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们鄂州的农家乐竟然是每况愈下?

汪华斌 原创 | 2017-10-16 05:29 | 收藏 | 投票

 为何我们鄂州的农家乐竟然是每况愈下?

-----一位在武汉市打工的老乡说自己国庆节在武汉与鄂州两地见到的疑惑!

汪华斌

昨天在某单位碰到一位认识的鄂州老乡,他说他在国庆节期间带家人在江夏与东西湖玩;结果发现武汉市的农家乐竟然到处是人满为患。然而回到鄂州后,竟然发现国庆节期间的农家乐竟然也是冷冷清清。他很疑惑,为何同样是农家乐;而鄂州的农家乐就是冷冷清清,难道这里面还有什么奥秘吗?我说鄂州其它的农家乐我不知道,但我们水月的茶场与月皮的东正山庄还是相当清楚;因为这两处就是我回鄂州经常去吃饭的地方。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两处农家乐几乎改造成酒店了;而周围环境却还是老样子,没有与这农家乐配套进行系统性改造。所以农民的住房是五花八门,而且还不整齐;有现代化的豪华型别墅,也有老土坯房子;结果单车道进这农家乐,所以不为吃饭几乎没有人会进去。

我们知道在我们这人满为患与急功近利的社会,农家乐逐渐兴起缓解了人们的压力;正因为如此,农家乐助推了农村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在旅游产业成为全世界重要经济来源的今天,农家乐应该是农村经济产业的龙头;所以说发展农家乐实际是需要知识与智慧的。因为农家乐不是吃吃农家饭、钓钓鱼、打打麻将就是农家乐,而应该具有浓厚的农村特色与文化;所以不同地方的农家乐首先应该具有的是特色的乡村野趣,再加上独特的田园风韵;这才是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农家乐具有的“乡土味”。

1998年我想引进华西村的模式到我老家水月,所以我对当时的村书记说‘水月有十六个自然村,应该发展成为各具特色的十六个景观;使每一个来水月的人都想走遍水月。此外就是动员每个村发展一个特色农家园,从而使水月有自己的产业群’。然而当时的书记说没有钱,也没有人愿意干;因此只能是包外地老板,从而使村与各队也有一些零花钱。我当时就是依靠外地人是不可能带动水月产业的发展,因为任何老板来这里都有其特定的目的;有的想用承包山林抵押贷款,有的想沽名钓誉而获得政府的财政补贴;所以华西村的模式才是农村应该走的路。

可惜的是近三十年了,水月还是原来贫困的老样子;唯一改变的就是村民到处修建住房,所以这里的住房也是两极分化。有钱的人用钢筋混凝土在农田上修建起了豪华型别墅,没有钱的人依然住在原来的土坯房子里;因而现在回水月都不忍用相机拍照,因为这乱七八糟的住房实在没有办法带出去。更重要的是外来老板获得的补贴费倒是不少,可依然还是没有带动水月形成任何农业或养殖业。再加上田地越来越少,所以现在的水月不仅无法形成旅游产业;而且农业还无法养活现在的农民了。因为现在已经没有人种田了,绝大多数人全部是自谋出路的外出谋生;只有一些老人还在这里种点菜或粮食。在这无奈的现实情况下,村干部竟然宣传城镇化拆迁就是农民的富裕之时;所以大家都在将信将疑地等待富裕。也正因为如此,农民的住房没有拆迁款就不动;这也是我们看到现在的农家乐几乎成为隔离的酒店,因为它的周围全部是被村民的两极分化的住房所包围;因而只有单车道才能到这里农家乐去吃饭。即使是东正山庄有自己的农家园,实际也不过半个小时就没有兴趣了。因为农家乐需要有半天玩什么,一天玩什么;两天玩什么的规划。然后根据这个规划,确定出一餐吃什么特色;两餐吃什么特色,两天吃什么特色等,这就是农家乐的系统性。如果我们农家乐只是酒店的定位,现在城市酒店早就平民化了;为什么人家硬是要开车到你这里来吃饭呢?这就是武汉市的农家乐方兴未艾,而鄂州的农家乐却每况愈下的原因。因为武汉市的农家乐在发展系统性的农家乐,而鄂州因为城镇化早就破坏了自然风光;所以孤立的农家乐只能是在等待中每况愈下。

我们在2000年就知道鄂州定位‘水月是鄂州的后花园’,然而到今天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所以现在的水月人实际也只是无目的地等待,因为根本没有人想让农家乐真正的红火起来。在农家乐的概念里,“农”、“家”、“乐”实际是三篇独立的文章;在我小时候见到的水月村真的是村村有特色,因为没有两个一模一样建筑的村。而现在到水月,那别墅千篇一律;所以现在的水月既没有农家特色,更无法突出“乡土味”。虽然水月有不少人文典故,但没有景观所以也无法产生效益。

在我们这个后花园里设计农家乐,依然还是要突显“农”、“家”、“乐”;在全面开花的基础上,一定要避免“同质化”;体现出与众不同的独特之处。积极打造“一村(自然村)一景”、“一村一品(产业)”、“一村一艺”的乡村旅游品牌,开发独具特色的“农家乐”;这样才能保证水月不仅是鄂州的后花园,更是对武汉市产生巨大吸引力的特色后花园;从而使水月真的能在旅游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