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四日(10):于山

赵峰 原创 | 2016-12-28 08:54 | 收藏 | 投票

福州四日(10):于山

20161225日。

自北向南走出三坊七巷,右侧是乌山,左侧就是于山。于山是福州城内最重要的风景区,以古木和亭台,庙宇和白塔著名。其实只是高不过六十米,方圆不过二三千米的小小景区,因为历史遗迹,因为巧夺天工,而引人入胜。

我们从东头进入景区。山脚的大榕树下,只见熙熙攘攘的人群,交头接耳,吆三喝四的,注意一看,原来这是一个相亲市场。都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手持纸片的,举着纸牌的,看起来都在为自己的子女物色对象。纸牌上一律写着本方的条件,以及要求对方的条件,无外乎就是年龄,身高,房产,收入等等。我一直有些纳闷,现在的青年人那么自主,那么独立,还需要父母为婚姻而张罗吗?我倾向于认为这些中老年朋友们不过是咸吃萝卜淡操心,过过干瘾而已。

沿着台阶往上爬,相亲市场的喧嚣逐渐在身后消失,又听到了悠悠的鸟鸣。前面走着两个中年男人,一高一矮,矮个还有点秃顶。那高个的左手圈着矮个的脖颈,那矮个的右手搂在高个的腰上,看起来很亲昵的样子。那矮个说话,轻声细语,嗲嗲的。雨燕的眼神在询问我——怎么回事儿?我想大概就是那么回事儿。感觉有些异样,于是赶忙岔进一座大殿。

大士殿本来应该是座神殿,现在辟为为辛亥革命纪念馆。一个很大的院落,沿着山势有好几进,最后的那一进,已经快到山顶,院落里是一棵独木成林的大榕树。院落里没有管理人员,也没有游人,空空落落,冷冷清清的。出了大殿,沿着一侧的石阶往上,景色逐渐明朗起来。一株巨大的榕树,将一块巨石紧紧包住。那巨石上刻着的三个大字“平远台”,“平”字的上边一横已经看不到了。大树边有一个小亭,孤零零的矗立着,估计在它坍塌之前,也会被大榕树吞噬。到了山后,是一座道观。有烟火袅袅燃着,有音乐悠悠响着,看不到一个道士,也没有别的游客。从大殿中幽幽走过,可以听到鞋子摩擦地面的声响。

回头,来到靠西的山顶,眼前又是一派奇异的景观。一个安静的校园,有巨石和怪树,有楼阁和亭台。在戚继光纪念馆踱了一圈,肚子居然有些饿了。因为我在纪念馆里看到了“光饼”的模型。再往前,一块巨石上书着“榕寿岩”三个苍劲大字,巨石的一侧,被大榕树的根蔓紧紧缠住,外露的岩面上,是一个巨大的“寿”字。

下山,进入定光寺,著名的白塔就在寺院之内。绕着白塔走了两圈,准备离开。有嘈杂的音乐声传来,似乎是器乐合奏的“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佛寺里演奏这种音乐,也真是奇葩。寻声过去,到了大雄宝殿门口。有刚刚吃过午餐的僧人鱼贯进入大殿,音乐换成了佛音。似乎是在给三个俗界人士做什么仪式,只见一位青年和尚手把手教着三位着西装,穿皮鞋,持手机的中年男子在磕头,礼拜。

走出大门前,又看到一排排宣传画,还是有关马尾船政学堂的。原来在开办之初,因为缺乏校舍,船政学堂曾经借用过定光寺做校舍。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