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步峰:再度缘聚文化福地新奥大学分享“服务文化”

吕建军 转载自 中国服务文化网 | 2017-10-16 14:08 | 收藏 | 投票

    内容提要:服务文化学创始人、中国服务文化网总服务师、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参事——陈步峰教授做了题为《强化服务文化,自觉自信打造服务型幸福型文化家园》的专题报告。陈教授从“服务文化崇高伟大、任重道远”“文化服务型幸福型企业是最伟大的企业”“服务经济层面的五大特征”“卓越的文化服务型企业是怎样炼成的”“走进服务文化制胜的新时代”“以文化的视角科学解读服务本质、服务创新、打造卓越服务力、提升服务竞争力的着力点”“文化定位企业彰显使命境界”等多个方面多个层次进行了生动详细的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7927日上午,河北省工商联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暨商(协)会负责人素质提升培训在新奥大学正式开班。来自全省商(协)会和企业的100余名负责人和企业界代表参加了培训。

河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慧林做了题为《让企业家在复兴伟业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动员讲话。他讲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于925日发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形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弘扬企业家精神,将为我们持续化改革、建设经济强国乃至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凝聚重要力量。

企业家精神是生产力的关键要素。改革开放三十年历程中,企业家是最具活力和创造性的弄潮儿,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当前,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时代召唤广大企业家振奋精神、放开手脚,闯出一片新天地。企业家精神具有鲜明的国情特点和时代特色。新时期,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本色,创新发展、专注质量、追求卓越的品质,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情怀……都是时代赋予中国特色企业家精神的内涵,而且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这一内涵还将不断丰富和拓展。

政府和全社会应给予企业家更多尊重与关爱。为他们营造干事创业、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对创新有容错帮扶机制,激发企业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给企业家吃上“定心丸”,让他们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王立岗做了题为《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发挥企业俱乐部的文化宣传作用》的政策宣讲,并介绍了省政研会主导的企业文化俱乐部工作经验介绍。他强调:企业俱乐部建设要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活动开展和场地管理的各项机制,使俱乐部的各项活动设计科学、安排合理、功能明确、成效显著。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要有内涵。要坚持为职工奉上营养丰富的文化盛宴,坚持为企业发展凝心铸魂。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内涵,总结提炼特色企业精神、企业理念、发展愿景,通过宣讲、比赛、展示、表演、评级等多种形式,使之内化为广大职工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外化为企业的市场形象、社会声誉,从而为企业打造一张有文化、有实力、有影响的靓丽名片,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俱乐部建设要不断满足多元化的需求。可以利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微广播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各种形式的微大赛,大力传播正能量。

培训班还安排有关专家做了《“一带一路”与中国特色外交》《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等专题报告,对于开阔学员眼界,拓展学员胸怀、提升学员的综合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文化学创始人、中国服务文化网总服务师、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参事——陈步峰教授做了题为《强化服务文化,自觉自信打造服务型幸福型文化家园》的专题报告。陈教授从“服务文化崇高伟大、任重道远”“文化服务型幸福型企业是最伟大的企业”“服务经济层面的五大特征”“卓越的文化服务型企业是怎样炼成的”“走进服务文化制胜的新时代”“以文化的视角科学解读服务本质、服务创新、打造卓越服务力、提升服务竞争力的着力点”“文化定位企业彰显使命境界”等多个方面多个层次进行了生动详细的分享。

陈步峰教授专注服务文化理论研究和服务实践案例的总结与传播二十余年,理论深厚系统,案例鲜活丰富,演讲激情饱满,现场共鸣强,多次赢得了学员热烈的掌声。他组织的服务文化采风团多年坚持实地走访,每年走进几十家企业,送去最先进的思想与理念,带回最鲜活的经验与故事,再由他的团队整理企业的经验与做法,并进行再研究、再挖掘,总结提炼出最新的经典案例,进行更为广泛的传播,对于中国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他们从服务文化与工匠精神的独特视角挖掘点评传播提升的企业的文化亮点创新贡献,有深度有高度,有力的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文化贡献度。

陈步峰是省工商联、新奥集团和民营企业家暨各商会的知音朋友。他动情的讲到:河北省工商联与新奥集团是最早支持参与服务文化的研究实践与传播的文化知音,是服务文化建设的福地。18年前我在新奥集团的贵宾楼(新奥大学的前身)应邀为“河北省首届民营企业文化论坛”讲授服务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随即邀请我在春节期间给新奥集团的中高层讲课,买了我几百本服务文化专著。这在全国是超前的,对我的服务文化研究传播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激励。所以我与省工商联、与河北的民营企业家、与新奥集团有着特殊的感情。我一直关注分享着大家荣耀和文化成果,也成为我授课当中的经典案例。记得我在四川大学研究生班培训时,我介绍新奥集团重视培训效益,而许多国企则是以培训的名义搞旅游。结果,引起四川企业家的质疑,一位核工业的企业家告诉我,他们为了听我的课程,驱车近5个小时赶到会场,他们如饥似渴的学习新理念,从来不会以培训的形式搞旅游。那个时候我看到了南北的差距,也更为省工商联与新奥的文化自觉感到骄傲。我的《服务文化决胜未》的专著(获得社科成果一等奖,被全国很多企业作为培训教材)的引言,就是我在第二届民营企业文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题目是《强化服务文化,自觉着力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18年弹指一挥间,大浪淘沙。一些企业衰落了消亡了,一些企业则得到长足发展。尤其是新奥集团以成为多元化经营千亿元数万人的大企业,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业界翘楚,成为文化贡献度较高的行业典范,成为民营企业与燕赵大地乃至中国的骄傲。新奥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的关注与投入是屈指可数的,随着事业的发展,他的企业文化也在与时俱进,而且在防止大企业病、激发员工的自动自发、提高经营管理的效率效益上,趟出了一条新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奥文化体系。

企业哲学:企业哲学源自客户、成就彼此、共创生态;使命愿景:创建现代能源体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创新型智慧企业;价值观:执守良知、崇尚自驱、成在数据、乐于分享;象文化:象是新奥文化的象征,体现为诚信、实力、稳健、敏锐、团队与和谐共生;雪莲品格:新奥要求员工像高山上的雪莲一样:洁身自爱,坚韧不拔,奋发向上。

陈步峰认为:在进入服务经济时代研究探讨共享服务文化和服务创新更有意义。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强化服务文化自觉,重视服务文化,打造了企业的服务竞争力,企业得以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在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大浪淘沙,活得艰难甚至被淘汰掉。一方面人们享受的服务越来越便利,每天都在享受品评着他人的服务;另一方面却不尊重不愿意为他人搞服务。在社会的主旋律已成为“文化、服务和幸福”的时候,我们在此探讨服务文化服务创新深度打造服务竞争力的课题更有意义。中外服务差距30年,以美国为代表的把服务当作荣耀,以日本为代表的把服务当作荣誉,而中国两千年的封建残余把服务当做恩赐多余下贱。也就出现了,蜂拥而至千里挑一的考公务员当公仆,而对服务和服务员不尊重不厚爱。一方面总在质疑挑剔别人的服务,渴望得到最好的服务,一方面却不愿意为他人服务。传统企业的用工荒跳槽热,已成为困扰多年的社会问题。因此人人为我越来越便利,我为人人当需加倍努力。我们应该牢固确立:“人人都是服务员、行行都是服务业、环环都是服务链、个个都是文化者、处处均显文化味;每个人的价值都要在服务他人成就客户中体现;服务是最神圣的职业,服务员是最光荣的称谓。文化营销、品质服务是最高层次的营销,是转型升级企业致胜的法宝”的理念。强化服务文化自觉自信,努力打造文化型服务型幸福型企业,着力提升企业的文化服务的贡献度,企业才有尊严、员工才会幸福、关系才会和谐,发展才会顺畅。

学员们反应:陈教授站位高远、观念前瞻独特、案例生动鲜活、演讲激情幽默又富有深刻哲理,即引人思考又便于操作,有趣有料有道有效。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知,学到了方法,增强了建设服务文化、打造文化型服务型幸福型企业的的信心。(原题《18年后再度缘聚文化福地新奥大学分享服务文化——陈步峰在新奥大学与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暨商会负责人分享服务文化》,稿件来源:中国服务文化网、太行书画院网)

个人简介
笔名承迅,品牌与产业经济独立学者,浙江省经济与管理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策划人,毕业于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科,代表作《品牌立市,嵊州只需迈过一道坎》,有策划领域文章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知网、重庆大学图…
每日关注 更多
吕建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