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运转的节律及其分子机制

喻建国 原创 | 2017-10-28 06:32 | 收藏 | 投票

 人体运转的节律及其分子机制

喻建国

几乎所有的过程都有其自身的运作规律,这里的过程包括物体运动的过程和生命延绵的过程。

物体运动的过程中,经常会显示出运动的节奏,而这样的节奏往往就是该物体运动的部分规律,节律也就这样被用来描述这一事实。刘师培 《序》有曰:“至若龙璪齐辉,上下异昭,笙镛节律,间代而鸣,彰彩谐音,率由世巧。”很多工业生产中的研究都是从工业生产的运作中去发现其中的规律的,也就是发现某一工业生产运作中的节律。

生命延绵过程中,各种生命体延绵的过程中都各有其本身的节律,这是生物节律论的研究基础。而且现在已经形成了一门新兴的学科。生物节律的研究成果已经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甚至提高一家公司的生产效率方面显示它的神奇的作用。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联合颁发给Jeffrey C. HallMichael RosbashMichael W. Young,他们三人通过不断的研究窥探了我们的生物钟,并阐明其内在的工作。他们的发现解释了植物,动物和人类如何适应他们的生物节奏,使其与地球的节奏同步,他们发现了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自从三位获奖者的创新发现以来,昼夜节律生物学发展成为一个广泛而高度动态的研究领域,将对我们的健康和福祉产生深远影响。

地球上的生命适应我们星球的旋转。多年来,我们知道,生物体,包括人类,都有一个内部的生物钟,可以帮助他们预测和适应当今的正常节奏。原来生物中带有控制日常生物节律的基因,这种基因编码一种在夜间积聚在细胞中的蛋白质,然后在白天降解。这一点揭示了控制细胞内自持式发条的机制。人类生物钟同样是这样形成的。

人类的生理现象受到生物钟的支配作用,人类的行为、激素水平、睡眠、体温和新陈代谢都受到生物钟的支配。时差不适最能够说明这种现象,同时还告诫人们,生活方式与自身的生物钟应当好自匹配,不要轻易打乱,如果长时间将其打乱,也就是长时间让自身的活动违反生理节律,严重的疾病就可能缠身。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得者更确定了激活周期基因所需的其他蛋白质,以及光可以同步时钟的机制。

我国古人对于生物钟的认识早已显示于如下的记载中:子时  胆经  上床睡觉;丑时  肝经  床上酣睡;寅时  肺经  新陈代谢;辰时  胃经  注意进食;已时  脾经  注意喝水;午时  心经  适量休息;未时  小肠经 适量补食;申时  膀胱经  注意排尿;酉时  肾经  保养津液;戍时  心包经  注意运动;亥时  万莫生气。

人体就如同一台机器,随着时间的推移,机器的运转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人对自身的保养就要善于掌握自身运转的规律,让自身能够最恰切地根据人体运转规律而正确运转。每个人的人体运转都各有其特殊性,也就形成了每个个体的特殊规律,所有这些特殊规律都会被总的规律所包容,纳入总的规律的总框中。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