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可园豪宅中西合璧的设计缺陷

曾祥裕 原创 | 2016-12-26 14:17 | 收藏 | 投票

  东莞可园豪宅中西合璧的设计缺陷

           曾祥裕(赣南杨公风水培训网 http://www.gnfspx.com

    风水无处不在,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无论是东南西北的建筑选址以及布局都浸透了风水内涵。“乘生气”是风水的主旨,生气观就是营造一个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合拍的舒适空间。舒适(Amenity) ,意为舒服自在,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给人舒服安逸的感觉”,英文表达为“feature or facility of a place t hat makes life there easy or pleasant ”,意即生活便利和愉快。
 

   我在东莞做风水之余与弟子刘卫元一起考察了可园,对其作一番风水得失考评。

东莞可园风水得失谈
 

   可园位于东莞市莞城区博厦社区北面,为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之一,也是岭南园林的代表作,占地面积约2204平方米  ,前人赞为“可羡人间福地,园夸天上仙宫”。与顺德清晖园、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合称清代粤中四大名园。可园始建于清朝道光三十年(公元1850年),为莞城人张敬修所建,此人以捐钱得官,官至广西按察,后被免职回乡,便修建可园,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全部建成。著名作家朱千华先生在其园林文化著作《岭南画舫录》中,对东莞可园有详尽的记述。东莞可园规模小,但景象精致,又暗含“可以”、“小可”的人生态度,因而趣味无穷。华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系主任李敏教授则认为,岭南园林十分注重从社会生活的实际需要出发、力求使空间适体宜人,注重现实的感官享受和身心娱乐,同时又不拘一格,既参考苏杭园林,又吸取西洋手法,景观随机应变,善于融会贯通。

   评价一个住宅环境风水优劣首先要考评它的占地面积的形状。从可园形状来看不算理想,平面呈不规则三角形。不规则之地营造园林化的住宅,注定了它的先天风水有缺陷,形不足就气不足。对风水而言,形与气为孪生兄弟。风水形气论的观念,奠定了风水理论。形指地势、地形、建筑物、造形、大形势、中形势、小形势〔格局〕等各种体形,形有秀丑之分;气 ,非空中的流转之空气,而是形体与光线产生的感应之气。五脏中肝对应东方木,心对应南方火,脾对应中宫土,肺代表西方金,肾代表北方水。我们所居住的环境就是一个小太极,它的方位分布同样从属于八卦,所在卦位的形状就是人们所说的峦头形状如何,直接影响所在环境的气场是否和谐程度不同的影响,对于一些长期慢性顽疾,尤其是疼痛性和出血性的病症,更容易引起反复发作,同时容易引起扭伤,刀伤之类。赣州市黄屋坪有一个小区地形呈三角形,处于尖角单元楼房的居民住后健康状况下降,癌症病人和血光之灾频发。
   
     可园除了地形呈不规则外,还存在有的建筑不聚气的毛病。主人为了登高望远,营建邀山阁 ,但作为可园最高的建筑物,邀山阁后面不见“玄武靠山”,左右也无“龙山虎山”,堪舆书称:“后无靠山孤高独耸,为官不稳且损寿”,张敬修只从造园艺术角度建楼,没有考虑到这一方面。邀山阁的顶层四面开窗,用于看风景固然好,但常被八面来风所袭击,难以“藏风聚气”。这让我想到现在人们选购住宅,往往热衷于高层电梯房,美其名日,是可登高望远。我在深圳华侨城给一个住在21楼的富婆看风水时就发现,她之所以入住高楼后出现体质下降以及神经衰弱的症状就是其楼房不藏风聚气。

    可园主人张敬修于41岁正值壮年时,由于在战斗中多次负伤,便死于东莞博厦家乡可园。 他盛年丢命,也可能与其居住环境的风水缺陷有关。

    为什么要在庭园内建如此高的楼阁?

东莞可园风水得失谈
 

   张敬修投笔从戎能文能武张敬修自小胸怀大志,与众不同,对唐朝宰相张九龄、诗人张志和十分崇拜向往。后来投笔从戎,走南闯北,靠军功官至广西按察使、江西按察使署理布政使。张敬修也是广东有名的艺术家,金石书画,琴棋诗赋,样样精通。

  所以,张敬修在营造自己的别墅之时,强调要有登高处,唯恐受逼压。他在《可楼记》中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居不幽者,志不广;览不远者,怀不畅。吾营可园,自喜颇得幽致,然游目不骋,盖囿于园。园之外,不可得而有也。既思建楼,而窘于边幅,乃建楼于可堂之上,亦名曰‘可楼’。楼成,则凡远近诸山,若黄旗、莲花、南香、罗浮,以及支延蔓衍者,莫不奔赴、环立于烟树出没之中,沙鸟江帆,去来于笔砚几席之上。”这段话,张敬修有点夸大其辞,因为建于可堂之上的可楼毕竟只有两层楼高,并不能尽览大海和“远近诸山”。正因为这样,张敬修觉得“既营可楼,而览仍不畅。”

  为了真正达到“远借”外景的目的,张敬修在园的西面再建高阁,于是登临纵目,“数百里之山咸赴,其高视远览,目力且为之穷”。清朝嘉应太守张榕石将此高阁命名为“邀山阁”。

  所谓众山“咸赴”,是指登上邀山阁,可见周围群山如迎面而来。堪舆学认为,周围群山朝向主体建筑,这是“宾主相生有情”的美好格局,属“贵格”。书云:“惟有朝山真有情,将相公侯立可断”,如“迎面而来”的群山山形俊秀,有利出文人;如山形雄壮,如旗如鼓,有利出武将。两者兼备,有利出文武双全之人。


   讲了可园的不足,再来谈其好的方面。

   可园建筑布局为“连房广厦”,围成一个外封闭内开放的大庭园空间。根据功能和景观需要,建筑大致分三个组群。东南门厅建筑组群,为入口所在,是接待客人和人流出入的枢纽。以门厅为中心还建有擘红小榭、草草草堂、葡萄林堂、听秋居等建筑。西部楼阁组群,为款宴、眺望和消暑的场所,有双清室、桂花厅(可轩)、厨房和侍人室。北部厅堂组群,是游览、居住、读书、琴乐、绘画、吟诗的地方。临湖设游廊,题为博溪渔隐,另有可堂、问花小院、雏月池馆、绿绮楼、息窠、诗窝、钓鱼台、可亭等建筑。环绕庭院布置有半边廊、碧廊,将三大建筑组群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广东气候炎热,如何在这个布局如此复杂的环境中,空气流转,使室内人感受舒适?

   阳光、空气和通风是风水三要素。“当年岭南工匠在造园时,运用了‘咫尺山林’的手法,所以能在有限的空间里再现大自然的景色。”据可园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祁建君介绍:“可园全园共有一楼、六阁、五亭、六台、五池、三桥、十九厅、十五房,通过130余道式样不同的大小门及游廊、走道联成一体,设计精巧,布局新奇。整个布局有如三国孔明的八阵图,人在园中,稍不留神,就像进入八卦阵一般,极可能会迷失路径。”

  “与江南建筑相比,可园的设计总是围绕着已有的建筑空间,不在乎大与全,而在于实用。”我们留心观察可园几乎每一处的设计都和它的实用功能紧密联系。比如蚝壳墙,不仅美观,而且兼具防晒隔热、方便雨水倾泻的功能。

   我认为,可园引风入室是其匠心独运之处。有关学者运用现代科学原理对其考评,认为广东沿海地区陆地夏季盛吹东风和东南风,风质凉爽,热环境设计上可以利用夏季主导风对室内散热降温,但因风速不大,就必须创造各种引风入室,组织通风的手法。可园通风散热设计正是注意了这一点。

   首先, 当地主导风—清凉的东风进入朝东的大门之前, 先经门前荷花池及其周边的绿化盆栽形成的宜人小气候的冷却, 然后经门斗聚集进入门厅, 风进入门厅后分三路, 左路进入“ 草草草堂” , 再经南面的窗进入三角形平面的天井出外右路经“ 过厅” 进入客厅前的小天井, 部分折向客厅,部分上升离开小天井, 部分穿过小天井西边小门进入内院中路直经半边亭“ 掌红小榭” 进入内院, 与上部越过入口屋脊的东风汇合后, 一部分进入“ 环碧廊” , 大部分经曲池水面和曲池前花基盆栽再冷却后进入“ 双清室” 和“ 可轩” 。这就是建筑所造成的自然通风之一的“ 风压通风” 。 

  专家认为,可园在自然通风设计中还有一个特点, 就是沿西边、西南边外墙设置多个三角形或方形平面的小天井, 还有露天“冷巷” , 在静风时, 因天井下部入口的空气温度较低, 上部出口空气温度较高, 出入口的空气温度差、高度差就形成“ 热压通风” 。温度差、高度差越大, 热压通风效果就越好。这就是天井的“ 抽风效应” 也称“ 烟囱效应” 。可园的这些小天井的抽风效应对到了“ 环碧廊” 、“ 可轩” 和“ 双清室” 前而风压已减弱的自然风再起加压作用。

  于是, 风压通风与热压通风共同作用, 使可园形成了完善的自然通风系统。 其次, 紧靠“ 邀山阁” 北面的一个深天井, 上部风口与下部风口高差超过, 为热压通风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天井开口不大, 约。下部终日不受烈日照射除夏至前、后某天中午, 成了通风系统中的“ 冷源” 。设计者巧妙地利用这个冷源设计了人工通风, 在接待贵客的“ 可轩”地面正中装有铜管, 连通隔壁小房。小房设有一风柜, 仆人转动风页, 从冷源抽冷风向铜管鼓风。于是, 可轩内, 凉风从铜管口徐徐冒出, 客人在盛夏到此饮宴, 凉风阵阵, 沁人心腑。宾主不管高谈阔论或细语密斟, 也不会受仆人干扰。

  再次, 可园大部分建筑物的屋顶都采用卷棚歇山顶, 室内吊平顶。平顶留有约’的方形格栅口, 平顶上部两边东、西山墙开圆洞以利通风。东西向有风时, 这两洞口就是风压通风的进出风口。静风时, 平顶格栅口就是热压通风的进风口, 两边山墙圆洞口就是出风口。这种设计对加快屋顶散热非常有利图六。值得注意的是在“ 可轩” 邻室外、围墙内有一条儿米长的冷巷, 其两端各有一个小室。这两室在通风过程中有“ 藏风” 作用, 相当于现代通风工程中的“ 静压室” 作用。它使冷巷内空气压力稳定, 以利“ 可轩” 邻室内的人工通风。

东莞可园风水得失谈
 

   可园除了讲究空气流转,迎纳凉风之外,还营造一个水环境。风水之法,得水为上。水能带给人们以灵气。而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的建筑设计中,设计师们都喜欢用水装点人们的居住环境。这可能也和“智者乐水”的说法不谋而合。可园的建筑设计中,水总是围绕在建筑物四周。
 
   处于官场的张敬修在营建可园时善于借景。环顾四周,可园周围既有莲花山、南香山的秀丽,又有黄旗山、罗浮山的雄奇,朝应峰呈现“文武双全”的格局。

   可园的设计和布局承载了张敬修的精神追求。我们从可园对联和门廊联就可看出主人的胸怀和情操。

如原前门联:未荒黄菊径;权作赤松乡。环碧廊对联:十万买邻多占水,一分起屋半载花。花隐园对联:可寻香梦迹;园系故人情。雏月池联:大可浮家泛宅;岂肯随波逐流。  邀山阁联:大江前横;明月直入。藏书阁联:雨余窗竹图书润;风过瓶梅笔砚香。可堂联:可可动情思漫问可楼何处觅;堂堂消岁月应怜堂庑此间存。
 
 (温情提示:2017年1月1日,赣州杨公风水学习班将在风水名城赣州举办,敬请报名者关注。联系方式:QQ421184777,电话13766307454) 

个人简介
自小深得祖传风水和中医薰陶,中医养生与杨公风水集于一身,与著名风水学者程建军结为学友,具有丰富的风水布局和中医内科经验,为帮助众人趋吉避凶不辞辛苦,奔波在祖国各地,希望用一技之长为促进人类和谐相处,天人合一而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曾祥裕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