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色戒》,看人性!

郭志浩 原创 | 2017-10-24 05:24 | 收藏 | 投票

  

      对于李安导演的了解始于周润发与章子怡主演的《藏龙卧虎》,好的剧本,人气明星,好的宣传等等各种因素都到位,才能成就一部商业片的票房业绩。李导对此把握的恰到好处,而且对于影片要表达的主题及思想,更是表现的淋漓尽致,包括《色戒》。

  《色戒》主角易先生是汪精卫的心腹,而王佳芝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热血淳朴大学生。不谙世事的几个大学生,怀抱一腔爱国的热情,以自以为是的方式开始了他们愚蠢的刺杀计划,结果正如第一次刺杀计划失败后,邝裕民再次找到已经在上海上学的王佳芝,重提刺杀易的行动时,王佳芝说:我们每个人都曾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单纯如一张白纸的王佳芝为了成功色诱易,不惜与梁润生发生性关系,已获得男女之欢的所谓技巧,对于一个女人,这个代价很傻很蠢也很大。尤其邝裕民,更不应该为了自己或者所谓的组织(重庆方面)再次寻找已经过上普通人生活的王佳芝,这个错误,恐怕会让邝裕民后悔终生!

  政治,不是一般老百姓可以妄议的,至于参与其中,更是不要。浩峰兄弟不是不让大家爱国,也不是阻止大家参政参军,从而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无所作为。没有国,哪有家,只有国家强大了,作为小家才有追求幸福生活的基础。浩峰兄弟只是想表达,爱国有很多种方式,参军参政只是其中的方式之一,而且这种方式不适合一般普通人。医生可以救死扶伤,教师可以教书育人,作家可以奋笔疾书,农民可以勤奋劳作,在各自的社会分工和岗位上,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也是爱国救国的方式。至于学生,由于年轻吧,总是冲在前头,难免会出现一些流血事件,不过学生的游行示威等活动的作用,更多还是舆论影响。浩峰兄弟也曾在1999年在得知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后,义愤填膺、奋不顾身,带领班里的同学,在没有得到学校的最后认可之前就走上街头游行示威了,更没有按学校要求的统一口号而呼喊呼吁。

  回到《色戒》中,不难看出,在那个年代,人人自危,人人恐惧。普通人更是渴望国家稳定,特务、警犬、暗杀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是以暴制暴,以牙坏牙,以制造恐惧来抗拒恐惧,其结果必然适得其反,失败是从开始就注定的。正如易在日本在上海一会所与王佳芝约会时讲的那样,一个是已经病入膏肓、自身难保的国外政权,一个是想依靠这个国外政权,在国内大行白色恐怖主义妄图取得国家政权的伪政府,在没有散场之前,大家都还沉迷于歌舞升平、最后的享乐之中。其实不是他们没想到或者预料的其失败的结局,他们只是不愿意醒来而已。一个不愿醒来的人,你叫喊的声音再大,他们也会假装没听见而无动于衷,继续沉醉自己编织的美梦之中。

  女人心,深似海。但是,获得女人心,也不复杂,无非就是两种方式:

  1、与其发生性关系,这个最关键,也最管用。

  2、为其花大钱,买礼物买别墅,女人都是物质动物。

个人简介
一位爱己、爱家、爱国的男人。 郑重声明:1、博文是博主所观所闻所思所想所虑,仅此而已!2、所提股票仅是自己跟踪学习的,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不接受任何的代客理财的业务。据此投资,风险自负。3、不掺杂任何政治倾向,本人…
每日关注 更多
郭志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