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 头

喻建国 原创 | 2017-10-27 06:39 | 收藏 | 投票

     

喻建国

人的大脑里出现的想法,情绪,忆絮,图景、思考等的总和,即为人的念头。人在生命延绵过程中,念头几乎是不断的。念头会以画面形态、文字形态、数学形态以及个体本身特有的文化形态在大脑中闪现。大脑里出现任何东西的第一瞬间,即为念。一个念头,往往出现和消失全在一瞬之间。而每一个念头,都会被该个体清晰地感触。

 ·苏轼《水陆法像赞·下八位·一切人众》有曰:“地狱天宫,同一念头;涅盘生死,同一法性。”明·冯梦龙 喻世明言》第一卷有曰:“兴哥虽然想家,到得 日久 索性把念头放慢了。”《 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有曰:“三十岁上无子, 求神拜佛,无时无处不将此事挂在念头上。”明·冯梦龙 东周列国志》第十八回有曰:“桓公念头一转, 怒气顿平。”以上的念头都可以表述为心思。

元·乔吉《两世姻缘》第三折有曰:“我好意请你,你倒起这样歹念头。”《 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有曰:“一时念头差了。供招是实。”《 红楼梦》第一一七回有曰:“贾芸听了便知是那回看家的时候起的念头,想来是劝不过来的了。”这里的念头都表述的是主意。

明·李贽《征途与共后语》有曰:“盖生死念头尚未萌动,故世间参禅学道之夫,亦只如此而已。”这里的念头就表述为想法了。

人的念头像走马灯一般,一个镜头,串起一个念头,有时还不止一个念头,接二连三。触景生情,情其实就是一组念头;旁触而感,感也是一簇念头;灵机一动,动也就引发一串奇特的念头;触类旁通,通也形成一股念头;情、感、动、通;一组、一簇、一串、一股;念头反映了聪、慧、智、敏。

念头要适时,适地,适远。人的念头不能脱离当时,如果人的念头脱离了当时,也就是不识时务,人处在当时的时间,当时在人的周边有社会上的重大事情,也就是形势逼人,或是形势照人,人的念头如果不顾这些存在,就会脱离形势,就会受到形势的堵截、排弄、打击。人的念头不能脱离当地,人生活在当地,工作在当地,学习在当地,当地有当地的地缘,即地理位置、地理环境、地理人文等混合而成的影响个体影响群体影响社会影响国家影响民族的因由,念头如果不顾地缘,就会让自己在这样的念头主导下碰得头破血流,而如果能够适地,就能够顺风顺水顺气,扬帆千里。念头如果鼠目寸光,管窥蠡测,必定不能适远,近远明天就临,中远隔年而至,远远隔数年而来,人若无远虑,到头来肯定懊恼不止,跺脚悔恨,早知如此何不当初,适远就能够在明天在明年在将来智念润华,指引有方,远虑精筹,遥光四溢。

念头既要为当前,也要为明天,还要为将来。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