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没错,赢在职场的自我行销力,就是要让别人记住你!

彭小东 原创 | 2017-10-23 11:08 | 收藏 | 投票

          彭小东导师在自己的《赢在职场》课堂上经常与大家分享,在职场中,一定要学会适时行销力自己,让别人记住你比什么都重要!

       大家知道松下集团董事,大阪大学客座教授江口克彦在大学时期曾有幸见过本田公司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郞先生。那时本田先生对这位年轻人说了这样一句话:“真人须露相。”意思是不要羞于表现自己,懂得推销自己。

当时,江口克彦听了这句话感到十分的惊诧。难道做人不应该谦虚一些,低调一点吗?直到参加工作以后,特别是在自己做了领导以后,江口克彦才逐渐明白了本田先生的“真言”,从心里“佩服本田先生的远见卓识”。“真人须露相”,你是不是“真人”,他人并不知道,你要能够在合适的机会,以合适的方式表现出来,把自己行销力出去,让他人,特别是你的上司知道你是一个真人。

许多人反对“真人须露相”,在他们看来,做人要谦虚、低调,“韬光养晦”“深藏不露”,这才是优秀人才的表现。有时我们需要这样做,减少非议,专心做事。但对于一般的职业生涯建议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甚至可能会有些糟糕。

一、记住了你,就意味选择了你

     一天,慈禧太后让翰林院提供有关江西情况的“内参”,当天值班的张履春就去汇报了。不管张履春汇报得怎么样,反正慈禧记下了“张履春”这个名字。第二天朝会,湖北武昌知府出缺,不等军机大臣推荐人选,慈禧随口说:“张履春可用。”就这样,张履春从七品翰林编修破格提拔为四品知府。

     这个有趣的故事应验了斯坦福大学组织行为学教授杰弗瑞·菲佛说过的一句名言:“人们记住了你,就等于他们选择了你。”当你在职场待得久了,你就会发现“熟悉”是一个重要的资源,机会的获得往往不是因为“能力”,而是因为“熟悉”。正所谓“熟悉产生偏好,偏好影响评价”。

   有一个非常正直的领导人很得下属的拥戴,在他身居高位以后他提拔了许多中层干部,但大家发现了一个现象,他提拔的大多是他以前的同事、下属。下面就有人说他“任人唯亲”。他出来回答说:“我承认我提拔的这些人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是在我认识的人中他们是最优秀的,你不能让我去提拔那些我不认识又不了解的人。”尽管有许多人对此会有抱怨,但只要你处在这样的位置上就很难避免这样的情况,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就是已故社会心理学家罗伯特·扎荣茨最初描述的“单纯曝光效应”。它是指人们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时候,更偏好选择他们熟悉的东西,即他们以前看到过或体验过的东西。

二、不自我行销力,就没有人记住你

    当年张嘉贞在地方为官的时候很有业绩,却一直起不来。有一次,唐玄宗见到张嘉贞时说:“好好干,我一定会重用你的。”张嘉贞立即回答说:“我现在年富力强,皇上要用我最好现在就用我,等我老了您再用我,恐怕我有那个心没有那个力了。”宰相宋璟被免以后,唐玄宗想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想到一个恰当的人选。有一天晚上他突然想起了曾经毛遂自荐张嘉贞。第二天就下旨任命张嘉贞为当朝宰相。

   这个故事同样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如何让他人记住你,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推销自己。你不推销,就没有人认识你。许多人认为,只要自己聪明能干,就会有出头的日子,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当你在站在众人中希望被他人认出来的时候,除了有出色的表现,你还需要挥挥手、大声地喊几声,或者穿上比别人更鲜艳的衣服等。

    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加德纳曾经这样说道:“有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最好的领导者都不会去展示推销自己,而是等待着他人的发掘。然而在现实中,几乎所有的年轻领导者们都会推销自己,如果有必要的话,他们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推销自己。他们通过一系列的推测、假设使自己获得认同。”

    唐骏在第一次见到比尔·盖茨的时候,就大胆地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如何因向往自由而转赴美国留学,如何以学生身份发明广为人知的卡拉OK计分器,如何放弃自己的公司进微软打工,如何喜爱微软以至于让太太也进微软来工作等等。

   你不说,就不会有人为你说,你不说,上司就不会更多地了解你。不要以为世界总是公平的,只要努力表现自己,上司就会记住你。也许上司根本就没有时间和兴趣来关注你,也许有人在你面前“抢戏”让上司忽视了你。自己有什么才能、擅长什么,应该让你的上司清楚和了解。如果你能主动告诉上司:“我有这样的能力。”那么你就有可能比别人多一次机会。三、赢在职场自我推销的策略技巧

1.不要把拒绝看成是针对个人。

人们在行销力一种观念的时候,主要的障碍在于,一旦自己的观点被拒绝,他们会把它看成对自身的一种否定,进而停止尝试。相反,在这方面,要向专业运动员学习,大多数一流的美国职业棒球运动员,三振出局的次数要远远多于安打的次数。但即便如此,他们也从来不会放弃努力。

2. 打电话,而不是发邮件。

许多人(尤其是害羞的人)在提出自己最好的创意时,往往会使用电子邮件,但这种方式的效率却要远远低于面对面或(若有必要)打电话。打电话的效率更高。你可以利用自己的语调,也可以对其他人可能提出的任何问题给予更积极地回应。

3. 70%的时间用来倾听,30%的时间用来说话。

行销力领域有一种说法:没有人喜欢被推销,但所有人都喜欢购买。优秀的销售人员从来不会强卖。相反,他们擅长倾听,因为倾听能让你专注于别人——他们的职位以及他们做出某种反应的原因等。

4. 练习。

找一位愿意听你练习推销的朋友或信得过的同事。在将自己的创意呈献给决策者之前,重复练习六次。前一两次的主要任务是解决陈述创意所用的方式。到第六次的时候,你就能用切实可信的言语推销自己的创意。

5. 融入其他人的观点。

成功的行销力不能以“我”为主体,而是“我们”。即便显意识并未进行区分,但从潜意识仍能分辨出你的陈述是以“我”还是“我们”为主体。每个人都希望能成为解决问题的一份子。所以,在自己的创意中融入他们的建议。这样做不仅能让自己的创意更加完善,你也会因为推动了项目而获得声誉。

6. 从陈述问题开始。

首先,陈述问题:“我注意到,某方面存在一个问题。”“陈述要简明扼要。然后建议两三个备选选择方案,观察一下人们的反应。”他补充道,最终的结果几乎都是:“某个根据你提出的愿景的混合方案。人们喜欢修改其他人的话,所以不妨给他们一些事情做。”

7. 以公正的权威作为支持。

如果可行,利用没有利益关系的第三方调查或文章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从可靠来源为自己的观点获得支持,能够为你带来额外的可信度。

8. 不要吝啬自己的赞扬。

大多数人都渴望赞扬和认可。平时多赞美其他人完成的出色任务,把它变成一种习惯。如此一来,在立场互换的时候,他们也会更愿意倾听你的陈述。当然,你必须要真诚。不过,大多数人的工作很少能够得到别人的赞赏,所以即便只是“赞赏”这样一个简单的举动,也能赢得他们真诚的倾听。

9. 了解别人的个人爱好。

对于经常遇到的人,应该有一份所谓的“模糊档案”。比如,如果看到一篇关于新型滑雪板的文章,就会把它转发给某个人,因为你知道他是一位滑雪爱好者。对于人们在工作之外的生活表现出一定的兴趣,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10. 经常重复第1至第9步。

对于这些小事而言,如果你只是在每年绩效评估之前做一次而已,那将会变得很艰难——你会让所有事情都带上过多的个人色彩,进而感到厌恶。你应该一直坚持做这些事情,养成习惯,每次做一点,但不要放弃。”......(未完待续,彭小东导师原创,版权归彭小东导师所有,违者必究,首发行销力微信公众号及网站,关注行销力微信公众号并查看历史消息,更多原创实战干货精彩分享!欢迎转发,敬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更诚挚的邀请您亲临彭小东导师课堂聆听彭小东导师现场精彩演讲!)

个人简介
中国企业管理培训十大名师, 中国广告传媒培训第一人,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培训导师, 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及总教练;
每日关注 更多
彭小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