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人间有味是清欢

光宏 原创 | 2016-12-26 14:35 | 收藏 | 投票

 《浣溪沙 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宋)苏东坡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据史书记载,苏东坡在翰林院任职时,有位幕士善歌唱。他就问幕士,“我的词和柳永的词相比怎么样啊?”幕士笑答:“柳郎中的词适合十七八女郎,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而你的词,必须是关西大汉,手拿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苏东坡听了幕士的话,笑得直不起腰来。

    不过,这首《浣溪沙》,苏东坡写得似乎有些婉约。经查阅资料,才得知,当年苏东坡因反对王安石变法,又因“乌台诗案”入狱,之后被贬到黄州,又贬惠州,再远徙儋州,后死于常州。由此看来,苏东坡的仕途不是一般的坎坷,换作他人,或许早已颓废或消失在人间;而他居然还能写出那么多豪放的诗词来,说明他这个人非常豁达乐观,有一种无所畏惧的情怀。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值得后人学习和借鉴。   

     我非常喜欢苏东坡这句:“人间有味是清欢”。何为“清欢”?在苏东坡看来,远离喧嚣的城市,远离官场的争斗,忘却名利欲望,走进山林,感受农家素朴的清茶淡饭生活,这就是“清欢”。不可否认,苏东坡所说的“清欢”有一定的局限性,隐含着他经受仕途险恶之后,产生一种欲隐退的消极思想和旷达的人生态度。

    今天,我再读苏东坡这首佳作,细品“清欢”的含义,则能体会出苏大词人当年仕途不顺的郁闷心情。是啊,官运不畅,谁还能整天乐呵呵的?诗词中,流露出哀怨和吐槽也是正常的。

    人生不可能时时处处都顺利,少不了会有些沟沟坎坎。所以,我们如何理解“清欢”,则更像是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

    在当下,难得有“清欢”。不要说官场上的迎来送往、生意场上的应接不瑕,几乎都是在“狂欢”中完成;就连寻常百姓生活中的婚丧嫁娶、亲友聚会,哪一个不也是在“狂欢”中落下帷幕的?

    这既是一个狂欢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改变不断的特定时期。习主席提出“八项规定”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对官员来说就是要树立“清欢”思想,远离违背人民意愿的狂欢,做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寂寞的合格党员、人民公仆。

    品过悲欢离合,方知“清欢”有味。今天,我们赞赏“清欢”,不是要人远离城市,走进山林,而是要冷静、负责任地面对社会、人生,并做到:得意时不尽欢,失意时不悲观。笑看天下风云,变幻皆吾自知。进退豁达,随遇而安。这样的“清欢”,是真实的,长久的,发自内心的快乐

    东坡诗云:“人间有味是清欢。”我喜欢这样的诗句,也向往这样淡泊明志的人生境界。

光宏:男,安徽枞阳人。自小爱好写作,偶有作品见诸报端。目前结集出版的作品有:情感散文《我的生活》、散文集《光宏文集》。文学生涯虽无亮点,但矢志不渝,坚持笔耕至今。08年开始从事网络代写,现为光宏中文代笔网负责人。2014年,被人民网评为“十大微博网友”。

 

 

 

 

 

 

个人简介
1971年6月出生,安徽枞阳人,大专文化。现任光宏代笔咨询服务公司负责人。喜欢琢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善于发现别人容易忽略的。崇尚真善美,厌倦虚伪与庸俗。乐于交天下的真心朋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