸杂志上常常写,人在世上,要有一点真我,保留一点纯真,这是对的,但请你保留一点就够了,别玩全真教,否则死得必惨烈无比。如果你够志气,等你有能力后再改变吧,这是最现实的现实。多在老板眼前做事,把老板交待的事做好,细心地帮老板解决忧虑……

 

有个段子:

 

单位是一棵吊满猴子的大树,往上看,全是红屁股;往下看,全是笑脸;往左右看,全是耳目。


 

2

学会换位思考

 

只要你常有这种心态,你会学会包容、宽容,它会让你的胸襟广阔,气质不凡。

 

我们常常抱怨老板对人苛刻,常常认为朋友对你不公,但如果换过来,我是老板或对方,我会怎么做?

 

不要乱说什么:如果我是老板,我会给职工很多钱、放很多假什么的,仔细想想,摸着自己的良心说,如果你做老板,或许比他还要过分;如果你是对方,也许会更恶劣。

 

经常这样想时,你的很多愤怒便会慢慢平息下来,能够了解对方的需求和特点,拿出更理智的态度去对待他。

 

善解人意有助你交到更多的好朋友,能够在长期合作中,让大家对你印象不断加分。

 

但有时我们也会发现,即使换位思考,你也会觉得对方太过分、太无理,那么,还犹豫什么呢?对他进行更强硬的反击啊。善解人意绝不意味着一味忍让!

 

实际社会中,一个只有“好”这个评价的人,却通常在社会上也混得不行,适当强硬一点,会发现也会有助于提升自己所在圈子的地位。


 

3

付出不一定能得到回报

 

这真是一句真理,别想着自己付出多少多少,就一定能收获多少多少,那是成年前教育。

 

在这个社会里,你付出过很多汗水和泪水,但你有时却要面对颗粒无收的窘境,这种失望和伤心,我相信每个人都会经历过。

 

我看围棋比赛,注意到一个细节,石佛每次不管输棋赢棋后,都不是第一时间懊丧、难受、欢喜,而是沉静地复盘。

 

我想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要付出之前,就要明白不一定能有回报;知道结果后,就是回味过程,总结经验,做好准备,再次出发。你认为没有得到什么,其实在你付出的时候,你已经得到了很多了。

 

在精神上,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胜败乃兵家常事的将军;在行动上,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亲临前线谨小慎微的特种兵。


 

4

身体健康是绝对的第一重要

 

这句话几乎每个人都不会反对,但现实中我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不爱惜自己的身体。

 

这个话题我不想说多,只是再一次郑重郑重郑重郑重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前40年拿命买钱,后40年拿钱买命。没有身体健康,你的生活质量荡然无存。建议每天起码一次要想起自己还健康,感受到这种幸福。

 

不要有什么借口,说如果我不怎么怎么样,下场会很惨什么的,人生中只要有一次长躺在病床上的遭遇,你的整个人生观,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5

做和自己年龄相适应的举动

 

一个二十一二岁的年轻人,如果看了这些文章后,认为自己应该迅速修炼到城府极深、后发制人、奸滑似鬼的境界,那就错了。

 

年轻人,应该有朝气;中年人,应该成熟稳重;老年人,应该淡定风云。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定律,你如果违背了它,周围的人就会把你当成小丑看,这是肯定的,要知道,一个没有皱纹的祖母,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

 

事实上,一个二十岁的年轻人装老成,是很可笑的一件事,装B如同剥洋葱一样,是分层次的。聪明地演好自己的角色,提前适当的时间进入下一个角色,才是你最该做的。

 

举个例子吧:

 

两个女孩子,都挺漂亮的,在单位里,一个成天利用自己的漂亮和大家对自己的好感,游走于各位同事之间,她不吝啬把自己的笑容和撒娇给各位男同事,致命的是,她还懂得掌握分寸,不逾越界限。

 

另一个女孩子很不屑,只是做好自己的事,从来不跟人轻易谈笑。作为同事,你吃哪一套?呵呵,想来大多数人都会说,想娶老婆的,当然选第二个;而仅作为同事的,当然会心甘情愿地帮第一个做些事啦。

 

所以,进一个单位之前,如果预料到:要在这个单位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那千万别伪装自己,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勤劳积极完美的人。

 

同事是什么?

 

那是一年365天,陪伴自己最多时间的人,再能伪装的人这么久处下来,谁还不知道谁啊?在官场、生意场上亦是如此,长期合作的伙伴面前,别伪装,拿出诚意来,这是一种返朴归真的大智。


个人简介
北大MBA,企业管理咨询,主要负责战略、营销、品牌、并购与重组、企业改制等。 http://www.consulting.blog.sohu.com/ http://www.senseoriental.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