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从轻发落杨秀珠,缘于其“海归”身份

周蓬安 原创 | 2017-10-16 08:35 | 收藏 | 投票

 周蓬安:从轻发落杨秀珠,缘于其“海归”身份

2017年10月13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贪污、受贿案,对被告人杨秀珠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追缴杨秀珠贪污、受贿所得人民币二千六百三十九万九千四百五十五元。(10月13日《人民日报》)
 

这个判决结果令笔者相当惊讶。杨秀珠无论是贪污1904.5155万元,还是受贿735.43万元,按照《刑法修正案(九)》的量刑标准,单项罪名涉案金额都数倍于300万元这个“数额特别巨大”标准,理应分别“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然后再“数罪并罚”,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杨秀珠仅获刑8年,低于单项罪名起刑标准,无疑是被“从轻发落”了。
我们不妨再做一个横向比较,即使与近百名“老虎”的判决结果对比,杨秀珠也是史无前例地被“从轻发落”了。我们姑且抛开“两罪”不算,对比今年对贪污、受贿金额在1000至2000万元之间的“老虎”判决结果,也能显而易见地看出杨秀珠被“从轻发落”了: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受贿1105万余元被判11年;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受贿1996万元被判12年;同为女官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受贿1878万元被判13年;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受贿1420万余元被判12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受贿1218万元判11.5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受贿1339万元被判12年。
 

杭州市中院就杨秀珠被“从轻发落”给出的理由是:鉴于杨秀珠主动回国投案,如实供述罪行,具有自首情节;认罪、悔罪,积极退缴全部违法所得,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及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减轻处罚。
但是,根据此前披露的相关信息,笔者以为定性杨秀珠“主动回国投案”应该不够准确。杨秀珠2003年4月出逃,2004年2月,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注:“红色通缉令”实为“红色通报”,因此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法力无边);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再次对她发出“红色通缉令”,直到2016年11月16日,杨秀珠才回国投案。
 

法制晚报社旗下公众号“观海解局”曾报道杨秀珠回国投案的原因。从报道美容看,杨秀珠回国无疑是被逼无奈,而绝非“主动”。该文称杨秀珠外逃期间,曾先后向美国、法国和荷兰等国家提出“避难”申请。随后,由于违反美方免签证计划相关条款,杨秀珠在美受到羁押。2016年7月11日,在强大法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杨秀珠请求美方撤销避难申请,正式提出愿意回国自首,“无条件回国接受法律惩处”。
其实,杨秀珠的涉案金额也已被大大“缩水”。杨秀珠的“百度百科”显示,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已追回金额¥4240多万元,冻结¥7000多万元的资金或房产。笔者曾撰文《杨秀珠的涉案金额咋缩水近九成?》对这一现象进行过质疑。
 

窃以为,杨秀珠作为“百名红通”1号人物,能够获得十分明显的“从轻发落”,应该与她的“海归”身份有关。这里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海归”这个词更多是指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人员,但直接意思应该泛指所有“中国海外归来人员”。
不难理解,为了让“红通人员”尽早归案,反腐机构最主要的工作方向无疑是“劝返”。那么,我相信反腐机构在“劝返”杨秀珠方面没少花功夫,也肯定少不了给予“从轻发落”的承诺,否则他们就不愿意回来,犹如中国政府此前曾承诺赖昌星回国不判其死刑一样。
只是笔者担心,对杨秀珠这样的“海归”案犯给予特别“从轻发落”,会不会起到“怂恿”其他贪官外逃的负面影响?三年前,笔者曾做客人民网“微访谈”栏目【大智汇•蓬安自由谈第14期】,就《提前劝退能终结“裸官”现象吗?》话题与广大网民互动,认为预防贪官外逃,必须同时守好两个“国门”,一是守好资金的“国门”,银行系统要通过强化售付汇管理,防止“裸官”做最后一搏,上演“最后的疯狂”,将资金转移境外;二是守好人员出境的“国门”,特别是防止“裸官”以非法取得的其他身份证办“假护照”出境。
 

也许笔者的担心是多余的,也许在对“海归”贪官杨秀珠“从轻发落”的今天,中国已经牢牢地守住了两个“国门”。如果真是这样,就就算我是“咸吃萝卜淡操心”吧。(我的公众号为“zhoupengan1”) 
 

新闻链接: 

"红通1号"杨秀珠贪污受贿获刑8年 追缴赃款2639万

(长按以上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个人简介
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社会委员会委员,民盟十一大代表,芜湖市政协常委,“裸体做官”一词首创者。四获“人民网十大博客”、四获“新华网论坛十大网友”,曾起草过多个全国“两会”提案、议案、工作建议。联系邮箱:wuhudsz@…
每日关注 更多
周蓬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