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版《智慧论》选章:哲学的宗旨与智慧之根06

胡志平 原创 | 2017-10-19 16:50 | 收藏 | 投票

2017年版《智慧论》选章:哲学的宗旨与智慧之根07

16  确认人与世界关系先确认人脑进化程度(已选登)

2017年版《智慧论》选章:哲学的宗旨与智慧之根08

17  认识论与物质高级运动规律论(已选登)

 

   18  《第三次浪潮》有最后理念的失误

  

   物质世界被动高级运动方式和主动高级运动方式两条流程主线并非并行不容和分道扬镳的。恰恰相反,在人类改造自然时期即当今时代,正是那两条流程主线组成了一个范围更加广泛、运动状态更显波澜壮阔的物质高级运动的国际大循环圈。

  两种高级运动方式相融合的流程主线是:

    

上述流程,是当今世界除宇宙初级运动方式外发生在全球范围的物质高级运动流程主线的总的描述。

各国均能从那个国际大循环圈里找到本国循环位置。科技领先的国家寄望本国具备优秀响应条件的科学家任其自觉寻找物质世界的前沿开拓领域,经过数年乃至十数年的默默无闻,然后形成了推动物质文明进步的初步实践动力。当一国的科技创新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后,又形成他国对创新实践活动的被动响应。

  于是,大海排浪似的科技革命新潮便波涛汹涌般登陆各国科技实践推动物质文明,继而演绎成了此起彼伏、气势磅薄、方兴未艾的物质世界高级运动国际大循环的壮丽交响乐章。

  尽管主动高级运动能带动被动高级运动并与被动高级运动可融合成兴于世界范围的全球化物质高级运动循环圈,但又必须承认:主动高级运动与被动高级运动两者间对改造自然和社会产生的推动力有天壤之别;两者间推动物质文明和社会文明的进展速度也悬殊极大;国与国之间的科技进步差别也越来越大。

  不妨引用姜鸣新修订的著作《龙旗飘扬的舰队》注:三联书店出版,2002年)中的史实来说明。首先定义:主动高级运动必须依靠人脑响应条件推动新的认知动机并凝聚最初的开拓性实践动力,而被动高级运动则是应对危机、困境、落后、或适应新潮、适应客观需求、适应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的能动性反应。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揭示什么?中国清朝政府强大的北洋舰队全军覆没,给历史学家们留下了许多疑问,也从此扭曲了日本国难以悔过的历史观。姜鸣认为,决定那场战争最终胜负的根本原因是两国用什么样的“海权观念”组成了自己的舰队。

  日本建立强大海军是被美国人创新发明的“海权理论”所推动的;该理论阐述制海权是“关系全球与全局战略成败”的新思想。而清政府建立强大海军纯粹是为了应对列强的炮舰政策。都有强大海军,前者是响应创新思维的主动高级运动,后者是面对列强炮舰的被动方略。当时清王朝所有制度均不容纳创新思维。

  再看:日本海军在甲午开战前积极筹划制海权战略,预先获得了与腐败清廷争夺制海权的相关军机情报;北洋舰队建军目的只是为了以海上实力保卫和守护“大清疆土”,根本没有“制海权”新概念。一个千方百计制海,一个一门心思守土。结果守土舰船几乎是在自己的海湾里仓促应战被动挨打,招致全军覆没。

姜鸣称:“强大的北洋舰队自创立之初就已经埋下了注定要失败的种子。”可叹日本没有姜鸣这种历史观,及至今天其所惦记的历史仍然是轻而易举打败腐败清廷和国军的战绩。

历史翻过了贫弱中国那一页,又看到进入21世纪前后,甲午战争那一幕在以另一种方式在另一些国家被演绎成另一场主动高级运动与被动高级运动之间悬殊极大的战争较量。

美国那位41岁和68岁两度出任国防部长的文职军事战略家拉姆斯菲尔德,早先就发明了“信息战”新军事理论。这套理论体系的核心是全面夺取战争信息控制权,高效精确获取情报,高效精确处理信息,高效精确反馈信息,高效精确军事打击。

  拉姆斯菲尔德用创新理论主导美国军事装备和军队体制改革,他以创新意识推动前所未有的改革实践遭遇重重阻力。文职战略家是在武将的唾骂声中完成了按“信息战”理论改编军队之后仓促下台的。不久机会来了,再度上台。接着,他和他的继任用同一种军事理论赢得了四次新式战争实践,即45天的海湾战争、78天的南联盟之战、30多天的阿富汗战争和20多天的伊拉克战争。

  眼下,四次速战速决的“准信息战”和“信息战”以主动高级运动方式吸引了世界各国被动响应。人们相信凡接受拉姆斯菲尔德新军事理论的国家,若没有更进一步的创新思想和跨越式主动进步,后来的被动响应结果,其力量对比绝不会超过前者。

  不过,哲学则要指明一点:美国的“信息战”理论与当年希特勒的“闪电战”军事创新理论颇有相通之处。一个是依靠激光、电子技术速战速决;一个是依靠装甲、摩托技术速战速决。希特勒的“创新实践”也曾以不可战胜的神话震慑了整个欧洲。

  但愿美国不要重蹈希特勒先胜后亡之路。因为,战争胜负不光取决于创新思维、先进技术和综合实力,战争正义与否才是最后的决定因素。主动高级运动尽管拥有带动被动高级运动的强大作用力,也可拉动物质世界初级运动圈发生某种巨变,但是,它毕竟还得遵守自然法则和社会法则。谁若想以主动高级运动方式挑战自然法则和人类社会的基本条律谁就是在引火烧身,玩火自焚。

  人类社会的一切科学理论、技术创新和实践创新都不可背离天地人道。中国老子以“人”为立足点的深邃哲理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物质世界的主动高级运动方式必须“以人为本”,顺应天地人道,顺应自然法则才可胜始胜终。

  《大趋势》作者、国际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能够做到提前10年准确预报社会发展大势,而哲学的思维方法则可以把人与自然与社会相结合的高级运动方式在至少百年以内的物质文明发展规律,清晰地勾画出来!从这里,又认识到物质运动的另一个规律,即“主动高级运动的动力优势原则”。描述为:

    

本来,地球之初只有物质初级运动,后来才产生了人的意识可主动介入的物质高级运动。但如今,地球上的物质高级运动方式经过长期演变和发展,正在从以往单一的“客随主便”的被动方式,逐渐从中分离出可以截取阶段性动力流程重置的主动态势,目前这种态势已然凝聚了改造自然时间与空间的强大动力。

主动高级运动方式所产生的推动物质文明的显著动力优势,不仅决定被动高级运动的主流走向和运动态势,而且必将根据有利于星球文明之薪火相传的客观需要,使宇宙初级运动在时间与空间的变化上,可为地球人赢得“生存时空”的扩展。

  由此,使笔者对整个物质世界的运动规律产生了“总体运动大循环”的综合性认识。现在,把与人类社会有关的所有物质初级运动方式和高级运动方式加以汇总构想和综合描绘,那么,马克思所阐述的最基本的“决定性作用与能动性作用”运动形势图谱应该是怎样的总的构成和丰富而曲折的表现呢?请看图五:

                

     从这个浑然交汇于天地人间的物质运动总循环流程中,能看出卡尔·马克思曾经在“基本圈”里描述的物质高级运动的辩证关系,当其被提升和放大为与宇宙时空间诸多复杂物质运动圈相联系、相融合的“形势图”之后,其“决定性作用与能动性作用”的基本关系依然存在且永远存在。不仅在多数级别的物质运动循环圈内部永远存在,而且在总体上升趋势中以及在它的大回环流程的起点与终点表现上,那种基本的相互作用关系也将永远存在。

  图五中体现的“总体性决定性作用与能动性作用”的关系是:宇宙混沌期即已产生的基本的物理运动,是孕育演绎并提升其他所有物质运动圈的决定性基础。而有人类参与的物质运动高级方式在其大回环流程的能动性作用中——可尽管承认它在截取阶段中的发展性作用,承认它在局部流程中拥有现实性方向性突破性作用力,承认主动高级运动方式可以决定被动高级运动方式的新热点和新潮流,承认它可能实现宇宙初级运动圈发生有利于人类的时间与空间的重新组装——但是不要忘了!它最终不能也无法改变处在物质运动基础层的宇宙混沌期即已形成的基本的物理运动方式。

  即是说,在我们所安居的星球上,物质高级运动方式反转过来的科技进步作用力只针对初级运动圈“反作用”。到此为止!到此为止!它终究无法改变宇宙物理运动的奠基部分。

  任何人都能想象到,智人伴随文明进程其响应条件和科技实力或前途无量。依《第三次浪潮》作者的想法,未来人可以把宇宙当作“游艺室”,把时间当作“橡皮条”,把空间当作“魔术箱”,把物质存在当作“捏泥人儿”。然而,他如果设想去改变宇宙间最基本的力学运动,让地球停止转动,让银河没有膨胀中心,让宇宙的“飘动物”毫无规律四处乱窜!如果这样,世界末日也就来了,地球上现存的所有高级运动方式必将毁于一旦。如此被颠倒、被翻转过来的“决定性作用力”,辩证唯物论无论如何不能接受它。

  所以,当未来人的作用力与自然力相比在某个方面日益超出的那一天,还是要警告主观唯心主义者:请回到卡尔·马克思圈定的那个基本的哲学圆圈里反省一次。人的作用力和意识的能动性只能在限定的阶段中“重置流程”,只能在某一个大的运动周期中拥有现实性突破性作用,但这种作用力毕竟不是没有前提条件的“无限作用力”,毕竟且必须是遵循“道法自然”的作用力。

阿尔温·托夫勒先生您错了!您在辩证唯物论没有新范畴和没有新概念时,借着新技术革命的兴起乘势而入用《第三次浪潮》席卷世界各国。书中描述的新技术革命浪潮是对的,而那个“思想领域大变动”所得出的核心理念却超出了真理范围。

您的著作告诫人类:由于新技术革命在世界范围兴起,人们将会“惊愕地面对一个全新的文化——第三次浪潮文化”。书中阐述的全新文化的核心思想是什么?是“新因果观”。

  托夫勒所指的“新因果观“,显然是怀疑并否认人们还在继续坚持和继续认可的物质和意识之间“决定性与能动性”的基本哲学关系已经揭示的因果观。恰好,本书描述当今世界出现的物质运动方式以及绘制出它的一言难尽的运动形势总图谱也是为了达到如何看“因果”的目的。您的“新因果观”与笔者的物质运动复杂形势构图一言以蔽之,都是面对新时代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可是,托夫勒先生您只强调了人们当前正在面对的“作用与反作用”的对应关系,却忽略了最基本的关系。您只看到了卡尔·马克思圈定的基本因果关系正所遇到新技术革命的种种挑战,却忽略了那种挑战源自何种基础。您认为工业革命时代即“第二次浪潮时代”——那正好是辩证唯物论总结的时代所直观到的因果对应关系将不复存在。那么取而代之的“新因果观”指什么?

您用被截取在眼前局部阶段中的正在强力推动物质文明的遗传基因工程技术,证实了生物进化过程“将打破自然力的垄断”而“改由人类来自我设计”——说的也许部分正确!

您用千千万万城市居民向往农村生活和拥抱大自然的热情,证实了“第二次浪潮”所掀起的工业文明对大自然的无情破坏,是以创造财富的直接因果关系掩盖了更长远的因果关系,使人们终于看到了地球的脆弱比原来估计的更严重——说得很对!

您引用眼前发生的一系列新技术革命说服读者相信人的触觉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正在抵达银河系以外的星空以及体积小到千万亿分之一厘米、存在时间短到百亿分之一秒的超微粒子领域,因此,新的“因果关系”已伸向很远很远——说的不错!

您借用诺奖得主普里高津的哲理思想发表了一句寓意超越此句中有关纯粹物理运动因果观的预言:任何大系统的物质运动如果不停地被其内部小规模的无规则涨落而抖动着,大系统终究会失去平衡而瓦解——对如此“预言”,我们尊重您的言论自由,也暂且听来……但必须指出:您最后的理念走向了彻底错误!

如您所说第三次浪潮文化被传播的结果将是“放弃‘第二次浪潮’时形成的因果观”,牛顿力学的“台球桌”将被扔到角落去。先生,那样万万使不得!人类不论有多么伟大,“意识”不论有多么崇高,还得恭请地球继续为我们当班运转,恭请宇宙空间继续坚持常规力学以便为人类有正常生活而职守物质运动常态。

宇宙间基本的物理运动这个蓝色星球及其人类能够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理由,是现代人能够赢得今天的辉煌和再造未来灿烂的立足之点,它更是地球之上物质运动的基本平台。

在此提醒《第三次浪潮》作者:人不可妄自尊大的忘记自己姓什么叫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非要把孕育人类的基本的物理运动“台球桌”给予一时心花怒放地掀翻不可。

是的,那个“台球桌”上的“物质”们不过是你碰我,我碰你,它们之间的物理运动方式是显得初级简单了一些。然而,没有简单哪有复杂?没有本原的物质运动孕育了生命的起源,哪会有托夫勒你、还有我、我们的妻儿老小及至整个人类呢?

请您仔细分析一下笔者专门为您设计的宇宙间复杂运动圈之形势构图,它要告诉您的真理是:地球人不可只用“旧因果观”仅仅面对小圆圈里直观的机械反馈的物理运动,也不可只用“新因果观”仅仅面对被片段截取的体现能动性的物质高级运动方式,毕竟,宇宙间的物质运动规律还有基本的法则不会改变。

虽然,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菲根鲍姆创立的“紊乱学”揭示过人们的知识在增长过程中常常会因某种信息介入而产生魂不守舍的偏移,甚至可能走向知识体系的“大紊乱”。可是别忘了,哲学的智慧同样有力量使一切思想紊乱重新变为有序。

世上有了牛顿不可完全抛弃阿基米德;有了爱因斯坦不可完全抛弃牛顿;有了霍金的黑洞理论不可抛弃此前的相对论;现代人有了今天,不可忘记祖先!大江滔滔,滚滚向前,波澜壮阔奔流到永远的唯一因果关系是:一浪推一浪,源头有活水。

 

 

个人简介
不需要高学历,不需要名人标签,只追求《智慧论》融入人心。读书数千卷,行过万里路,用此生举起智慧的旗帜,守望着国家一天比一天更好,守望着学界不再把单一形式逻辑视为至高无上。 (本网站享有著作权,禁止转载)
每日关注 更多
胡志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