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致敬袁隆平 南派三叔用爱打call

费志轩 原创 | 2017-10-17 11:09 | 收藏 | 投票

10月16日是第37个世界粮食日,虽然国人日渐富裕,已经渐渐遗忘饥饿的威胁。但实际上,饥饿离我们并不遥远,并且笼罩着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即使在中国,耕地压力仍然巨大。

世界粮食日致敬袁隆平 南派三叔用爱打call

而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实验让人们看到了“人皆有食”的希望曙光。

  截至2016年末,我国耕地面积约为20亿亩,随着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压力很大。耕地资源逐年递减,淡水资源日渐稀缺,袁隆平院士号召发起的“拓荒人”计划便在这样紧迫的情况下成了形。

  “人皆有食”,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梦想,也是这位耄耋老人的梦想。在他80岁高龄时,并没有离开自己心系一辈子的科研岗位,反而将热情投入了一项在此之前没有人成功的事业——用耐盐碱水稻改良无法耕种的荒地。如果能多耕种2亿亩盐碱地,将多养活2亿国人。海水稻事业,是关系子孙万代的伟大事业。

  百位“拓荒人”联手,为袁老打Call

  正值“国际粮食日”,在袁隆平院士的“拓荒精神”感召下,百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共同发起“拓荒人计划”,及海水稻在国人餐桌上的”首秀”众筹。希望借此唤起更多公众对海水稻研发的关注,让普通人与“海水稻”亲密接触,甚至成为拓荒人之一。众多共建人中,南派三叔的名字特别引人注意,呼声强烈。

世界粮食日致敬袁隆平 南派三叔用爱打call

  其实,南派三叔早与“海水稻”结下不解之缘的。熟悉他作品的人就会知道,他的粉丝名字就叫做“稻米”。老科学家与年轻作家,因为一个小小的文字共通点被联系在一起。

  南派三叔自己也曾提到,他与袁院士结缘于“稻米”。因为南派三叔的作品粉丝自称为“稻米”,使得他对这两个字特别敏感,而袁老无疑是为水稻事业奉献了一生的泰山北斗。机缘巧合之下,他了解到袁院士正在研究的海水稻研发项目,便觉自己也应当做些什么出一份力。

  稻米结缘,跨界用爱产粮

  今年8月底袁老的88岁米寿庆典上,南派三叔便现身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为袁老庆生的同时,也在研发中心和试验田中参观了初现雏形的“海水稻”。

  当时,南派三叔送上了写有“用爱产粮”四个字的扇子作为贺礼,希望以轻松的方式,向袁老的大爱精神致敬。没想到,“用爱产粮”这个带有一些“二次元”属性的词语,出乎意料地得到了袁老的称赞,觉得这几个字意思好。

  在庆生现场被记者问到为什么支持袁老引领的盐碱地改造事业时,南派三叔回答:“不仅因为我自己身边有一群叫做’稻米’的人,也因为粮食问题确实是人们都应该了解关注的方向,我们可能并不能在科研上对这个事业有什么帮助,但我还是觉得自己有义务站在袁老身边支持他,尽一份自己的心意。”

  他还透露,决定做“中华拓荒人”计划的联合发起人,就是在这次青岛之行定下的:“袁老和团队付出艰辛汗水取得的成果,应该有更多人来’吆喝’。”

  很快,上个月的“99公益日”活动中,南派三叔便与袁隆平院士一同出现在公众眼前。第一次提出“拓荒人”计划,共同呼吁过公众关注粮食安全问题,关注“海水稻”的种植与发展。这次世界粮食日致敬袁隆平院士的活动,想来也是他在为海水稻持续“打call”。

  不止是南派三叔,袁隆平精神感染着每一代中国人。

  你、我、他,每一个人都可以加入到“拓荒人”计划里来,关注拓荒,共同让更多荒滩变成良田。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知道这位老人在农业领域用尽一生的行走,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认识脚下这片土地的价值,农业的价值。

 

个人简介
展现真的我,分享收集互联网热点,新型事物!
每日关注 更多
费志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