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熟悉的快递网点寄件,小哥说就算知道你是谁也必须出示身份证

崔翰林 原创 | 2017-10-16 11:08 | 收藏 | 投票

 

企创网:国庆假期回来,小创就心心念念再次启动断舍离计划,把家中闲置不用的物品,要么挂网上二手转让,要么送给需要的朋友。于是周末的时候,小创整理出两件东西,打算通过楼下的邮政快递分别寄给河北和广东朋友。老实讲,邮政上半年调整了平邮的政策,以前平邮只送到收件人最近的邮政网点,收件人到网点自提,不过优点是所有快递中价格最低。而调整后的新政是,和其他所有快递一样送货上门,快递费用适当上调。不过哪怕是上调过后,平邮的价格依旧十分实惠,江苏到河北的首重只收了7块钱,这差不多是三通一达江浙沪区域的首重价格。更重要的是,平邮的速度现在也是大提升,国庆假期前小创从江苏寄往重庆的平邮,只耗时不到三天,三通一达也不过就是这个速度了。

两件商品,分别是一件电子产品,一件陶瓷茶具。其中电子产品邮政工作人员很快速地经过实名核验,货物查验(邮政很多年都是坚持要查验货物的,所以准备发邮政快递的物品,小创都是不会封口的),然后填写面单就搞定了。但是那套茶具,邮政工作人员却告知无法寄送,和之前小创想要寄送一件小型家用电器时,收到的回复是一样的。

既然邮政发不了,那就只好发三通一达了。公司楼下的快递网点,由于平日里总是有公司的快递收发,所以关系很好,小创姓甚名谁,在几层几零几办公,快递小哥都是了如指掌的。只不过一般小创都是负责收件,寄件的工作由专门的同事负责,貌似有一段时间,没有发过私人快递了。

当我拿着打包完好的茶具包裹到达快递网点时,快递小哥表示,需要身份证实名认证,不然发不了。老实说我当时是一脸懵逼的,反问了小哥一句,你不知道我是谁?小哥则尴尬地笑笑,我当然知道你是谁,但是你还是得出示身份证,并且用手指了指网点的一个墙角。我回头一看,居然还增加一个摄像头。

快递小哥告诉我,这是公安部门设置的,所有的快递网点都有,如果被抓拍到不实名制寄件,不开箱查验的话,罚款一万起。经过了身份证扫描实名,又打开了包裹仔细看过的确只有一套茶具,耗时大致比以前翻了一两倍后,这件发往广东朋友的茶具才算是寄了出去。

从快递小哥那里回来,小创赶紧上网搜索了解现阶段关于快递实名制和开箱查验的相关新政,发现这一次,国家对于快递行业是动真格的了:

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明确规定,邮政、快递企业应当施行安全查验制度,对于未实行安全查验制度,未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未依照规定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的;对禁止运输、寄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客户拒绝安全查验的物品予以运输、寄递的;未实行运输、寄递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的邮政、快递企业,可由主管部门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0万元以下罚款。

2016年6月1日,国家邮政局出台的《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正式实施,根据要求,除收寄快递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快递单必须实名,并且需要先通过快递员检查验示。

紧接着前些天,在快递实名制专项整治行动中,温州市瑞安等地的申通、圆通30个快递网点,因未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规定,涉嫌违反《反恐怖主义法》被查封。

而罚款方面,也是真刀实枪:典型案例是,之前的成都全程德邦物流公司宜宾县营业部快递员王某,未实行寄递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因此宜宾市邮政管理局对成都全程德邦物流公司罚款30万元,并且责令其公司的宜宾县营业部停业3个月。

而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信息平台菜鸟裹裹,也是率先开通了线上实名制的功能。经过实名制后的帐号,在寄件时可以不必再出示身份证。

实名制之所以在中国各行各业的普及如此艰难(比如之前手机号码的实名制),其实背后的一大原因除了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执法方面阻碍重重外,另外一个核心矛盾点是,中国现阶段对于普通公民个人隐私的保护,实在是太差太差。

我们在任何地方留下的联系方式,无论是在购物网站,商场促销还是快递寄件,基本上是前脚刚刚留下信息,后脚就是各类有针对性的骚扰、推销、诈骗电话就接踵而至。这样的情况,如果不是标准化、规范化、流水线式的倒卖公民隐私信息,那就绝对没有第二种解释了。

如果我们的公安和执法部门,在惩罚公民信息泄露这件事上,也能够做到像惩罚未实名制收件网点那样动辄几十万起步,那么我认为广大的中国民众们,还是非常乐意配合国家的反恐行动的。

一个了解你所有个人隐私的诈骗分子,其社会危害程度一点都不比恐怖分子轻多少。更为可怕的是,如果这些诈骗分子有一天把手上掌握的海量居民隐私信息统统售卖给了恐怖分子,那才是危险中的危险。

个人简介
大数据(Big Data)资源中心 & 数据思维(Data Thinking)研究所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