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就证明中国人动起来了!

汪华斌 原创 | 2017-10-30 12:17 | 收藏 | 投票

 ‘堵’就证明中国人动起来了!

----一位交通管理的朋友这句玩笑话带给我们的思考!
汪华斌
今天早上我从光谷回医院,结果到处是‘堵’;刚好在付加坡堵车时,发现外面是位认识的朋友在管理交通,就说了句‘这么堵都不管’;谁知这位朋友竟然笑着说:“堵就证明中国人动起来了呀,这是好事呀”。我说我实在不明白,当年付加坡是双向四车道‘堵’;而现在双向却是十六车道,为何还是‘堵’;要知道这宽敞的路能单向并排八辆车前行,结果这里还是‘堵’。旁边有人说话了,说现在不仅因为小车多;而且送孩子上学的小车更是‘堵’的根源。我说现在是就近入学,有必要用小车送孩子上学吗?不都是住在附近地区的孩子才在这里上学吗?
这时我马上想起了医院,有不少年轻人就住在离医院步行十分钟的小区;但这些年轻人就是不步行,而坚持开车上下班;结果最少需要时间半个小时,反而大家其乐无穷;因为上班后谈‘堵’竟然津津乐道。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没有人愿意退回到原始状况;全部要现代化。正因为如此,我们现在城市交通已经是立体交叉化了;但我们依然看到的还是小汽车与摩托车遍地开花。再加上现在共享单车,更是城市‘堵’的风景线;因为在‘堵’中前行的就是它们,所以现在没有人愿意步行一分钟。就如同我每天看到几个老人到公园跳广场舞,竟然全部要坐一站公交车;因为她们全部是老年卡,所以这五分钟的路不走,而坐车到公园再跳几个小时;这就是我们今天中国人的心理。
是啊!通过改革后我们社会彻底改变了就业与居住一体化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全部是杂乱无章的居住与随心所欲的就业。正因为如此,我有两个朋友的儿子每天早晚相向开车;因为住在青山区的这人却在东西湖上班,而住在东西湖的这人却在武钢上班;因而这两人每天都得开车穿过武汉市而到两个顶端去,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后的普遍规律。也正因为如此,现在的人表面上看每天急急忙忙;但实际却是总在‘路’上,因为现在没有人对‘堵’车着急,因为急急忙忙的中国人却对‘堵’车很有耐心;这也是现在‘堵’车的怨言越来越少的原因,因为‘每天不一样的城市’只有‘堵车’却是几十年不变。所以我们社会再也没有人以疏通为政绩,因为这个政绩与其它政绩相矛盾;如发展小汽车是不是‘堵’的根源,如随心所欲就业是不是‘堵’的根源;如随心所欲的房子是不是‘堵’的根源。然而这些‘堵’的根源刚好是我们今天社会的主要政绩,这才是我们现在习惯于‘堵’的原因。
我原来的文章说过有个老乡在光谷住的地方,发现方圆五公里没有就业单位;这说明这里的人如果需要就业,是不是就需要到五公里外的地方去。然而这就需要开车,于是现在任何住人的小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小车多;因为一家一台车早就不能满足要求了,所以不少家庭早就是两台以上的小车了。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我们密集区开辟多少道都可能‘堵’车;因为无规则的‘动起来’是今天的中国特色。再加上现在的中国人不习惯走路,所以我们现在的公共交通人满为患;而我们的道理却依然还是‘堵’,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特色。
是啊!当今世界都在‘慢’下来的社会,却只有我们社会需要的是‘动’起来;正因为如此,所以‘动’就是商机;于是我们社会两极分化出现了,结果造就大家的工作压力更大;从而再使生活节奏加快,最后发展的却是两极分化越来越大。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按摩、足疗等被动的休闲方式如同雨后春笋般地发展;因为它需要给不步行而急急忙忙的中国人带来身体健康的保障。
今天的中国人已经没有了休闲之观念,因为放假更是中国人四面八方“动”的概念;所以放假只不过是将城市里的‘堵’变成了高速公路的‘堵’而已,因为放假再也不是中国人真正的休闲,只是另外一种‘动’的主要表现而已。改革开放的这些实践证明,休闲就没有效益;只有‘动’起来,我们社会才能实现GDP快速增长。我们的经济高速发展不是来源于中国人的‘静’,而主要就来源于中国人的‘动’。也正因为如此,全世界都在推广“让中国人动起来”的主题策划;因为这是带动世界经济的主要途径。正因为如此,为了满足国际上对我们的期望;我们全社会引领着新时代的全新的现代化的‘动’的方式,让让中国人更快的动起来。因为现在‘动’成为了中国文化,更是表现独具中国特色的生活态度。然而正因为如此,我们社会才能出现‘堵’也是中国特色的现象。
我们知道中医理论有‘动起来就不堵’的概念,然而应用于社会科学却是‘动起来就堵’;看来我们这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的确有它的矛盾之处,这就是我们中国城市久治不愈而且越来越严重的原因。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