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孟伟恐不具备十九大后“首虎”资格

周蓬安 原创 | 2017-11-13 08:47 | 收藏 | 投票

 周蓬安:孟伟恐不具备十九大后“首虎”资格

据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消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11月10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孟伟被查消息公布后,一些媒体狂呼十九大之后“首虎”已经现身,笔者起初对此并未感到惊讶。因为十八大闭幕22天后,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即以“首虎”身份“落马”,而且他还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十九大闭幕已经17天,出现“首虎”也应该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我相信新一届中央反腐力度不会减弱,此前还就此话题写过一篇随笔。

恰好有网友给我留言,询问孟伟是个什么职务?起初我还以为他是副部级干部,够得上被称“老虎”的资格。因为他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而这个委员会的级别是正部级,这个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在一般民众的记忆中又常由卸任的省部级领导担任,而且多数还是正部级,如目前仍担任这个职务的正部级干部就有原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原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原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原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原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和原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还有原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原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和原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还有原沈阳军区政治委员黄献中上将。被判“终身监禁”的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也曾担任该职务,真正是阵容强大。

但担任这个职务的兼职人员,未必就能享受到副部级待遇,犹如笔者在政协、党派担任的职务一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环境保障部直属单位,行政级别也应该属于厅局级。孟伟于2013年3月即担任该职务,但他的主业头衔仍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直到去年10月,显然是兼职人大职务,被查后够不上“老虎”资格。而该委员同样兼职,排名在孟伟之后的袁驷,2008年3月即担任副主任委员,但他在2014年10月之前,主业仍是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也是正厅局级干部。
孟伟不具备“老虎”资格的另一个表现,就在于他被查的消息不是由中纪委直接发布,而是由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率先发布,说明他仅仅是一名“部管干部”,环境保护部党组就可以直接将其拿下。
不过,孟伟虽然够不上“老虎”级别,但他在学术上的名望却远高于众“老虎”们,因为他于2009年就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令人遗憾的是,自十八大以来因贪腐而遭查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已有三人。

2014年10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证实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已被依法批捕。2015年1月17日,中国工程院主席团经过审查,停止了李宁的院士资格。
2015年10月21日,中国军网发布消息称,经军委纪委批准,总后勤部纪委对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原副部长周国泰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日前已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周国泰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呜呼哀哉!培育了世界上最大克隆牛和转基因奶牛群体的李宁,却因涉嫌将承担的转基因项目经费转移至自己控股的公司,涉及资金达千万元而被捕,这不仅仅是他个人人生的一大悲剧,也是中国科技界的一大损失。而同样在各自领域处于“顶尖级”地位的周国泰、孟伟,即使没有误入仕途,而是专心搞科学研究,也未必就能做到洁身自好,不会走李宁走过的“贪腐路”。仅从这一点看,我们对科技人才的监督还相当无效,导致少数科技精英最终成为制度放纵的受害者。而如何监管好他们手中掌控的科研经费,需要这个社会认真思考。(我的公众号为“zhoupengan1”,备用号“zhoupengan0”) 

新闻链接: 

福州首套房利率最高上浮20% 二套房最高上浮40%

        

(长按以上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个人简介
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社会委员会委员,民盟十一大代表,芜湖市政协常委,“裸体做官”一词首创者。四获“人民网十大博客”、四获“新华网论坛十大网友”,曾起草过多个全国“两会”提案、议案、工作建议。联系邮箱:wuhudsz@…
每日关注 更多
周蓬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