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1

向吉庆 原创 | 2017-10-11 07:58 | 收藏 | 投票

 牵牛花1

 

我的牵牛花是我用漏水的盆、桶和买来的塑料桶栽的。它们开了,开在我窗外的防盗笼里。它们朵朵喇叭状粉红粉红的花向夏,向我,向世上所有的物体宣布:弱小的它们也可以支撑着一片兰天,献一片荫凉。

七岁前在是农民的奶妈家,只知道所有的农民都把牵牛花作害草来除的。因为它长起来是绕着农作物的叶、杆、茎向上攀附而长的,所有被它缠上的农作物都会减产。但当我看见它在荒山或沟坎边开放出红的、粉的、绿的、兰的、白的喇叭形花时,我就对它魂牵梦绕了。开在荒山和沟坎边的牵牛花总是腾蔓很短,而且还很瘦弱,但它还是要尽力把荒芜的山野装饰得生机蓬蓬。使野草也带着欢欣漫向更蛮荒的土地。

牵牛花,贫困的花。连穷苦的人也不喜欢的花。

但我是怎么把它带到我的生活里呢?那是一天早晨和朋友去昆明王旗营一个朋友那里,那朋友是个理发的,他们的小区内有一长方形的绿化带,被人行道分成一块一块的,里面栽着樱桃树、白蜡树、玫瑰等各种花草树木。最里面的那一块,靠墙的地方有中指左右粗,二米多高的细竹一排,中间还有桃树两棵,两棵桃树的中间有四方的水泥桌一张。人行道右边角上还有一块一平方米不到的地里栽着辣子、大蒜、葱一类的作物。那些牵牛花就是从那块地的边上长出来的,它们爬上了树,爬上了竹,朵朵花儿不显山露水的静静在绿荫中、阳光中绽放。使年久陈旧的平民小区显出别样的雅致。连那些围地的大小石头和断砖烂瓦及堆在过道口的杂物也有了一份灵气。

我问理发的朋友是裁的,还是自生的。理发的朋友说:“到郊野去玩,顺便就采了些籽回来撒在那里,它就长起来了。”

我喜欢牵牛花是源于它诗意的故事,那还是六岁时的事。只记得那是同奶妈一家去白沙坡奶妈家的土地里给苞谷除草,这地方在刘家瓦窑与小龙潭之间,大路的左右两边有很多一段一段的,有十多米和二十米高的如墙壁一样的沙土崖,沙石土崖。左边全是沙土崖、右边有石崖,不过石崖只有两段。但它们的壁上都长着野草、喇叭花、青苔、小树。那一天去地里的路上,我发现两边沙土崖上、石的崖上一朵一朵的喇叭花在不长的藤上开着。喇叭花和牵牛花的花朵大小、颜色、样子几乎一样。就问奶妈那是牵牛花,还是喇叭花,奶妈告诉了我那是喇叭花,那是牵牛花。

我说:“我知道它是牵牛花,但它的藤为什么这么短?短得不象牵牛花,而象没蔓藤的喇叭花。”

奶爹说:“那是因为缺少肥料。所以藤才没有庄稼地里的长得长又多。”

奶妈说:“知道为什么它叫牵牛花吗?”

我说:“可能谁家的地里长了它,就肯定会把谁家牵来牛。”

奶爹大笑了起来,说:“它长在地里,会连肚皮也吃不饱哟。”

奶妈说:“算命的都说三儿是贵人,他说的话肯定灵愿。”她看看我。“而且,还有一个故事呢。”

奶爹说:“怎么我没有听人说过?”

奶妈笑笑,说:“你除了知道干活外,还知道什么?”

奶爹说:“你讲你讲。莫不是又现编一个来骗我的耳朵。你讲你讲。”

奶妈说:“骗你的。我还讲它干什么?”

奶爹说:“不是骗我耳朵的,是开心,是希望,是暖我心的。”

我也一直在摇扯着奶妈的衣摆要求奶妈讲那牵牛花的故事。

奶妈说:“也是三儿要听,不然我就不讲了。”

奶爹说:“对对对,我是沾三儿的光。”

我知道,奶妈的故事不是从很久很久以前,就是从自从盘古开天地开始的。但我每次都是迫不及待地催促奶妈快讲。但每次奶妈都是不慌不忙的娓娓道来。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就在这白沙坡,住着一个一户姓许的穷苦人家,有个十二岁的小男孩,父母都双亡了。那时候都是把大一点的树砍了,再割一些草,等它们干了,就点一把火,让干了的树、草把满山坡的荒草、小树点燃烧了,在地上戳一个洞,把种子放进洞里,用脚推灰土把洞盖住,就等着收割了。这叫刀耕火种。那时到处都是没人管的荒地。但这靠天吃饭的刀耕火种的办法产量太低了,小男孩虽知道父母的种植方法,但必定人太小,又没有力量砍树割草把这白沙坡的荒山点燃。更没有能力开荒种地。他看见人家开垦出来的地,特别是有牛人家开垦出来的地在牛的帮助下,年年都在那熟地上种植,而且产量比刀耕火种长出来的庄稼都好。想到自已无依无靠,眼看就会沦为乞丐了。于是,就在这他父母刀耕火种的过的白沙坡上哭呀哭的。哭着哭着就睡着了。在睡梦中他见一个放牛娃拿着一根长着很多小喇叭花的蔓藤牵着一头牛在白沙坡上走,牛到之处就有了水,而且荒山也变了水田。他急忙跑去问放牛娃,并向他借牛用。放牛娃告诉他:“我是土地神的儿子,你要想得到这神牛,必须在五月十五的卯时把长在小龙潭石崖壁中间上的那颗仙牵牛花挖到手,神牛就自动会从龙洞里出来。你就用牵牛花腾栓了牛走。那牛走到那里停下,那里就会有龙潭,牛走过的地方,就会变成水田。第二天就是五月十五,那许家小孩第二天天不明就爬到小龙潭上的石壁中间,卯时,果然石壁里长出一颗牵牛花来,那蔓藤顺风越长越长越多,而且马上就开出了很多放着彩虹光的花朵来。小孩急忙把它挖了下到龙洞口,果然就有一头水牛从龙洞里走了出来。小孩用牵牛花藤把牛栓了,骑上牛背,牛就开始向南而去,在赵家湾的两颗黄葛树中间站了一下,一股清泉就从两棵树的中间流了出来。牛又信步刚到小泗桥边停住,小泗桥头下就出现了一个龙潭,小孩向来路一看,牛经过的沙土地都变成了长着稻谷的绿油油的一块一块的水田。小孩急忙调转牛头向白沙坡而去,并用牵牛花的腾拍了一下牛,那牛腾空一跃,竟跃到了白沙坡的北边上,四脚着地,‘哞’的叫一声,又一跃把许家小孩也驮进小龙潭的龙洞里去了。原来土地神的儿子忘了告诉许家小孩:午时后,牵牛花就会收拢,牵牛花全部收拢,牛儿就要回洞,在龙洞前,你必须下牛背,不然,你就会被牛驮进龙洞里变成龙,要等有缘的小孩在某天的这个时刻又挖了那颗仙牵牛花才能救你出去。”

奶爹笑了说:“这是你编的故事。我不信。”

奶妈说:“这么大的白沙坡,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是水田,为什么白沙坡独独就只有那块全县最大的许家大田?而且赵家湾和小泗桥会都有一个龙潭?而且以下都是水田?”

奶爹说:“是呀。”他笑了,挠了挠头。“难怪不得,这么大的白沙坡,独独就只有那块全县最大的许家大田。原来是许家小孩骑神牛踩出来的。哪天,我们三儿也挖了那牵牛花,骑着神牛在白沙坡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走走,让神牛踩出几个龙潭来,把这白沙坡踩了全变成大水田。”

从此后,奶妈家除草都会在地边上留下一棵或二棵牵牛花,任由生长。

我听了奶妈的话,从那时起,只要想起来,我都会去到小龙潭等那仙和牵牛花出现。直到八岁回到家里才很少去了。但那时我就知道奶妈家早就盼着自己家能有一头牛了,对那养着牛的人家,他们是十分羡慕的。是呀,如果奶妈家有了牛,他们也就用不着这么劳累了。那时小小的我呢,也可以早晚骑在牛背上悠悠的来回在乡间的小路上,或牵牛到水边喝水,到山坡上放牧了,或扯青青的嫩草给它吃,听它“哞哞”的歌声了。

还有那牵牛花,其它地方的我不知道,故乡的,现在我养在塑料桶和盆里的,我看见过的,它们的花朵都是到未时前就全卷回去了,到第二天的黎明才又会从新舒展开花朵来。

于是,荒野中的野花在这昆明市内的一角有了它展示自身的一席之地。

平贱的牵牛花,成了我的风景,也成了这城市的风景。

 

向吉庆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 文渺,原姓名向吉庆,一九五零年生于云南省巧家县城,一九八零年开始文学创作,云南省昆明市作家协会会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散文》、《莽原》、《边疆文学》等报刊上发表过作品。由《散文选刊》、《走出大…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