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河东河西争高贵辉煌

喻建国 原创 | 2017-10-18 06:24 | 收藏 | 投票

 看河东河西争高贵辉煌

喻建国

河流流经弯道时,水质点作曲线运动产生离心力。在离心力的影响下,表层水流趋向凹岸,而底部的水流在压力的作用下,由凹岸流向凸岸,形成弯道环流,在弯道环流的作用下,凹岸发生侵蚀,凸岸发生堆积。以至河流越来越弯。由于长期对凹岸的冲刷作用,会发生"截弯取直",形成牛轭湖。昔日的西岸就变成了今日的东岸了。我国的黄河因为泥沙长年冲积,黄河河床逐渐增高,在古代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两岸防汛能力很低,遇到雨水多的年代,黄河就经常泛滥,也就造成了黄河经常改道,每次改道后,一个村子以前在河的西岸,就变到东岸去了。这一自然现象也被黄河边上的人们广泛用于对世事的观察中,人们发现世事经常盛衰兴替,荣辱循环,变化莫测。经过三十年,一切都会发生巨变。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有曰:“大先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就像三十年前,你二位府上何等气势,我是亲眼看见的。而今彭府上,方府上,都一年胜似一年。”

社会也像自然界一样,经常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三十年是一个不长也不能算短的时间,相对于人的寿命来说,在古代可就是人的半生。社会上今天你坐庄,明天也许就是他人坐庄了。

郭子仪之孙由于挥霍无度,家产败尽,沿街乞讨来到河西庄,想起了奶妈,便去寻访,问了很多人可是人们都说不知道,天快黑时走来一个农夫,他上前一打听竟然是自己奶妈的儿子,到人家家里一看,粮囤座座,牛马成群。他就问:“你家那么有钱,为何还要自己劳作?”乳母的儿子回答:“家产再大,也会吃空。家母在世时,领我们创业,才有此家业。勤俭持家,乐趣无穷啊!”郭孙听后很惭愧。这主人不忘旧情,便让郭孙在家管账,无奈他对管账一窍不通,主人不禁叹息道:“真是三十年河东享不尽荣华宝贵,三十年河西寄人篱下。”真乃此一时也,彼一时也。

我国战国时期,秦魏两国争夺河内地区。吴起助魏国夺得河内,三十年之后,白起助秦国夺回河内。民谣四起:三十河东,三十河西;吴白两起,天作玄机。

作为个体,在现实世界中,经常要想到,世事无时无刻不在变化,要认真思考如何让变化向着好的方向进展,不要糊里糊涂地在自己的随意间让自身的变化向着下坡的方向急滑。三十年对个体来说不是一个短时间,可是每天的变化却是肯定的,在争取每天的变化方向方面绝不能掉以轻心,要用足心思,费尽全力,拼取向上向成向胜向盛,一微米的上攀,一微升的成功,一微立方毫米的胜利,一微平方毫米的盛况,都需要力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三十年低贱,要变成三十年高贵;三十年高贵要变成三十年更加辉煌。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