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啄丰收

喻建国 原创 | 2017-10-30 07:09 | 收藏 | 投票

 勤啄丰收

喻建国

在人们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经常对周边出现的新现象新局面乐于观赏和观察,这就呈现了个体在不同领域之间反复点啄;如果对某一对象或领域萌发了兴趣,就对这一对象或领域多做一些观赏和观察,这就展现了个体对这一对象或领域的浅啄;如果对某一现象或领域在浅啄之后,兴味倍增,继续深入地对某一对象或领域的研探,这就表现为对某一对象或领域的深啄。

个体经常不断地进行着点啄、浅啄和深啄,这就展演了个体好学的动态和好学的心态。好学的心态是个体进行点啄、浅啄和深啄的动力源泽,好学的动态则在时空中演示出生动的点啄、浅啄和深啄。在人们的创新思维中,有一个非常活跃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中演示着人们在不同领域之间反复点啄、反复浅啄又反复深啄,当啄取物在某一领域中积累到一个充分的量度,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会突然闪现,一个划时代的发现或是发明就这样诞生了。

对于发现和发明,个体要有一种良好的趋望,这种趋望的目的就是追求自我有所发现和自我有所发明,发现和发明并不是神奇而不可及的,只要在认真的点啄、浅啄和深啄中不断积累啄取物,当啄取物在某一领域中积累到一个充分的量度,发现或发明会悄然光降,你会突然看到发现或发明就在自己的身边,触手可得。

19981019日我写出了《素质教育中的施教形象与成熟心态》,并在1999年第3号《静安教育》上发表,我在学校的心理谐助点啄、浅啄和深啄中,突然发现了成熟心态,以后就在这一领域的实践和研究中推出了成熟心态完整的概念。19981128日我在《心理辅导》杂志2003年第三期上发表了《次成熟心态》,1999113日我又在《心理辅导》杂志2004第一期发表了《不成熟心态》,这两篇文章分别对我研究的次成熟心态和不成熟心态阐述了我的研究心得。这全是我在对成熟心态、次成熟心态和不成熟心态点啄、浅啄和深啄中不断积累啄取物,在啄取物积累到一个充分的量度时,收获突然光降。

这十几年以来我仍旧在成熟心态、次成熟心态和不成熟心态领域中点啄、浅啄和深啄,前不久我突然醒悟到成熟心态、次成熟心态、不成熟心态有一根链:

利他、利己、损人;悦纳、悻纳、发泄;升华、降斜、蜕幻;预筹、无筹、恶谋;

幽默、嘲欺、贬虐;好学、怨学、拒学;善动、庸动、盲动;运谐、运庸、运糟。

他们串成八条线,又扭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人类心态。

人们的心态成熟对于人们机体细胞的生成有良好的促发作用,人们的心态不成熟对于人们机体细胞的生成会产生不良的促发作用。人们的寿命是由人们机体细胞的不断促发贡献的,要长寿,要健康,都必须保证机体细胞的良好促发,也就是必须具备心态成熟。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