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首先要尊重劳动

刘植荣 原创 | 2017-11-12 14:04 | 收藏 | 投票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首先要尊重劳动

作者:刘植荣



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居民生活普遍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这期间快速拉开,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基尼系数在1991年为0.324,到2008年增加到0.491的历史高位。收入差距拉大自然就拉大了贫富差距,北京大学发表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显示,中国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占1%左右。

虽然最近几年我们在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收入分配差距仍在世界上属较高行列。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是农村居民的2.72倍,基尼系数为0.465。西方7个发达的工业化国家的基尼系数,美国0.411、英国0.326、德国0.301、法国0.331、日本0.321、意大利0.352、加拿大0.337,均低于中国的基尼系数。

联合国在今年“国际幸福日”发布的《2017年全球幸福报告》显示,世界最幸福的10个国家及其基尼系数依次是:挪威0.259、丹麦0.291、冰岛0.269、瑞士0.316、芬兰0.271、荷兰0.280、加拿大0.337、新西兰0.362、澳大利亚0.349、瑞典0.273,它们的基尼系数在世界上均属较低行列。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首先要尊重劳动。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主要是靠资本要素拉出来的,普通劳动者劳动一辈子的劳动报酬赶不上炒一套房子赚的钱。劳动创造价值,任何财富都是通过劳动创造出来的,炒房、炒股炒不出GDP来。尊重劳动最好的体现就是让劳动者获得与其付出的劳动量相称的报酬。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显示,年最低工资与人均GDP的比值世界平均为6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欧洲国家从1980年以来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一直在63%以上,上个世纪80年代初甚至高达70%。中国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一直偏低,主要是私营单位和农民工工资偏低造成的,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私营单位的工资仅是非私营单位的63%。农民工的工资更低。

我们鼓励勤劳致富,劳动能致富是对劳动者的最大激励,它不但可以激发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还可以让劳动者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一旦全社会形成劳动致富的共识,就能挖掘出全体劳动者的巨大生产力潜能,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繁荣。

劳动报酬是绝大多数劳动者最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收入来源,劳动报酬过低,就没有积蓄,积累不下财产,没有财产也就没有了财产性收入这一来源。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还应改革税制和再分配制度。征税要精准定位,让收入高的人多交税,让中等收入者少交税,让低收入者通过再分配得到社会福利,也就是“削峰填谷”。要想精准征税,就必须改革税制,减少间接税或流转税,多征收入所得税、财产税等直接税,只有这样才能让税避开穷人。在履行再分配调节功能时,避免逆向调节把社会福利转移给高收入群体,而是要转移给低收入者,确保他们的生活、教育和医疗等基本需求。

总之,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可增进全体居民的幸福感。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只要秉持公平正义,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道路就不会走得太长,共同富裕的目标就会早日实现。(本文发《新金融观察2017-11-13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