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六日(14):天游峰·“蚂蚁搬家”

赵峰 原创 | 2017-10-31 06:11 | 收藏 | 投票

 福建六日(14):天游峰·“蚂蚁搬家”

2017-10-4

今天上午的主题是攀登天游峰。从旅游手册上看,以为天游峰是多么高耸入云的山峰。头天导游叮嘱我们晚上休息好,第二天早上登天游峰得走三个小时山路。到了山下才发现,不过是个几百米高的光秃秃的小山包而已,我心里那座巍峨高耸的山峰一下子就坍塌了。天游峰与武夷山的大多数山峰一样,都是黑乎乎,光秃秃的。导游讲过几次,说游玩天游峰,就是去看蚂蚁搬家。果然,游道在陡峭的石壁上延伸,远远看去就是一长串小小的蚂蚁。我实在不喜欢这样登山一路都是人,每走一步头都可能顶着前面人的屁股。有一年十月,也是小赵我们几位去河南的万仙山,那次人更多,有个工厂的团队,穿着同样的黄色衣服,有数百人之众。在那陡峭的山路上,每前行一步都可能顶着前面人屁股,那种体验真让人失望

天游峰前面是隐屏峰,景观似乎比天游峰还要别致。有小道向上延伸,也许可以登上去。我尝试着向前走了二百米,前面是一道垂直的梯子,被堵住了。有告示写着,“维修期间,禁止攀爬”。只能返回,加入到“蚂蚁”的行列。在我的信念里,有意义的登山就在于可以控制自己的节奏,想走就走,想歇就歇,想快就快,想慢就慢。可一旦加入“蚂蚁”的行列,就不由自主了。上山伊始我就跟在一老夫妇后面,爬到半山还没有找到机会超越他们。

半山之上,有一个平台,有武警战士守着。老夫妇走过去休息。武警战士说,休息可以,但不能拍照。说了两遍。老先生不理解,拿出手机拍照,警察再次制止。老先生有些不快,“为什么可以休息但不能拍照?”那战士耐心说:“如果允许拍照的话,就没有您老先生站的地方了。”原来我想也是这样的。只千米左右的山道,爬了一个小时。后来导游说,我们今天算是幸运的,她前天带个团,足足花了三个半小时才爬到山顶。

我本来有爬大山出大汗的心理准备的,这短短千米山路,实在不过瘾。不过,沿路的风景,尤其是在天游峰上可以俯瞰妖娆的九曲,还是感觉收获丰满。天游峰也没有什么寺庙或者道观,甚至连石刻也很少,让人感觉干干净净的。

从山后下山,才看到几处石刻。一面石壁上,刻着“汉奸汪精卫”几个红色大字,笔力苍劲,似乎蕴含着深刻的仇恨。我的印象中,石刻都是用来歌颂或者咏志的,这样批判斗争标语式的石刻,还是第一次看到。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