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演唱会崩盘 谁在导演这场博弈?

张平 原创 | 2016-12-27 21:57 | 收藏 | 投票


 

天后王菲的“幻乐一场”演唱会即将于12月30日在上海举办,因为这是王菲时隔6年后再度开嗓,而且只此一场,所以一直备受关注,尤其票价和票房情况更成为歌迷和业内都极为关心的话题。

 

但这场演出的售票经过也可以用“幻乐一场”来形容,像极了美丽泡沫的破碎:先是主办方称,门票在开售30秒内售罄;之后,有黄牛把7800元的最贵门票炒至几十万乃至上百万一张;这几天事情突然反转,据称之前“售罄”的只有800张门票,而大量的门票目前还囤积在主办方手中,不仅没卖出“天价”,有网站已在打折销售。

对此,“幻乐一场”演唱会主办方——上海白玉兰文化公司负责人庄鸣出现澄清,最初给大麦网预售的门票的确只有800张,但其余的门票并非是他们自己留下来囤积居奇的。我们虽作为该项目的承办方,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控制的,此次演唱会的赞助商就有十多家,每家赞助商都会拿到一定量的票。此外,不管是王菲还是我们承办方,内部购票的情况也是不可避免的。除去赞助商和内部购票外,可以公开售卖的票也就800张左右。

 

业内人士就此表示,演唱会门票确实会有一部分分给赞助商和有关机构,很多黄牛票也是由此流出。但留给主办方的是否如庄鸣所说只有不到1/10也就是800张这么少,外人就无从知晓了。过去,业内也经常有演出公司工作人员和黄牛勾结倒卖门票的事情发生。

 

实际上,要说王菲天价门票完全崩溃也有些言过其实,真实的情况是,1800元的门票早已售罄,5800元的所剩不多,只有7800元这档的还比较富余,远远不到大幅降价促销的程度。那么我们从王菲的“幻乐一场”演唱会“崩盘”事件中,究竟看到了什么问题呢?或者说,谁是这场天价闹剧背后的真正元凶呢?

首先,主办方本想搞饥饿营销。这次王菲的天价演唱会,为了营造一票难求的局面,主办方只给了大麦网800张门票对公出售,不及全场8900张票的1/10,并称其他票子都给了“关系户”,但大多数的票还在微票儿、白玉兰、罗盘文化等筹办演唱会的企业手里。

 

而面对主办方的“饥饿营销”之术,王菲的粉丝们早已熟知,就他们的主体年龄层次来说,还比较理性,不是那种所谓的“脑残粉”,就是那种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拿到票的人,所以这次并不买账,

 

第二,主办方自己将演唱会的票价定得过高,完全封杀了黄牛加价卖票空间。王菲“幻乐一场”上海演唱会门票的票面正价只有3种档次:1800元、5800元和7800元,这在中国历史上所有举办过的演唱会中当属“天价”了,毕竟没有哪个演出商敢把最便宜的看台票都定在1800元的价位。也许有人说物以稀为贵,但笔者看来,此次主办方的定价肯定是“玩大了”。

 

按照常理,王菲这么“珍贵”的演出,若是按常规定价,黄牛肯定会加价卖票。主办方之前曾经许诺,我们对市场的预估偏低了,才会有溢价。我们的想法是在一个合理的利润下,不会把价钱定的特别高,给所有的二级市场留一个运作的空间。

 

但事实上,主办方就想和王菲的粉丝玩博弈,把粉丝最高能承受的价格直接定成票价,试图把黄牛加价的这部分变现,业内叫‘挤压二级市场’。但王菲的粉丝们比较理性,不愿去承担被炒成泡沫的王菲演唱会的票价。同时,由于王菲演唱会票价泡沫过多,黄牛也因无利可图,故不愿意为主办方极力推销。

 

第三,在主办方看来,王菲演唱会一方面是6年办一次,特别“精贵”,所以票价贵很正常,还有就是指出“请王菲的成本过高”也是高票价的理由。主办方对外宣称王菲演唱会的制作成本就要过亿,但据业内人士估算也就小几千万。

 

对此,笔者认为,演唱会的成本主要是舞美制作,王菲本人应该不会开天价出场费的,因为没这个必要。歌手开演唱会主要是为上证明自己的“江湖地位”,而不是主要为了捞钱。如果真要捞钱的话,随便接几个品牌代言来钱远比这个更轻松。

 

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之所以被炒得沸沸扬扬,主要还是主办方搞了“饥饿营销”术,以及“过高票价”,但是主办方却把这样结局皆归咎于王菲的出场费过高,但事实上我想也不至如此。作为歌手来说,如何拉近自己和粉丝的距离才是最关键,不要因为找错了合作方,而莫名其妙的失去了更多忠实的粉丝。


 

ID: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