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伞兵

喻建国 原创 | 2017-10-23 05:17 | 收藏 | 投票

 中国最早的伞兵

喻建国

20世纪三十年代后期至四十年代中期,我国曾经经历了全面对日抗战。193777日在我国的北方卢沟桥打响了全面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抗日战争,而贵州省独山县的深河桥却是抗日战争最后防守一仗的地方。“北起卢沟桥,南止深河桥”也就成了一句历史名句。

深河桥位于贵州省独山县城北9公里处,是广西进入大西南黔桂公路的必经之路,在二战期间是西南铁路终点站。深河桥桥高16.35米,跨度12米,桥宽5.7米,全长37米,桥墩高度9.5米,深河桥身处峡谷,地势险要。

1944年侵华日军由广西经黔桂公路进犯贵州黔南,妄图以此打通纵贯南北的大陆交通线,扭转战争的不利局面。12月初,日军侵占黔南重镇独山,烧杀掠抢,无恶不作,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黔南事变”。日军进至城北9公里处,被炸毁的深河桥断了进路,止步于此。妄想一举进犯重庆的计划也被迫终止。无巧不成书,全面抗日战争的打响是二十九路军,而让日军止步的深河桥守卫也是二十九军。

我当时是身处全面抗日战争的一名中国少年,日军进犯独山的时候,我在重庆遗爱祠小学读小学五年级,独山失守后,重庆整个城市陷入恐慌中,因为日军可以一鼓作气直下重庆。中国抗日战争将进入一个危险的境地。而深河桥的炸毁可以挡住日军的阴谋。

今天我在观看一部电视剧《第一伞兵队》,里面有一段情节就是描写他们怎么炸毁深河桥的,我也不知道这是否是杜撰的。反正对深河桥倒是开始有了一段历史意义的认识。

抗日战争后期,国民党政府鉴于盟军于北非及西欧战场大量使用伞兵部队,并且获得不错的战果,在美军十四航空队司令陈纳德的建议下,于194312月在第五集团军总司令杜聿明筹建下成立伞兵部队。杜氏受命后,即以第五军特务营为基干,于1944年元旦,在云南昆明北郊岗头村永丰寺成立我国第一支伞兵部队。
      
伞兵第一团成立时直接隶属于当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政部,但人事、补给、训练均受杜聿明将军督导,所以伞兵第一团实际上成了第五集团军的直属部队。为了保密起见,伞兵第一团对外一律以“鸿翔部队”的代号称之。  

我寻找了资料,从未发现这只伞兵部队有过深河桥战斗的经历,这只伞兵部队确实打过仗,而且每一次的战斗伤亡都很少,但是日军的伤亡却很大。可见伞兵部队确实作用很大。这支伞兵部队先后打过三次仗:第一仗:突击广东德庆南江口功德,配合反攻粤桂的部队,破坏日军补给线。此役伞兵部队只有阵亡三人,负伤五人,日军伤亡人数各为二十余人,并让日军补给线的西江水运严重受损。

第二仗:突击广西平南丹竹机场。1945年七月十六日,由宜良火车运输至呈贡飞机场,飞运柳州,再开往丹竹,攻击丹竹机场之敌,并担任该机场之保卫。八月三日凌晨二时向日军展开奇袭,日军仓促应战,纷纷不支退入丹竹机场,并趁夜急速沿西江撤退,是役,日军伤亡约百余人,我突击队阵亡军官三员、译员一员,士官兵十九员,另负伤官兵二十五员。第三仗:突击湖南衡阳台元寺。1945年七月二十七日,空降衡阳、宝庆、湘潭间,袭击并破坏该区内日军后方水陆交通。突击队官兵一百七十三人实施台元寺作战,并收复台元寺,此役除击毙日军九十余人外,另击伤日军五十余名,我军阵亡官兵四员,负伤九员。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