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内找到“下一个地球”? 霍金领衔打造星际飞船

李新 转载自 China.com | 2016-12-31 19:27 | 收藏 | 投票

  该“纳米飞行器”以电脑芯片为船体(本版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英国《独立报》12月11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携手,将共同打造微型星际飞船“纳米飞行器”。该飞行器将以五分之一光速飞行,并用20年时间飞到距太阳系最近的恒星之一比邻星,帮助人类尽早找到下一个适合居住的星体。

  该“纳米飞行器”以电脑芯片为船体,芯片长宽仅有二、三厘米,几克重,但集成了摄像机、光子推进器、导航和传输部件。芯片会安装上名为“光帆”的超材料布蓬,通过地面发射高能激光助力推进,“光帆”可吸收激光能量,带动微型飞船前行。

  不过,这种微型星际飞船如何“熬过”20年的太空飞行依然存疑,因为宇宙高能射线可能会导致飞船失灵。对此,NASA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提出了3点建议:

  ●调整航线避开高能辐射区,但这可能会导致航程增加数年,也不一定能保证飞船不受损;

  ●在电子元件上加装保护层,但这会使飞船增重、变大,速度因此降低;

  ●建议打造能自我修复的芯片。

  但目前相关研究尚处于理论阶段,为实现星际飞行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研究者仍有相当多工作要做。(据新华社)

个人简介
我从事的职业主要是有关电子、通信、半导体器件领域相关行业。在学习和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有的人会选择放弃或者退缩,有的人会坚定信心,勇敢面对困难,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对第一种人永远都不会取得进步,…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