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职场上遭对手排挤,不妨学学蔺相如

李江涛 原创 | 2017-10-12 19:36 | 收藏 | 投票

当你踌躇满志觉得自己可以有一番大作为的时候,一不小心却发现有竞争对手在暗中排挤你,现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乐观……不过你也没必要因此而气馁、慌张,在职场竞争中,就是要学会见招拆招,良性竞争也不例外。

大家都知道《将相和》的故事。

蔺相如与廉颇分别为战国时期赵国的文臣和武将。文臣蔺相如很有谋略,不仅演绎了“完璧归赵”的故事,还在“渑池之会”上成功替赵王解围;武将廉颇在战场上屡建奇功,成了赵国守护神一样的人物。有这一文一武的守护,秦国一直不敢轻易攻打赵国。

但是起初,廉颇一直看不上只会“耍嘴皮子”的蔺相如,处处为难他。而蔺相如却并不计较,能回避就尽量回避。时间久了,大家都以为蔺相如怕廉颇。蔺相如的手下看不下去了,就问蔺相如。蔺相如说:我连秦王都不怕,又怎么会怕自己的同事廉颇呢?我只是不想因窝里斗影响国家利益。

得知实情,廉颇为自己的狭隘羞愧不已,来了个负荆请罪,最终与蔺相如握手言欢。

和同事相处,尤其是和自己地位不相上下的同事相处,最容易出现矛盾。因为身份、地位、实力越接近,对方越容易把你当作竞争对手。实力相当的对手硬碰硬,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两败俱伤。而退一步,避其锋芒,弱化直面冲突,则有可能以德服人,比处心积虑算计对方更容易赢得他人的尊重。

所以,我建议在职场上遭对手排挤,不妨学学蔺相如。先避开他,让着他,如果别人问了,就说:“我们两个人都是公司的干将,要是争斗起来,损害公司利益,结果对谁都不好。到时候公司经营不景气,估计还要连累大家出去找工作,所以何苦争一时高低呢?”当然,这种方法要建立在不错的人缘、威信和实力的基础上。

如果你有实力,那么即使被排挤也没关系,因为职场上向来都是能者居之。实力是你自信的基础,你完全可以相信对方没有办法挤垮你。当然,这是对于良性竞争来说的。如果你的对手是小人,那你就要最大限度地提防,最好让他无缝可钻。你工作中出现的每一个小疏漏,都会成为小人进攻的目标。你能做的就是避免疏忽,不给苍蝇下口的机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甚至可以主动出击,该出手时就出手,以免留下隐患。

文/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微信公众号:李江涛商业模式创新)

看完如果你觉得有所收获,记得点击关注我们哦,欢迎转载分享,也可以通过留言与本人交流讨论。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hangyemoshi_ljt

个人简介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央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点评专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名校MBA、EMBA/DBA课程教授、博士生导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