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加速入局,无人驾驶或最先在货运行业落地

费志轩 原创 | 2017-10-16 17:16 | 收藏 | 投票

不久前,滴滴CEO程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未来两大目标之一是无人驾驶。滴滴在参与雄安新城的智能交通规划时,也提出希望实践区域内无人驾驶应用的理念。

“我一直认为,让滴滴去扛起无人驾驶这面大旗是不对的。”10月12日,货车帮CTO唐天广在杭州云栖大会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表示,“无人驾驶一定是在货运行业最先完成。”

货车帮CTO唐天广

路况对于无人车的落地来说至关重要,之前百度无人车在北京五环上跑了一趟,事后有不少网友质疑无人车上路后的安全问题。虽然李彦宏和李书福都在提案中呼吁加快无人驾驶方面的立法进程,但在当前城市道路交通基础上,无人车要实现在城市里自由穿梭,还面临交通规则外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相对路况复杂的闹市,唐天广认为货车帮所在的场景就更适合无人驾驶。“因为长途货运绝大部分时间和场景是在高速公路上,高速公路路况会相对更简单。”

远在美国硅谷的多家无人驾驶开发商也持有同样的观点。这些开发商已将无人驾驶技术的运用寄希望于长途卡车,他们认为这项技术在该市场前景明确,主要是因为长途卡车速度相对稳定,交叉车流相对较少,而且可以让驾驶员在运输途中休息。

国内巨头也已经开始试水无人货车。9月底,京东联手上汽大通和东风汽车推出了国内首款无人货车产品,不过这是一款解决城市内物流运输需求的轻型货车,和干线物流货车面对的路况还是不同的。

货车帮目前已将无人驾驶业务提上议程,而其主要竞争对手运满满和陆鲸司机在这方面还没有动作。唐天广告诉记者,无人驾驶业务中涉及到无人化、智能化和电力化等核心技术,货车帮将会和整车制造商一起去做相应的合作。

事实上,去年底Uber就已经入局。当时Uber 用无人驾驶卡车把 5 万瓶百威啤酒从科罗拉多州柯林斯堡市运送到了距离 120 英里外的科泉市,成了全球首个使用无人驾驶卡车送货的案例。

 

个人简介
展现真的我,分享收集互联网热点,新型事物!
每日关注 更多
费志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