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术第一大核心概念:所谓的“气”到底是什么?

曾祥焱 原创 | 2017-10-30 17:19 | 收藏 | 投票

文/三僚杨公风水馆

“气”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原本是中国古代哲学家的发明,用来解释万物形成的原因。《庄子丶知北游》中记载:“人之生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而为死。”

风水术第一大核心概念:所谓的“气”到底是什么?

郭璞在《古本藏经》中引入“气”的概念,并把它作为风水术的核心,“气”是万物之源,认为“气”能无穷变化,还能决定人的祸福。人要健康无灾就一定要避开死气而乘生气,这就是需要请风水师来“理气”。

堪舆风水学又叫“相气术”

“理气”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这样要结合阴阳五行、通过实地来考得“旺象”才能得到“生气”,一旦有了“生气”就有能够富贵的机会。因此,堪舆风水学的实际也是“相气术”。

风水术第一大核心概念:所谓的“气”到底是什么?

《古本藏经》中记载:“葬者,乘生气也。夫阴阳之气,噫而为风,升而为云,降而为雨。行乎地中发而生乎万物。人受体于父母,本骸得气,遗体受荫。盖生者,气之聚凝,结者成骨,死而独留,故葬者,反气内骨,以荫所生之道也。经云:气感而应鬼福及人,是以铜山西崩,灵钟东应,木华于春,栗芽于室。气行乎地中,其行也,因地之势;其聚也,因势之止。丘拢之骨,冈阜之支,气之所随。经曰: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

IMG20170417172223.jpg

这一段话,可谓风水的总纲,而这个总纲的核心就是“气”。这段古文的大概意思是说:“生气属于一元运化之气,在天上则会周流六虚,在地下则会生发万物。天没有气就没法滋养大地,地没有气就无没法承载万物的生长。生气藏在地中,人是看不到的,只有遵循地之理以求之。葬者如果能知道气的所在,使枯骨得以乘之,就能得福。父母骸骨乃是子孙之本,子孙形体是属于父母之枝,本与枝相互应和,得吉气则神灵安宁、子孙昌盛,这就叫作“气感而应鬼福及人也”。

风水术第一大核心概念:所谓的“气”到底是什么?

“铜山西崩,灵钟东应”怎么理解?

意思就是说西边有座铜山,含铜量很高,从山上采的石头铸造了一口大钟放到东面,没有人去敲它,它自己却连响三天。后来才是知道西山崩了。西山是铜钟的妈妈,铜钟是西山的孩子,它们是母体关系,一体的。母亲有事情,孩子也有感应的。

在葬书当中,郭璞祖师就用来解释阴宅阴人对后代的影响。也是讲的是一体的,父母的尸体或骸骨,都是受体于生时之父母。因此,如果受到了与父母同类的生气,好象同频率的电波一样,传递到受体于父母人子和骸骨,都会有古迹,子孙或骸骨都会到庇荫的。

风水术第一大核心概念:所谓的“气”到底是什么?

经书上强调,生气就是感应的,感应会波及子孙,感应得好,人子便得福,是吉利的,感应得不好,人子就有了灾祸,是不吉利的。

风水师认为,“理寓于气,气固于形。形以目观,气需理察。”只要理气适宜,乘生出煞,消纳控制,精辨入神,就可达到观人事之祸福吉凶的目的。

 

曾凡林先生介绍

1963年出生于兴国县三僚村风水世家,为风水祖师曾文辿后裔。家族历代以看风水为业,从小耳濡目染三僚杨公风水术,18岁开始随父学习传统杨公风水。在父口授亲传和实践指导下,精通杨公风水各种秘至今职业看风水30余年,作品遍布全国各地。对阳宅、阴宅、寻龙点穴、分金定向、企业办公、家居布局、择日等都有较深的实战经验。长期应用三僚杨公风水术造福有缘人。

联系人:曾先生

电话(微信):18079792785

 

苹果手机赞赏专业链接扫二维码赞赏

 

个人简介
曾凡林1963年出生于江西赣州市兴国县三僚村风水世家,曾文辿四十世孙。从小耳濡目染三僚杨公风水术,高中毕业后跟随祖父学习传统杨公堪舆风水术,在祖父口授亲传和实践指导下,精通杨公风水各种秘诀。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