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领域的异军突起

喻建国 原创 | 2017-10-29 06:49 | 收藏 | 投票

 基础科学领域的异军突起

喻建国

我一直在探究为什么我国在基础科学领域落后于西方,我的探究结果就是:在没有先进的实验设施之前,要想在基础科学领域中领先于西方是不可能的。现在我国的实验设施开始在有些方面领先于世界,这样一来在这些领域中,我国的科学研究也必将领先于世界。

20世纪以来世界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就是大科学工程,也是一个国家创新力以及核心竞争力的主要表征。搞大科学工程是中国科学技术夺取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具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这一点能够确保大科学工程的上马、运转和取得成果。一个国家的强盛首要展现于关键的科学技术领域领先于世界,领先一步,即使是领先很小的一步都能够赢得“胜者全得”或者“强者恒强”的局面。

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建成就是一项大科学工程的胜利完工,500米直径的白色钢环构成的史上最大望远镜的圈梁,506米到50米高低不等的钢柱支撑着它悬在半空中,总重1300吨,攀附圈梁,悬垂交错,鸡蛋粗细外包橡胶的索绳编织成网,三角形的铝合金面板,边长11米,4000多块这种面板拼出FAST天线锅

射电是比红外线频率还要低的电磁波段。射电望远镜跟接收卫星信号的天线锅是一回事。通过锅的反射聚焦,把几平方米到几千平方米的信号聚拢到一点上。射电天文学家是装备最高级的无线电爱好者,他们聆听的信号不是人造的,而是来自宇宙的。

FAST之前,世界上最大的射电天线锅,一个是德国100米直径的“埃菲尔斯伯格”,一个是美国300米直径的“阿雷西博”。前者是可以移动摇头的,后者借助波多黎各岛上的喀斯特洼坑。比起目前领先的“埃菲尔斯伯格”望远镜,FAST的灵敏度将提高10倍。这意味着,远在百亿光年外的射电信号,FAST也有可能听到。

我国天文学家有了FAST,他们看到的、听见的、感触到的就将领先世界上所有的人,我国天文学家在这一领域的发言、研究、建树必定领先于世界上所有的人,我国天文学家将在这一领域领跑,如果要在这一领域颁授诺贝尔奖,非我国天文学家莫属。

大科学工程绝对是“国之重器”,我国科学家要在世界科学研究领域领跑必须仰赖大科学工程。

全球定位系统即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这是一个由覆盖全球的24颗卫星组成的卫星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保证在任意时刻,地球上任意一点都可以同时观测到4颗卫星,以保证卫星可以采集到该观测点的经纬度和高度,以便实现导航、定位、授时等功能。这项技术可以用来引导飞机、船舶、车辆以及个人,安全、准确地沿着选定的路线,准时到达目的地。我国现在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北斗星卫星导航系统。

看得见人类最先看到的,听得到人类最先能够听得到的,闻得着人类最先能够闻得着的,碰触到人类能够最先碰触到的,感觉得到人类最先能够感觉得到的,这都需要仰赖科学大工程和最尖端的技术。我国目前的高速进步和发展必将造就很多科学大工程和形成许多最高精尖的技术。翘首以待,我国在基础科学领域的异军突起将是必然的。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