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先提出废除科举制度?

田德邦 原创 | 2016-12-27 13:58 | 收藏 | 投票

  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的科举制度是隋朝开始建立的,到清朝末年,已为许多有识之士深恶痛绝。

  1905年,湖北仙桃籍社会名流卢木斋时任保定大学堂督学,他在去日本考察教育前向直隶总督袁世凯和学部侍郞严修建议废除科举,他说:“吾国数千年以前,科举为取士之途。今日此试者,刻艺、诗歌赋,小楷而已。萃全国聪明才智之士,悉宥于贴括无用之学,穷困老死而不悔,颠沛流离而不悟。上自台阁,下至一介之士,咸出于此,后美其名曰‘正途’。得者举国欣羡以为荣,否则,穷愁白首,予齿于士夫。国长若不更张学制,虽口言兴学,尤背道而驰也。”

  袁也凯和学部侍郎严修正等人听后,大为动容,于是,便一同联络两湖总督张之洞、两广总督岑春煊、两江总督周馥等联名奏请废除科举之事。

  卢木斋赴日之行不到十天,废除科举的诏令就颁布下来。就这样,延续了1300年的科举制度在1905年正式宣布废除了。这个时期,正是1905年8月。

  不赞成以八股文取仕,是卢木斋一贯主张,废除科举制度一事在他心中酝酿很久。当时,科举制度已经引起了不少有识之士的反感,卢木斋慷慨陈词,捅破了从大臣到皇上之间的一层纸,形成了一个顺势而行的转折点。

  提出废除科举的卢木斋,在日本考察期间,参观了一些学校,买了大量当时流行的教学用品,为后期办学做准备。

  卢木斋回来后,就开始推行新学。最先兴办的学校,是在他的家乡湖北沔阳仙桃镇开办的第一所新型学校——集诚书院。

个人简介
田德邦,湖北作家协会会员。1984年起在省级报刊上发表作品。三十多年来,有小说、散文、诗歌、杂文、随笔、文艺评论等文体作品相继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作品曾入选《台湾文学年鉴》,出版有散文随笔、时评杂文著作2部,著有长篇…
每日关注 更多
田德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