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六日(6):北港村

赵峰 原创 | 2017-10-29 08:03 | 收藏 | 投票

  

福建六日(6):北港村

2017-10-2

北港村在平潭岛的东部。游罢北港村,我们就差不多走过平潭的东南西北了。

北港村打的是文化创意旅游的招牌。据同行的当地领导介绍,原来的北港村就是海边毫不起眼的小渔村,有几栋破旧的老房子,几艘废弃的老渔船,几片收成不高的海螺养殖区。前些年来了几位台湾人,买下了老房子,应用文化创意,加以改造,建成民俗客栈,逐渐吸引了游客,慢慢才热闹起来。现在的北港村,基本上还属于原生态的旅游观光地,有私人经营的客栈,茶吧之类,还没有围起来收门票。

给我们印象深刻的,还是海岛特有的石厝。北港村的特别之处,一是建筑石厝的石块,不是我们之前看过的单调的青石,而是红石;二是石厝比较集中,沿着海边的山坡,一层一层,一排一排的石厝,有立体的感觉。远远看去,蓝天之下,大海边上,一排一排红墙的石厝,就像红色排笔留下的水墨画。

石厝之下,大海边上,是一堆堆黑色和红色的怪石;怪石之上,密密麻麻的是白色的珊瑚虫的驱壳。靠近海湾的地方,筑起一道巨大的防波堤,里面是养殖蛤喇或其他海产品的基地。这些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之前废弃的养殖场又开始复活了。天高云淡,海风轻拂,坐在海边的礁石上发一会儿呆,也是惬意的人生境遇。

同行的当地领导说,平潭岛发展旅游的条件应该比厦门还要好。只是前些年因为两岸关系比较紧张,整个平潭的经济发展都受到约束。随着将来两岸关系的改善,平潭的发展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说,北港村对面的光幼屿和红山屿,因为交通不便,发展受限,现在年轻人都出去了。这两个小岛保存着很好的传统建筑,自然风光也保存完整,有着发展旅游的得天独厚的条件。政府最近准备修桥通往这两个小岛,再引进一些旅游项目,将其打造成平潭旅游的一个名片。

想象着美好的未来,平潭岛值得再来。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