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冠球:战士走到终点,精神长存人间

陈九霖 原创 | 2017-10-31 15:25 | 收藏 | 投票

  鲁冠球特别喜欢的一句话是:“战士的终点是坟墓”,而今这位浙商群体中的“教父级”人物在经历了一生的跌宕起伏之后,于10月25日走到了人生的终点,享年72岁。

  1945年,鲁冠球出生于浙江萧山,是第一代浙商的优秀代表。这位商界的“常青树”,在他48年的创业史中创造了诸多辉煌——他白手起家,凭着敢闯敢做的改革劲头,将一家乡镇农机小作坊打造成现今控股四家上市企业、在美英德等十国拥有22家公司、海外员工超万人、年营收超千亿的“万向系”。鲁冠球创业近五十载,带领万向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家万向节产品出口海外的中国企业,第一家国内上市的乡镇企业,第一家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中国乡镇企业……

  然而,在鲁冠球种种辉煌的背后,是数不尽的挫折打击和比挫折打击更多的拼搏和实干。其实,鲁冠球波澜壮阔的创业史就是对企业家精神最好的诠释,正如马云所言:“对鲁老最好的思念,最永久的纪念,就是把他身上的勇气、视野、格局,把他身上的企业家精神传承下去。”

  那么,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呢?我在《商业的逻辑》一书中对此做过充分的阐述。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敬业与实干精神。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当时,鲁冠球评价说:“《意见》是方向和标准,更是契机和行动。苦想没盼头,苦干有奔头,面对中国企业在世界异军突起的时代契机,我们谁都没有理由错过!” 在万向几十年的发展中,鲁冠球一直坚持一个原则:“路不要多跨一步,话不要多讲一句,老老实实地做自己的事。我们争不过别人,斗不过别人,但是,干,谁也干不过我们。”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执着与专注精神。鲁冠球曾说:“做工厂不能有什么就做什么,到了一定的时候就要小而专、小而精。“1979年,鲁冠球砍掉厂里其它项目,专门生产汽车底部不起眼的零件——万向节,持续到现在。鲁冠球一直都有个汽车梦,他曾言:“我这一代造不了汽车,我儿子也要造!”从1999年起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汽车,到去年年底,万向集团终于成为中国第6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正式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转型成为拥有新能源商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的整车制造商。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诚信与质量精神。20世纪80年代初,鲁冠球曾把40多万元的次品当废品卖掉,以此惊醒员工的诚信意识和质量观念。这一戏剧性的故事比“海尔张瑞敏砸冰箱”还要早两年,对质量的严格把关,才有企业的长足发展,大国巨匠,可见一斑。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创新精神。“多数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马云称,这句话是前不久有人送给他的,但他觉得这句话用在鲁冠球身上再合适不过。创新源自远见与勇气,是企业发展、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1969年,多数人还不知道市场经济是什么的时候,鲁冠球已经开办了自己的工厂。1984年,多数人还不知道外国长什么样的时候,鲁冠球已经把产品出口到了美国。上世纪末,多数人刚开始走出国门的时候,鲁冠球的企业已经在海外站稳了脚跟,走出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第一步。鲁冠球的“先人一步”是万向始终立于企业发展潮头的重要秘诀。

  最后,还值得说的一点是,鲁冠球坐的车是VOLVO——全球安全系数最高的轿车;而他的儿子鲁伟鼎的座驾是讲求速度的BMW。车如其人,在经营操作中,鲁伟鼎讲速度,有闯劲;鲁冠球则经常往后拉一拉,严格地掌控着企业的安全系数。他曾表示,董事会里面一定要有两种人:踩油门的和踩刹车的。把中国汉字“速度”拆开来看就是快速和节度,企业要获得真正持久的速度发展,必须要处理好“快速“与”节度“的关系。国家发展也是如此,有人曾经打过一个有趣的比喻,说邓小平和陈云两位老人是配合最为默契的搭档,他们一个踩油门,一个把离合管刹车,把中国这辆改革开放的大车开得又快又稳。

  国之大匠,驾鹤西行,鲁冠球的传奇一生就此谢幕。然而,老兵不死,亦不会慢慢凋零,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在高扬企业家精神的当下,鲁冠球先生所留下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必将一代代传递下去。在中国经济腾飞的进程中,像鲁冠球这样的每一位优秀的企业家所经历的成功与挫折,都是留给后人的无形财富。

个人简介
前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毕业于北大,曾就职于航空公司,后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学位。陈久霖执掌中国航油期间,除了使公司经营业绩大有起色外,还策划和主导了一系列收购兼并活动,为中国能源…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