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艺术

杜洪毅 原创 | 2017-11-13 14:44 | 收藏 | 投票

杜洪毅/

基本概念

事件艺术是指在绘画、雕塑等传统主流造型艺术以外,又不属于表演、文学、音乐范畴的一类艺术形式。事件艺术强调即时性、概念性、偶发性、事件性,甚至不时以突然袭击的方式闯入人们的视线。比较常见的装置艺术、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单调重复录像艺术等都属于这个类别。

要对20世纪以来出现的一类非绘画也非雕塑的艺术类别进行分类定义,选用排除时间属性的 “事件艺术”一词较为恰当。所谓事件艺术,指在绘画、雕塑等传统主流造型艺术以外,又不属于表演、文学、音乐范畴的一类事件性造型艺术。这类艺术强调即时性、概念性、偶发性、事件性,甚至不时以突然袭击的方式闯入人们的视线,根据其特征定义为事件艺术或事件概念艺术。当下比较常见的装置艺术、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单调重复录像艺术等都属于这个类别。

 

主要类型

无论杜尚的小便池,还是博伊斯怀抱死兔子、克莱因跳楼表演、克里斯托包裹国会大厦,不管他们持有什么样的理念,均是以创造一个具体事件的方式进行传播并被人们记住。不论是行为艺术,还是概念艺术、装置艺术、策划艺术,统统都可以归属于事件艺术这一找不出非议的大范畴之内。

 

存在意义

以制造某种概念性事件为基本宗旨的事件造型艺术目前在国内争议比较大,有人想将其一竿子打死,有人又要把它以学术的名义无限拔高。从理性认知的角度上来讲,凡是现实存在的事物都必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我们既不能一概否认,更不应该无限追捧。此类事件性社会造型艺术发端人类文明歩入高速发展阶段初期,其出现体现人类对未知事物的不断探寻的求索精神,主要价值在于其对人类思维创造能力上的拓展。

从人类文明进歩史上来讲,高度原创的当代事件艺术有非常重要的文化开拓意义。一百年前,有一个叫杜尚的法国人从商店买了个小便池签上别名送去参展,这一标志性事件之所以极为其重要,是因为它冲破了人类对造型艺术的固有习惯性思维,尽管作者是抱着反艺术的观念去干这事的。此事件中,最重要的是那个作为“艺术品”的小便池么?当然不是,而是该事件本身对后世的影响。

 

延伸解读

事件艺术普遍呈现非常少的技艺,更多的以寻求思维创意的方式体现它的存在价值,许多重要的艺术家甚至根本没有接受过专业技术训练。但这并非说此类艺术就没有槛,事实它更考验一个人策划营销与思维创新能力。

当代事件艺术本身是发端于浓厚商业文化环境中,其作品更多的拥有类似于商业营销的即时价值,大部分作品创作时就不是为了让人长期收藏的。诚然,这种即使性的事件艺术也有某种纪念性文化价值,但我们是绝不能拿其遗留物与传统经典艺术相比的。要想更好的感受这类事件艺术,最好的办法是到现场参与体验。如果要想感受过去式的事件艺术,便捷的方法就是查阅书籍和影像资料,若要更切身的体会只有经作者授权后进行场景复制。另外,许多现代当事件艺术与传统经典艺术常常没有明确是分界线。如一些事件性艺术中常常还包含着一些绘画、雕塑,但这些东西并不能代表整个作品的完整价值,最多也只能当作文献资料收藏罢了。

其实,事件艺术更大的价值体现在商业营销领域。如果一个艺术家通过策划事件吸引公众和媒体的眼光,最终达到扬名天下的目的,这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出色的商业营销行为。更多情况下,商家还可以在组织大型促销活动请艺术家进行现场表演,以聚集人气,获得更高商业回报。同理,在商业营销场所布置一些独特的装置作品,也可达到招徕顾客之目的。国外就有艺术家将鲨鱼杀死浸泡在玻璃缸中当作艺术品,结果还以非常高的人价格卖出,其实这就是事件艺术与商业营销成功结合的目件。买家真正目的不在于艺术,而是将这独特的事件艺术作品展示于营业场所,达到广而告知于天下的目的,相信其最终增加的收益远远超过了当初购买作品的付出。所以说,谁真要想收藏当代事件艺术作品,最应该考虑的是能否获得即时的广告效益,而不是将其锁进库房等待升值。

 

以上内容根据《为什么说“当代艺术”不具备收藏价值?》、《现代,当代,艺术还能有几个“代”》(划分艺术类型,还能有多少“代”?)两篇文章整理编辑而且成。对本“事件艺术”这一概念的注解将在美学理论体系构建过程中进行完善。

2017

个人简介
杜洪毅,当代独立艺评人。长期专注于心理学、美学、艺术市场等跨领域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探索。多篇艺术类文章发表于《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报》、《中国书画报》、新华社《收藏投资导刊》、《美术报》、《大河美术》、《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