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外交主轴「毁约和退出」

胡庆云 原创 | 2017-10-16 04:30 | 收藏 | 投票

  华盛顿邮报报导,推翻协定已成为美国总统川普政权的外交政策主轴。外交关系协会主席哈斯说,这是「退出主义」(the Withdrawal Doctrine):退出组织或推翻既有协定符合川普外交政策主轴。

   川普就任以来,屡次退出国际协定。在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美国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和巴黎气候协定,川普也不准备重新认证伊朗限核协定。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正岌岌可危;其他被川普认为不利美国的机构或条约还包括北约、美国与南韩的自贸协定,以及美国与俄罗斯的缩减核武协定。

  川普常吹嘘自己敲定合约的能力,当上总统后却频频「毁约」。专家认为,这与川普热衷于推翻前总统欧巴马的政绩有关,TPP、巴黎协定和伊朗限核协定都是在欧巴马任内谈成。川普政府宣布退出教科文组织则不单纯与欧巴马政权有关,而是教科文组织在美国眼中一直是个争议机构。

  川普自豪就任迄今减少的法规远比过往任何总统都多,川普显然视法规为执政的阻碍,这可能与川普经商的习惯有关,业界盛传川普经常毁约。 

  白宫幕僚透露,川普不想被「联合全面行动方案」(伊朗限核协定全名)拘束,也不觉得有遵守的义务。 

  军备控制协会(ACA)裁军和减少威胁计画负责人里夫,以及ACA核专家达文波特在著名军事部落格「战争困境」撰文指出,当触及重大贸易条约或核武,尤其是与北韩的谈判时,这种思维可能很可怕。这不仅让国家暴露于极大风险,也让美国难以参与未来的会谈。

  两位专家写道,若川普真的不认证伊朗协定,「将在未来的核武谈判丧失诚信」,这不仅让美国孤立,也会交出防止核武器扩散的领导权。

  当然,川普并非美国首位让出全球领导权而遭批评的总统,也不是首位采取退出原则的总统。欧巴马是国际主义者,喜欢从二线领导并在他认为超出美国外交政策时选择退出。川普则是单边主义者,他不喜欢别人告诉他该怎么做。简单来说,欧巴马的座右铭是「别干蠢事」;川普奉行的原则是「无论是否愚蠢,想做什么就去做,不行就闪人。」

  

 简评:

川普果然还是坚决选择单边主义的道路走下去了。我在早前《川普上台,中国的机会在哪里?》一短文中提出,川普的商人治国理念和实施,恰恰是中国的世纪新良机。

  实际上,即使在川普踏入白宫,坐到那个世界最著名,最有权势的旋转椅子上之前,世界上并没有多少人会认为,他的竞选狂言是认真的,直到他一笔扼杀TPP,悍然退出巴黎气候协议,为赖债而假借以色列的关系,甩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肆意践踏民主党执政时期达成的各种合作协议,甚至小布什执政时期的内政外交政策,只为张扬个人粗卑的个性,和顺从他多年的商人面对面隐秘交易的习性,说的好听一点,就是要实现他改变沉闷的政治常态,树立特立独行,随心所欲的轻浮、野生任性状态的政界“新风”。巧合的是,菲律宾杜特尔特也是一位不修边幅的政客,两人风格如出一格。不得不慨叹天助华夏,一再而再的给予中国重要战略机遇!

 如果我们认为这的确是又一个战略关键期,那么具体说来有哪些可以加以利用的黄金机会呢? 以下本人一点个人愚见,期望抛砖引玉,能有高明战略谋士,高瞻远瞩,深刻挖掘天赐良机,筹谋华夏长远利益,实现复兴大业。可惜本人既无时间精力资源,又无能力做深一步探究,甚至连以下观点展开论述也无能为力。

 川普的毫无顾忌的“破旧立新”风格,至少但绝不限于给外界提供以下一些利用机遇:

   1. 川普与白宫下属官僚及政党、议会之间步调错乱,造成的机遇;

  2.其商人惯性思维形成的可被利用重大机遇。其善变和夸夸其谈的商人作风不思改变,不惜挑起内争外斗从中渔利,无利不起早的习性,充分体现在他就任9个月来的一举一动,兼其潜意思里的保本不亏底线,是其不可预测的表象下的固有本性,必定在国际战略互动中暴露出来,也使他变得可以预测,从这个角度思考,完全可以预测,川普的东北亚战略 ,以及全球战略,如果他有的话。

    3.其出身与经历而养成的傲慢不羁的秉性,使其几无长远战略眼光,也缺乏战略深度。仅就非法偷渡问题而发动修建美墨隔离高墙的策略,尽显其谋略的短板。这是世界各国谋求更高自主独立性的最佳战略窗口期。

 4.更应该把利用美国内部的政治纷乱作为主要突破口,重点研究川普背后的实权派人物动向,借川普好大喜功的嗜好,抑制不利事件发生。如果一再随其节奏起舞,那是一种惰性,会陷入茫然失措的被动局面中。

  5.由其竞选时确定的全球战略收缩策略,而带来的国际势力空隙形成的机遇。

  总之,就9个月川普的领导风格及推特治国来看,他的确既搞乱了内部,又搞乱了世界既定秩序,而这个趋势仍然会强化下去,中国及其它谋求更高世界地位的国家,应该不失时机加以利用。

  但是有两点应该要慎重考虑的: 1.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像国歌唱的那样,上下万众一心,则事半功倍。

  2.对美国的策略应该有所改变,既不能冒进冒险,更不可以对商人大幅退让,似应该在灵活外交上的基础上,更加强硬。我不是指外交文本或口头的强硬,而是行动上的强硬,让它在触碰中国核心利益时,心存敬畏,不敢轻易逾规。

  小平同志当时说过,我们中国人穷是穷了点,但我们不怕死。撒切尔夫人听到后就坐下来好好想了想,香港的事就顺利解决了。现在比那时候富强多了。

个人简介
余,云也,辈字庆,胡姓。祖籍豫北,太行山下古共城。 乾坤朗朗化万物,道天昊昊哺黎民。 蒻躯空空心如蔵,不作甘露化清泥。 小小寰球百铮囯,各展韬略竞风流。 幽道暗涛须砥柱,九州妖娆可用兵。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