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一口有故乡气息的霾,我们告别了2016年

霍剑 原创 | 2016-12-28 10:58 | 收藏 | 投票

      车窗外的寒风吹散了笼罩在天空的雾霾时,私企老板方文浩正在拥堵的路上冲司机发火,司机咧了咧嘴角,对此早已经熟视无睹。百无聊赖中,他按捺下烦躁的心情点了支烟发了一条朋友圈:天上的霾散了,心中的霾何时才能散?几分钟后,他的朋友,某寺住持发来一条评论:心明霾自散。方老板的嘴角和司机一样也咧了咧笑了:法师正在为佛协换届没有提名他为副会长人选的事情而烦恼,却来安慰他。看来,人生在世烦恼总是有的,这一瞬间老方仿佛忘却了2016年里诸如投标不中讨债未果等种种不顺,陷入了哲学家般的沉思中。

    其实,如同希拉里、朴槿惠、罗塞夫、卡梅伦等一干倒霉政客一样,即将落下大幕的2016年,真正顺遂的又有几个人?在美国总统大选中,特朗普这个精明的商人神话般的战胜了希拉里这个被广泛看好的老牌政客;在台湾,蔡英文登基伊始就把大刀挥向已经奄奄一息的国民党,要把后者在台湾彻底抹去,而空心菜上任仅仅半年支持率已经雪崩式的掉到了三十几趴;在英国,自信满满的卡梅伦以为日不落的子民们会在公投中支持他,没想到最后却是英国脱欧自己下台!至于被弹劾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和韩国总统朴槿惠,还有大意失荆州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这三个命犯华盖的女人不提也罢。有倒霉的就有幸运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借着俄罗斯的情报提示粉碎了一场要他老命的军事政变,从此一头扎进普京大帝的怀里,这可乐坏了苦苦挣扎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他的军队在俄罗斯的支援下一鼓作气拿下了阿勒颇,基本扭转了本国战局;而志得意满的普京大帝和特朗普暗送秋波之余又同时宣布将要增加美俄两国的战略核打击力量。美国和日本精心炮制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在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主力尽出军事演习的强大威慑下以闹剧收场。年底,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更是史无前例的驶出第一岛链。看来,在这个文明高度发达世界里,丛林法则还是起着根本的作用。

    国内最大的事情就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当代中国由大向强发展的时代目标,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锐意进取、励精图治,以新的理论和实践,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明确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说明时,总书记又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由此可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各领域形成的丰富理念,集中概括起来就是“为民”“担当”“发展”。其中,为民是核心价值理念,担当是政治责任理念,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战略部署需要贯彻落实,也需要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研究解读。5月10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党建先锋网编委会、全国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市社工委、北京先锋社区党建研究中心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建设思研讨会2016”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会上,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形成背景、科学内涵、基本特征、重大意义、精神品格和目标指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还着重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年底,会议承办方之一的北京先锋社区党建研究中心经上级主管单位批准改名为北京先锋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中心,成为更具专业化的党建智库,并旋即与全国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专家一起到山西交通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基层单位开展党建专题调研,以实际行动学习落实总书记在中央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知易行难。2016年,世界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且不均衡,国际贸易和投资疲弱,增长动力不足,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剧、欧元区政治经济困局等影响,全球生产率降低、创新受阻,世界经济仍处于“低增长陷阱”。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可谓“风景这边独好”。这一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十三五”时期良好开局,经济发展呈现诸多亮点。数字总是枯燥的,也是实实在在的。它体现在去产能后煤价上涨带来收入增加的龙煤集团矿工张小刚和媳妇李蓉蓉脸上;体现在努力探索贫困山村发展道路初见成效的山西省泽州县吕管沟村第一书记冯志喆的脸上;体现在从传媒文化公司转型升级到装备制造业公司工作的朱峰脸上;体现在连续12年写《晋城告别年度》系列的网红平客脸上;也体现在初为人父母的马福明和孙蓉、赵鹏和连思思脸上。马老板年初在他居住的城市里搞了一场灯展,除了收获一堆钢铁架子外还有一地鸡毛。现在,已经当了父亲的他信心满满卷土重来:在邻近的省会城市搞泰国风情嘉年华,在本市某知名景区搞动物冰雪巡演。“不信东风唤不回”,他紧张地忙碌之余给自己也给员工加油打气。

    2016年并不只是各位大小人物的笑与泪,世代务农的老百姓也在重复无聊的日子里感受到了经济下行的严峻和无奈。这年的国庆长假,从北京回到家乡看望爹妈的方文浩发现,闲了一年无可适事的农人们那些天正在瓣玉米割谷子,这时节他的家乡才显得有个农村的样子。金秋的收获,照例成了时下乡亲们证明自己还是农民的最佳方式。而堆起的玉米和土豆等农作物,早激不起他们的兴奋甚至兴趣:价钱太低了,几乎是倒挂!如果不是几十年劳作的惯性和为了证明自己“不懒”,也许早就撂荒了。农村里多是中老年人的天下,除了春种秋收这几天,一年里只能游手好闲。打工没人要,挣钱自然是梦了。那些年轻时拼命把娃“供”到城里的老人如今不得不再到城里去照看“娃的娃”。如此,对儿孙辈的债看来要还到病倒或死去才算完。细心的他还发现,比起前些年,家乡的“大户”和公家人的确低调了许多,但人家的“底子”在那里放着,无非是不再和过去那么“扎煞”罢了。可是,他们不去酒店吃饭睡觉,穷人家的娃们便连当服务员的机会也没有了。那几天,儿时的玩伴来看他时,“没钱儿”早已经代替了早些年的“吃了么”成了农村人相互之间的口头禅。山越发绿了,路也更宽了,汽车也早走进年轻人的家里。农民们叹息几句依旧各自忙活,“死不了,就得受”,他们和世代先祖一样,很会给自己宽心。想起中央制定的2020年全部脱贫目标和眼前的情景相对照,做为区政协委员的方文浩心里越发沉甸甸起来。

    12月23日,北京丰台区检察院宣布“雷洋案”的五名涉案警察因为“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而决定不起诉,检方同时确定“打飞机”的雷洋确实是因为自己拘捕而撑死的。这无疑在告诉人们,晚上不要多吃饭不仅养生而且保命。几天后,北京警方扫荡了保利俱乐部等三家涉黄营业场所,近在咫尺的保利集团赶紧发表声明,对“盗用”他们的字号表示不满意和不知道。早已见多识广的吃瓜群众已然没有了当初王宝强马蓉夫妻离婚和郭德纲曹云金师徒互撕时的热情和快感,呵呵几声了事。当然事情也不都是糟心闹心的,10月21日,一位七旬老人在陕西一家医院历经6个小时抢救,苏醒后做的第一件事竟是用颤抖的双手写下“护士没吃饭“这五个字。护士当时感动落泪,老人家人表示:其实就是将心比心,多互相理解。

    是啊,多些理解世界会多些温暖!无论是频发的黑天鹅事件还是频炸的中东乱局,无论是贫嘴待上任的特朗普还是贫穷待脱贫的七千万中国人,无论是考虑准备把厂子搬到美国的郭台铭还是三赴深圳力邀其回乡投资的晋城市长武宏文。从沉思中反应了过来的方文浩挥挥手,在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一句话:吸一口有故乡气息的霾,我们告别了2016年。2017年,让我们继续边吸边行不吸不行!

霍剑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1970年代中期生于吕梁山南麓的山西蒲县,先后在山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学习,马来西亚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工商管理MBA。1997年起长期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社工作,2011年4月起任党建先锋网编委会执行总编…
每日关注 更多
霍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