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东之《悟》:树下望尽世间树

蔡律 原创 | 2016-12-29 11:47 | 收藏 | 投票

  邢东先生创作《悟》点评



悟  邢东作

悟,感悟,觉悟,大彻大悟。快速直入究极之觉悟,称为顿悟;依顺序渐进之觉悟,称为渐悟。 陕西太白山作为秦岭山脉的主峰,它那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邢东先生创作灵感来源于太白山五天的艰苦旅程,诞生了这幅《悟》。自古有“太白六月雪”的说法,果然领教有加。从山下的酷暑天,到环山春秋季节,再到山巅的寒冬大雪,四季突变常年如斯。第五日的黎明,又在山顶见到了罕见的云流瀑布幻境。大朵的云雾像波涛翻滚的海浪,云海在金色的霞光里泛着梦幻般的色彩,身体顿时觉得空灵清澈。

悟顾名思义就是我心,悟是我心对“世事”的理解以及我心如何想、如何做的过程。悟性指对事物理解和分析的能力,悟道指领会和推究道理明白本源。我国五世纪顷,以涅盘经为主,产生顿悟成佛、渐悟成佛说之论争。我国禅宗,依使用教义之差异,遂产生不同之宗风,即南方之慧能系(称南顿)与北方之神秀系(称北渐)。六祖惠能提倡的“明心见性”法门,通过正确的修行方法,迅速地领悟佛法的要领;北宗神秀则倡渐修 ,渐次修行,心明累尽,方能达到无我正觉境界。人的悟性,是一种神奇现象。不同的人类悟性,相同的条件,很有可能会产生不同的结果,非科学所预知,而且悟是一直到生命结束都在不断进行的。

重庆银行杨斌先生点评:悟这幅有意思,树下望尽世间树,日下闲看日出日落,云巅深处看惯青山碧水。脱离庙堂焚香而悟。

蔡律  2016年12月29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